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戳破慣性說謊者? 研究:直接質問就對了!2013-12-16
  • 如何戳破慣性說謊者? 

     

    研究:直接質問就對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怎麼觀察習慣性說謊者?!荷蘭一項研究發現,慣性說謊者天生性格就較不會感到有罪惡感,對於承認說謊也不會感到內疚或是尷尬。因此,若是要拆穿對方是否又在說謊,直接質問對方就對了。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研究團隊以527人為分析對象,並詢問他們在過去24小時內是否撒過謊。結果顯示,有4成的受訪者指出未說謊,而共有40%的謊言來自於5%的人口中。

    另外,研究人員也讓受訪者進行一項額外實驗,並讓他們誠實面對自己是否說謊。研究人員讓這些受訪者先擲骰子後,再報上自己所擲到的數字,若是擲出來的數字越大,就可獲得更大筆錢。

    結果發現,已經承認自己有說謊的人,擲完骰子後所報的數字越高,因此證明他們確實坦承自己不誠實。研究人員指出,因為此實驗是讓受訪者自報數字,研究人員無法得知數字是否正確,代表受訪者可自行選擇是否要說謊,以得到更多酬金。

    研究人員表示,此分析發現,這些慣性說謊者因對承認說謊一事,並不會感到內疚或自責,因此若是要當面質問或戳破他們的謊言也無妨

     

    目前這項研究也被刊登於《人類傳播研究》(Human Communication Research)期刊。

     

    http://tw.news.yahoo.com/如何戳破慣性說謊者-研究-直接質問就對了-0655582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