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瞳孔變證據 受害人眼晴拍到嫌犯!2013-12-31
  • 放大受害者瞳孔照片 可辨識兇嫌?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英國約克大學與格拉斯哥大學研究人員,最近聯手研發出一種嶄新科技,可透過放大瞳孔照片找出加害者的影像。這種技術對揪出犯罪案件的凶嫌特別有用,因為受害者往往會親眼目睹犯罪現場,將加害者的身影深深映入眼簾。

    研究人員26日在「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刊登研究報告指出,犯罪調查時常會調閱錄影帶影像,調查人員可透過影像拼湊出網絡連結,或將個人與特定地點連結在一起,而透過放大受害者的瞳孔照片,就能找出當時犯罪現場的蛛絲馬跡,有助辨識出凶嫌。

    研究人員先為一群身旁有路人經過的受試者拍照,接著放大再放大照片,直到顯示出受試者的瞳孔影像為止。雖然放大過的影像品質不佳,受試者辨識出旁觀者的機率還是非常高,有7成1的機率可辨識出不熟悉的旁觀者,認出熟識的旁觀者的機率,更高達8成4。

    研究指出,人非常會辨識人臉,就算影像品質非常差也不例外;但這種技術還是有其侷限,因為當時拍到的影像得是高解析度,而且受害者也得直視攝影機才行。

    http://tw.news.yahoo.com/%E6%94%BE%E5%A4%A7%E5%8F%97%E5%AE%B3%E8%80%85%E7%9E%B3%E5%AD%94%E7%85%A7%E7%89%87-%E5%8F%AF%E8%BE%A8%E8%AD%98%E5%85%87%E5%AB%8C-221103325.html

     

    瞳孔變證據 受害人眼晴拍到嫌犯
    照片中人眼的反映影像,可成為追查罪犯的線索。
    取自PLOS ONE

    英國大學的研究人員說,遭性侵的兒童若被嫌犯以數位相機拍照,警方可根據照片中受害者眼睛裡的映像捕捉嫌犯。

    研究人員說,原理是眼睛的瞳孔有如鏡子,能將站在攝影者後面的人入鏡。也就是說,將高解析度照片放大,在一旁目擊罪行的人(攝影者後面的旁觀者)難以遁形,他或他們已在受害人眼睛裡「存照」。

    研究團隊替8個人拍照,他們拍照時注視相機後面的4人,然後將照片裡被攝者眼中的4人映像放大,請被攝者用映像比對大頭照或他們認識的人,比對認識者成功率84%。若是不認識的人,第3者拿去比對大頭照,成功率71%。

    研究團隊表示,映像品質並非特佳,仍足供指認不熟悉的臉孔,還可建構3D影像,顯示在何處拍攝。

    【2014/01/02 Upaper】@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瞳孔變證據 受害人眼晴拍到嫌犯 | 國際萬象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400203.shtml#ixzz2pJtVbw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