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戀童癖無處可藏了!科學家看手就能找到人!2018-01-25
  • 戀童癖無處可藏了!科學家看手就能找到人!

    • 英國BBC新聞中文網  2018年 1月 24日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暨照片!)

    A hand showing prominent veins圖片版權GETTY
    Image caption靜脈紋可以幫助辨識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在兒童被性侵的視頻或照片中,犯罪嫌疑人經常隱藏在幕後,只有他們的手可見,這對世界各地的警察查出嫌疑人提出了挑戰。

    過去,隱藏在屏幕外就可能會讓犯罪嫌疑人逍遙法外。但現在蘇格蘭鄧迪大學(University of Dundee)解剖和法醫人類學系的布萊克教授(Professor Sue Black)通過研究每個人的獨特手特徵,設計出了一種辨別罪犯的方法。

    根據布萊克教授的說法:"遺傳因素會決定你的手相」,"我們可以看看細節......你的右手和左手有相似之處,但也有不同。"

    Image caption蘇格蘭鄧迪大學解剖和法醫人類學系的布萊克教授(Professor Sue Black)通過研究每個人的獨特手特徵,設計出了一種辨別罪犯的方法。

    布萊克教授最先看的是靜脈紋。她解釋說,當人的個體還是子宮裏的胎兒時,這是隨機產生的,因此它們是一次性的。沒有兩組靜脈結構是相同的,即使在同卵雙胞胎中也是如此。事實上,即使一個人的左右手也會有不同的靜脈紋。

    例如胎記、痣和雀斑這些色素沉積的區域也可以彌補布萊克所謂的"個人條形碼"。

    傷疤提供了額外的寶貴線索。根據布萊克教授的說法,非手術疤痕特別有價值,因為這些疤痕形狀和大小不規則,位置可變,並且因為疤痕癒合的方式不同,它們在皮膚上有各自不同的著色或紋理。例如指紋特徵。

    皮膚在指關節上形成的特殊折痕圖案是另一種獨特的形態學特徵。他們每個手指都不一樣,沒有兩個人完全相似。

     

    手部五特徵幫助確認身份

    科學家主要看戀童癖嫌疑人雙手的:

     

     

    • 1 靜脈紋路

    • 2 雀斑和色素沉積區域

    • 3 疤痕

    • 4 指關節皮膚處的褶皺

    • 5 半月牙(指甲根部的半月形白色斑塊)

    Getty

    最後布萊克教授非常關注半月牙,即大多數人在指甲根部的半月形白色斑塊。她曾從犯罪嫌疑人拇指上的一個不規則的月牙形狀找出一名嫌犯,並將其定罪。

    經過多年的研究,布萊克教授已經建立了相當大的數據庫來支持她的研究。

    她認為,繼續研究解剖變異,加上生物識別技術的進步,可以進一步幫助開發這一領域,並會促成更加成熟和深遠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