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共和國-22花花世界‧褲裡乾坤2012-10-29
  • 22 花花世界‧褲裡乾坤

      民國八十三年八月,法務部前部長馬英九先生,躬身巡視嘉義監所,實地進入舍房察看,當他抬頭看見牆壁上面掛滿如「滿天星」一般的花內褲時,特地回頭告訴隨行人員這項新發現,並且詫異的說:「奇怪!為什麼受刑人喜歡穿花內褲?」當時隨行的聯合報記者魯永明先生就在隔天的聯合報第十六版,以此事為題作了一篇報導。

      同年九月份的中國時報,曾經提出關於男士穿花內褲的習慣,已然成為時尚:時下二十五歲至三十五歲左右的上班族群,前衛的男士穿上時髦的花色內褲,故意不扣上外褲上排的第一顆鈕扣,好讓內褲褲頭外露。據稱,如此穿法之所以會流行,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性感,二是可以秀出內褲品牌,以滿足虛榮心。

      時尚大師卡文克萊最大的成就之一,就是把男性內褲提昇成為流行服飾的一環,讓男性內褲從此脫離不受重視的尷尬處境,堂而皇之的成為流行話題。過去的黑道大哥,最喜歡的「蠶絲內褲」,每件單價可以高達一千九百八十元,另外像法國名牌EMINENCE和LACOSTE,價格在五百到三千不等,還有DANIEL、HECHTER、皮爾卡登、聖羅蘭等,單價也都在五百元以上,不過上述品牌多為各矯正機構之合作社列為「拒絕往來戶」。若是有收容人穿著這些名貴花內褲,多半是新收時穿入,為數不多。

      為了了解收容人的「褲裡乾坤」,筆者曾經設計了一份「問卷調查表」,並且特別選擇台東地區各監所中取樣,其中包括台東監獄(四百三十二份)、武陵監獄(二百一十七份)、台東看守所(一百三十五份)、泰源技訓所(一千一百五十八份)、岩灣技訓所(七百份)、東成技訓所(六百九十四份),總共是六個機關,三千三百三十六份有效問卷,正負誤差百分之三。從統計結果中,也許我們可以看出收容人,對於他們所穿著內褲的看法。

      調查報告中,我們發現,有百分之八十五的收容人所穿的內褲,屬於花四角型,百分之十二屬於素色四角型,剩下的百分之一點五屬於花三角型,百分之一點五屬於素色三角型。也就是說,全國各監所絕大多數都是穿「花色四角型內褲」。這也印證了心理學家所說,現今收容人穿著內褲的心態是——憑感覺、重氣氛,是個為理想(自由)執著的男人。

        但是也許是因為監禁環境的特殊屬性所影響,有百分之三十二點五的收容人穿花內褲的動機竟然是:「內褲可以充當外褲穿」,只有百分之十五點六的人認為是「前衛時髦」,更少的人(約百分之九點一)認為這是魅力的美學,剩下的原因有「擺脫傳統」、「好奇心」、「性幻想」,甚至有人是因為別人穿,自己才跟著穿,而百分之零點六的人是為了「愛面子」才穿。

      正因為收容人的背景不一,他們的心態,也很容易呈現在他們所選擇的內褲顏色之上,如最常見到的是藍色,不知道是不是這些人的心情正印證了「藍色的憂鬱」這句話。另外,同登上排行榜的顏色,有黑色、紅色或淡紅色、綠色、白色、紫色、黃色。不論受刑人偏愛的顏色為何,都有其在色彩心理學上定位。

      有高達百分之八十四的受刑人反映,在監所內應該准許他們私人購入花色內褲,同時不要限制價格。「愛怎麼穿,就怎麼穿。」但是這樣的要求,對於那些經濟狀況不好的受刑人而言,也不是什麼重要的意見,因為就算法令允許,他們仍然執著於自己的白色舊內褲。就像有些收容人喜歡穿平口四角褲,因為這種內褲寬鬆、好穿、通風,穿了以後不容易得溼疹,而花色與深色的平口四角內褲好清洗,也不容易變黃。人類社會行為的「多因性」與「複雜性」,往往是犯罪學家和監獄學家在研究犯罪心理學的重要憑據,正因為如此,監、院、所、校收容人的監禁生活,大至假釋制度,小至其平常作息起居,甚至是「穿內褲」習慣、風尚,都可能是表現收容人身心狀態的最佳寫照。囹圄社會、人犯團體中的「褲裡乾坤」,其實也不失為一項良好的研究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