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籲請媒體勿再引用舊式貶抑用語汙名化矯正人員2018-08-21
  • 籲請媒體勿再引用舊式貶抑用語汙名化矯正人員

    也請媒體記者撰文批評監所同仁巡房慢半拍時

    能進一步理解監所實務運作困境,避免造成二度傷害

     

     

      「ETtoday新聞雲」於本月(18)日報導臺北看守所收容人將內衣撕成條狀綁在床頭自縊 一事,原本新聞媒體報導相關社會新聞自是其天職所在,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該文標題 使用「獄卒巡房慢半拍…」用語,有汙名化矯正同仁之嫌,首先,本會對網路知名媒體 「ETtoday新聞雲」仍舊使用舊式貶抑用詞「獄卒」一詞,要嚴重表達抗議與遺憾之 意,本會前於105年3月間即曾撰文並發文各大媒體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轉知各新聞媒 體業者在案 (過去如偶有發生管理人員涉及貪瀆不法事件,媒體即習以獄卒稱之,參見 本會官網 http://www.corrections-cca.org.tw/index.php?do=news_info&id=19129 )

     

     

      未料「ETtoday新聞雲」如今仍使用此一貶抑名詞,矮化諷刺矯正人員,對於矯正人員 實是莫大之傷害,本會重申,也籲請東森媒體集團能重視此一情況。本會不辭勞煩,再 次強調「獄卒」一詞,此為中國舊式用語,例如後漢書廉范傳:「范於是東至洛陽,變名姓,求代廷尉獄卒。」,古時候獄政落後,監獄被視為審判之餘事,監獄工作者社會 地位低落,不受重視,受刑人入獄後頗受折磨,連帶負有監禁職責人員亦被貶抑為「獄卒」,現今其臺語諧音亦有「鬱悶」的意思,顯見其負面汙名化的諷刺意涵。

     

      然時代進步,人權逐漸成熟,矯正工作已非往昔舊時牢獄,我國亦已進入已開發國家,監獄管理工作亦與時俱進,監獄又當前矯正機關人力短缺,管理人員負荷沉重,惟同仁均兢兢業業為堅守司法最後一道防線而努力,不分日夜,假日春節仍在崗位上辛勞值勤,若以此對於管理人員動輒以「獄卒」稱之,對辛勤工作之管理人員不啻為一大打擊,日後有關矯正機關管理員之名稱,建議各界能以其法定職稱,或以「管理人員」或 「矯正人員」稱之,以能與時俱進,符合矯正工作時代趨勢。

     

      其次,「ETtoday新聞雲」使用「巡房慢半拍」的說法,亦是有不解監所實務運作之困境,現行各監所夜間收封,收容人在舍房內休息,管理人員每20分鐘要巡邏一趟舍房, 以臺北看守所為例,舍房總長度超過一百公尺以上,僅有1名管理人員負責,然而夜間不只是單純巡邏,還要處理形形色色收容人病痛問題、服藥、口角紛爭乃至鬥毆事故等。實務上,在矯正機關裡,死意甚堅的收容人甚至會趁管理人員甫巡邏過該舍房後, 即著手自殺自殘行為,著手上吊自殺,1分鐘即會陷入昏迷,短短3分鐘內即會達到大小便失禁及致死程度,「ETtoday新聞雲」使用「巡房慢半拍」的說法,實在是不可承受之重。試想北所舍房長度一百多公尺的距離,再加上仔細觀察左右兩側擁擠舍房收容人 動態或處理收容人瑣瑣碎碎的問題,巡房一趟不可避免要超過15分鐘以上,試想一心求死的收容人,15分鐘,可以發生多少事呢? 收容人一心想死,就算管理人員永遠不會累,不用休息,不斷地來回舍房巡邏,想死的收容人還是可以找到巡邏空檔求死,尤其監所超額收容,戒護管理人力不足,夜間警力更為吃緊,如有戒護外醫更要臨時抽調警力或召回人力加班因應,血汗過勞的情境,每天真實在監所上演,這些都是圍牆外的普羅大眾所難以知悉,難以理解的。

     

      當前媒體業競爭激烈,標題聳動自可吸引普羅大眾目光,但如造就高點閱或收看率的同時,卻傷害這一群默默辛勞矯正人員的工作情感,也加深社會大眾對監所的歧視及負面觀感,本會要表達深切遺憾,本會期待新聞媒體記者先生女士執春秋之筆,對於矯正工作能有更公平客觀的報導視野,可以讓社會有更正向的發展。

     

    備註: 本會107年8月20日下午6時新聞稿發布後,「ETtoday新聞雲」得知即從善如流, 將標題獄卒一語更正為「管理員」,惟遺憾的是仍保留「巡房慢半拍」用語。 

     

    相關報導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80818/1238131.htm

     

    本會新聞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ORRECTIONS/posts/692458401114956?notif_id=1 534810753814589&notif_t=page_post_reac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