• 收容人巧手拼 廢鐵馬變新車2014-02-24
  • 收容人巧手拼 廢鐵馬變新車

    【2014-02-24/聯合報/B2版/新北綜合新聞】【記者高宛瑜╱新店報導】

    新店戒治所開「自行車維修班」 學員變「修車達人」 不僅可義賣助弱 還能培養一技之長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與環保局清潔隊合作,請清潔隊提供廢棄自行車,讓收容人拆解重組。記者高宛瑜/攝影

     

    矯正署新店戒治所開設「自行車維修班」,邀新店區清潔隊提供被民眾丟棄的報廢自行車,由戒毒收容人巧手拆解重組,「廢鐵」終於重生,清潔隊看到成品也忍不住讚嘆:「跟新的一樣!」

    新店區清潔隊去年8月和新店戒治所合作「回收自行車維修站」計畫,首批提供16輛廢棄單車,全都生鏽、扭曲,無法修復,但收容人努力2個月,拆解、重組再噴漆,組成8輛嶄新自行車,結構完整又安全。

    這8輛車將在環保局跳蚤市場義賣,捐助新北市府供應弱勢學童餐食的「幸福保衛站」,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新店戒治所為培養收容人技藝,4年前開設自行車維修班,請職訓中心講師顏財盛從最基礎的裝絞鏈教起,學員從一竅不通變成修車達人。輔導員陳永杰說,為讓學員技藝精進,請新店區清潔隊幫忙。

    清潔隊長曾士豪說,以前資源回收班收到報廢自行車,修不好的就拆解當廢鐵回收,近年平均收到500輛報廢車,約能修好150輛,想不到學員翻新的成品很漂亮,加上收容人人手足夠,可修好更多自行車,讓更多廢鐵變「黃金」,還可培養一技之長。

    顏財盛說,報廢自行車送來時樣子都很難看,還得刷掉鏽蝕,而且舊車什麼狀況都有,比起以前用教學車練習,整理時更能訓練收容人的技術。不同車種也讓他們明白原來即使零件外觀不同,也能相互組裝。

    「看到變得這麼新的車,怎麼可能沒有成就感?」顏財盛說,今年為趕在過年前整理出可用的自行車,收容人還「加班」和輔導員討論噴漆顏色,當看到「重生」後的自行車,大家都很高興。這項技術不管是未來要開業,還是要當車行員工,都很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