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澳門監獄參加第一屆「亞洲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2012-10-12
  • 澳門監獄參加第一屆「亞洲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

     

    比賽由來

    「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最早於1997年在美國舉行,屬國際性的賽事,目的在考驗監獄人員面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2009年在美國舉行的賽事中,參賽者共有來自14個地區的1142人。新加坡監獄署於2007年至2009年均有派隊參加賽事,並於2009年奪得全場總冠軍。

     

     

     

    美國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的比賽情況(圖片來源:Mock Prison Riot)

     

     

    為提升亞洲地區監獄人員面對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新加坡監獄署於3月8日至12日首次舉辦「亞洲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並邀請亞洲各個地區的監獄派員參加。最後,共有來自4個地區的9支隊伍參與。挑戰賽的比賽模式與美國舉行的挑戰賽相似,主要讓參賽者透過比賽中的各項挑戰及任務,共同提升專業技能。澳門監獄獄長李錦昌率領獄警人員一行12人參與比賽。

     

    第一屆「亞洲監獄騷動應對挑戰賽」比賽項目

    挑戰賽共設有3項團體賽事,分別是「射擊賽」、「制止騷亂賽」以及「拯救人質賽」。在團體賽的各個項目中,參賽隊伍須以最短的時間完成每個賽事的挑戰。在「射擊賽」中,參賽隊伍須在最短時間進行定點射擊。在「制止騷亂」賽中,參賽隊伍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戴上裝備,攜帶武器,完成滅火,突破重圍,以塑膠子彈射擊20個製造騷動的目標人物,並且需迅速把受困的人員拯救出來。而在「拯救人質賽」中,參賽隊伍須在最短時間內到達拯救地點,突破障礙,在煙霧迷漫的環境下搜救人質,並將人質帶回起點。

    另外,還設有1項「個人專項賽」,比賽主要測試人員的體能以及獄警的專業技能。參賽者要完成7個環節,如獨自背起1個100磅的假人跑動,通過10項極耗體能的障礙,到囚倉區進行搜索以及射擊等,能夠以最短時間完成所有環節的參賽者為勝出。

     

    澳門監獄代表隊比賽成績

     

    團體賽項目

    成績

    1.

    射擊賽

    第3名

    2.

    制止騷亂賽

    第4名

    3.

    拯救人質賽

    第1名

     

    全場總成績

    總亞軍

     

    參賽隊伍

    1. 新加坡監獄署緊急應變隊A隊
    2. 新加坡監獄署緊急應變隊B隊
    3. 新加坡監獄集管區A隊
    4. 新加坡監獄集管區B隊
    5. 新加坡監獄集管區C隊
    6. 香港懲教署押解及支援組A隊
    7. 香港懲教署押解及支援組B隊
    8. 汶萊監獄隊
    9. 澳門監獄隊

     

    澳門監獄代表隊名單

    黃熾球警長

    黃金龍警長

    林錦秀警長

    黃建宏警員

    黎建華警員

    曹家俊警員

    丁凱欣警員

    余家凱警員

    陳偉雄警員

    何嘉明警員

    謝旺發警員

     

    比賽花絮

    短片連結

    相片

    資料來源:澳門監獄官方網站(http://www.epm.gov.mo/defaul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