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研究:成功讀取夢境 解讀腦內活動模式2013-04-06
  •  

    日研究科學解夢 準確率七成

    自由時報 – 2013年4月6日 上午6:1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五日報導〕日本京都的民間組織「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研究小組成功解讀夢的內容,準確率高達七成,成為全球首度解夢成功的案例,這項研究刊登在「科學」期刊上。

     

    研究人員是利用核磁共振攝影(MRI),掃描三名受試者的腦部,找出腦部那些部分在剛入睡時保持活躍。這三人年紀在二十七歲到三十九歲,全都是男性,研究人員讓他們睡數分鐘之後再叫醒他們,問他們所夢到的內容,對每一人都做了兩百次的反覆實驗,然後將他們在夢中見到的物體或風景等,加以歸類為大約六十項目,並和MRI掃描所得的腦部影像相對照,建起資料庫。

     

    在之後的測試中,他們根據這些資料庫來判斷受試者的夢境,發現準確率達到六成;如果夢境是和十五個項目有關,包括男人、文字和書籍時,吻合率更是達到七成。這項結果將對人類心理狀態的視覺化與對精神病患的診斷,提供廣泛的應用。

     

    研究小組成員的精神情報學研究室長神谷之康說,他們下一步希望能解讀如味道、顏色和情緒等的夢境,他說,「我們希望能用這種方法,開發出可以把夢境視覺化的技術」,但他也承認未來還有長路要走,因為解讀技術目前會依每個人的夢境資料庫而有不同,還沒有辦法普遍化。

     

    專家指出,睡眠時腦還在活動就容易做夢,會做夢通常是在淺睡期,睡覺時眼球激烈運動時最會做夢。神谷之康說,這項實驗結果也只適用淺睡期的夢境,至於夢境會更生動的深度睡眠期,「現在還是謎」,他也期望,技術精進後,能開發靠人腦想像就可以操作電腦的技術。

     

    http://tw.news.yahoo.com/日研究科學解夢-準確率七成-221038553.html;_ylt=AsHvdE8T3LpMFf2PrG1EoxStBdF_;_ylu=X3oDMTU4bXJlNTFzBGNjb2RlA2N0LmMEbWl0A01vc3RQb3B1bGFyIFdvcmxkIE1peGVkIExpc3QEcGtnA2Q2MGRjOTlkLTYxZDMtM2QzNS04Y2JmLTVlNzE1MWE3ZDZjZARwb3MDMQRzZWMDTWVkaWFCTGlzdE1peGVkTW9zdFBvcHVsYXJDQVRlbXAEdmVyAzBhMTQwZjAyLTllODItMTFlMi1iYjNmLWUxODcwZmRiNWRhNg--;_ylg=X3oDMTFwa29mZ3Vh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EcHN0Y2F0A.Wci.mamwRwdANzZWN0aW9ucw--;_ylv=3

     

    日科學家靠MRI 解密夢境

    法新社 201345 下午10:05

    日本科學家今天表示找到「解讀」夢境的方式,透過核磁共振攝影( …

    (法新社東京5日電) 日本科學家今天表示找到「解讀」夢境的方式,透過核磁共振攝影(MRI),即可解開潛意識的部分謎團。

    研究人員表示,這是「全球首次破解」夜間視界。解讀夢境這個議題自古代就令人入迷,好幾世紀以來都有人嘗試猜測

    日本京都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ATR)的腦情報研究所(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Laboratories)透過核磁共振攝影,找到入睡後不久出現活動的大腦區塊。

    然後他們會喚醒進入夢鄉的受試者,請他們回答看到了哪些景像。這個步驟重複了200次。

    根據刊登在「科學」(Science)雜誌的研究報告,這些答案再拿來與MRI掃描器產出的大腦圖作比較,進而能預測受試者看到的景像,準確度達60%。至於預測男人、詞彙和書籍等大約15種特定景像的準確度,則提高到70%以上。

    腦情報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研究團隊負責人神谷之康說:「我們的結論是,我們能以高準確率解讀某些類別的夢境。」

    他告訴記者:「我相信這是邁向更精準解讀夢境的重要一步。」(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http://tw.news.yahoo.com/日科學家靠mri-解密夢境-140505507.html;_ylt=AhvZK_Yq7ddg9kcd3UnSmqoH42A6;_ylu=X3oDMTMyb3VqYTR2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VFcEcGtnAzI1MjBhM2YzLTU2MzYtM2FlOC05ZTJjLWI5MDVmNGU2ODU4OARwb3MDbDEEc2VjA21lZGlhaW5maW5pdGVicm93c2VsaXN0;_ylg=X3oDMTJ1ZzkwdGk5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NkNjBkYzk5ZC02MWQzLTNkMzUtOGNiZi01ZTcxNTFhN2Q2Y2QEcHN0Y2F0A.aWsOWlhwRwdANzdG9yeXBhZ2U-;_ylv=3

     

    日研究:成功讀取夢境 解讀腦內活動模式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201345 上午9:09

    日研究:成功讀取夢境 解讀腦內活動模式

    新頭殼newtalk 2013.04.05 鄭凱榕/編譯報導

    讀取你的夢境!位於日本京都的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ATR)為主所組成的團隊, 4 日在美國科學雜誌《科學》(Science)發表論文,成功測取睡眠中人腦的活動,開發出得知夢境部分內容的方法。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 5 日報導,此方法亦可能推及延伸,使得知他人的幻覺與想像內容成為可能,並將可能有助於精神疾病患者的診斷。

    研究團隊的實驗對象為20~30歲的日本男性3名。使用能夠讀取腦內正在活動部位的「功能性磁振造影」(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進行測量,請實驗對象於白日睡覺。實驗進行的方式是,當實驗對象進入睡眠狀態後馬上將其喚醒,詢問他看到了什麼樣的夢境,每個人如此反覆操作300回,並記錄腦內活動的模式。

    根據ATR腦情報研究所‧神經情報學研究室 5 日所發表的新聞稿表示,本次的研究使研究人員得以高度精確解讀:睡眠中高次視覺皮層(Visual cortex)的腦活動,因而形成的夢境中顯現物體。另一方面,夢境中顯現的顏色、形狀等畫面特徵能否解讀?目前仍尚未明瞭。

    本次研究結論發現,「夢」不單只有包含視覺元素,亦包括身體的動作與感情等因素。今後將試圖實驗解讀更多樣的夢境內容。再者,此方法不只能夠解讀夢境,也可以應用在解讀想像、幻覺上。期待未來能應用在「腦機介面」(brain-machine interface)、心理狀態可視覺化、精神疾病患者的診斷等廣泛領域中。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腦機介面」是在人或動物腦(或者腦細胞的培養物)與外部裝置間建立的直接連線通路。在「單向腦機介面」的情況下,電腦或者接受腦傳來的命令,或者發送訊號到腦(例如視訊重建),但不能同時發送和接收訊號。而「雙向腦機介面」則允許腦和外部裝置間的雙向訊息交換。

    20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從實驗中獲得的腦機介面知識顯著增長。在多年來動物實驗的實踐基礎上,應用於人體的早期植入裝置被設計及製造出來,用於恢復損傷的聽覺、視覺和肢體運動能力。研究的主線是大腦皮層的可塑性,它與腦機介面相適應,可以像自然肢體那樣控制植入的假肢。

    http://tw.news.yahoo.com/日研究-成功讀取夢境-解讀腦內活動模式-010937441.html;_ylt=AsnIGgtCny6j9AJx2Ply3RiUBdF_;_ylu=X3oDMTMyZ2Q5aDI5BG1pdANJbmZpbml0ZSBCcm93c2UgVFcEcGtnAzBmMmZhZTZkLWM5ZDItMzM2NS04ZGFiLTVmNzkzN2EzOWJjYwRwb3MDbDIEc2VjA21lZGlhaW5maW5pdGVicm93c2VsaXN0;_ylg=X3oDMTJvdTg1dmZl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yNTIwYTNmMy01NjM2LTNhZTgtOWUyYy1iOTA1ZjRlNjg1ODgEcHN0Y2F0AwRwdANzdG9yeXBhZ2U-;_ylv=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