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察委員高鳳仙等人彈劾高雄監獄主管人員 恣意操弄揮舞彈劾權力 見樹不見林的顢頇舉動 無能也無力協助監所面對超收、人力不足的長期困境2016-08-17
  • 監察委員高鳳仙等人彈劾高雄監獄主管人員

    恣意操弄揮舞彈劾權力   見樹不見林的顢頇舉動

    無能也無力協助監所面對超收、人力不足的長期困境

     

     

      高雄監獄受刑人挾持暴力脫逃未遂事件發生後的一年多,監察委員高鳳仙等人提案彈劾當時典獄長陳世志、副典獄長賴政榮及戒護科長王世倉等三人,本會要表達不同聲音,更要嚴正抗議監委有失公道的舉動。

     

      矯正機關管理實務上,危機無所不在,戒護事故時時都會發生,林林總總,矯正同仁要去面對處理,很多事件都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做成判斷決定,也許不盡完美,但用近乎挑剔的眼光去檢視,就是有失公道。高雄監獄事件,在監察委員報告中,僅著眼在這驚心動魄的時間內,盡是挑出對當事人不利的論點,然後就洋洋灑灑要彈劾監獄主管,然而這在監所實務工作者眼中,卻犯了見樹不見林的重大錯誤。

      

      在臺灣,高雄監獄是南部最大規模的重刑累犯監,收容多達二千五百多名受刑人,嚴重超額收容達上千名,且重刑犯比比皆是,管理員僅有區區百餘名,如果不是在監獄各級主管的長期努力經營之下,二千多名受刑人為何不隨著持槍受刑人起舞?事實上,一呼百應,群起效尤攻擊少數管理人員,乃是輕而易舉之事,當時反而能在管理人員帶領下秩序井然的收封進入舍房,將監獄內發生傷害與不安,控制在最小範圍的程度,這難道不是監所主管及同仁默默辛苦付出的成果! 最後這六名人犯持槍挾持後選擇自盡,不傷害作為人質的監所主管,也不採取激烈玉石俱焚的作法,這難道不也是一種正向的印證。

     

      臺灣監所長期嚴重超額收容,人力不足的困境,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在刑法修正引進三振法案、廢除連續犯及提高無期徒刑假釋門檻後,10年後的現在,重刑犯、長刑期受刑人與日俱增,管理壓力愈形沉重,收容人攻擊管教人員的暴行不斷增加,讓監所工作更潛藏不確定的高度風險,矯正同仁咬牙苦撐,監察院更是經常雪上加霜,讓行政部門窮於耗費資源應對,高監事件被劫持當事人而言,當時已經是經歷一生最艱難的時刻,在行政監督上縱然有不周之處,在行政處分上他們已經遭受記大過嚴重處分,對公務員而言,這何嘗不是已付出極高的代價。

     

      尤其在這事件發生後不久,國際鑑識權威李昌鈺來臺勘驗本案相關證物後,證實六名受刑人自殺,他也感嘆的說:「這件案子雖然是悲劇,但卻是「最好的結局」;這種案子如果發生在美國,傷亡肯定更慘重。」

     

      事隔一年半後的此刻,監委不客氣再補上一刀,監察委員如果不是無知,就是顢頇,對於上開當事人有利的觀點,置而不論,實在是太濫用監察權,難怪社會上屢屢有廢除監察院之呼聲。

     

      尤其對於監察委員不僅無能、無力協助改善監所嚴重困境,甚且,更毫不重視監所主管長期付出的心血和努力,恣意操弄揮舞彈劾權力,打擊矯正同仁士氣,本會要表達最嚴正的抗議;尤其要對於極少數監察委員心有偏狹,專門針對矯正機關作為其個人業績舞臺,表達最強烈的不平之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