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黑英雄2012-06-19
  •   管黑英雄

               過去之流傳曾有某上級長官被尊稱為「掃黑英雄」,本欄之趣談。特別要介紹我獄政工作者,亦有管理黑道傑出同仁之「管黑英雄」。
      話說一九九六年,由於「白曉燕案」突顯出社會治安敗壞,政府有鑑於此,時法務部廖部長開始整頓治安並厲行有名之「治平專案」政策,將臺灣地區掃黑所捉到的「黑道」首惡份子送到令他們膽寒的地方,就是「綠島監獄」,當時為合法收容這批被告,特別在該監附設臺灣臺東看守所分舍,首批黑道首惡份子入所是在一九九六五年八月卅日,典獄長即為現任「台中少年觀護所」主任---謝豐興先生,在其任內「進駐」綠監之「道上兄弟」,人數最多,鼎盛時期曾同時有一○二位治平專案收容人。
      該監任務是收容全國各監獄難以矯治之受刑人,本來責任即極為艱鉅,突然增加這批黑道首惡被告,為了徹底隔離該等「江湖人物」,兔得舍房之間,透過雜役「互通信息」或鬧房生事。舉凡「打菜」、「收曬衣服」、「清掃舍房走廊」、「分發物品」等鎖雜工作,一律責由戒護管理人員負責,此等嚴為管制措施,在現代獄政管理上,實創下新的里程碑。也因此項密不通風之管制作為與照顧措施,令黑道兄弟敬畏萬分,視「綠監」為「江湖禁地」。
      謝前典獄長是極富「經營使命」的人,外號「土地公」;監所界人盡皆知,此份艱鉅任務當然難不倒他,其全天候無論是白天或晚上,都要到戒護區好幾回,夜宿典獄長辦公室督勤。而「治平專案」舍房之管理更列為全監工作重點,除對「大哥大」之檢房搜身由其親自監督外,他每日必定逐房訪視,藉此了解每位被告之困難並予解決,因此管理人員或收容人均逃不過「土地公」之視線與法眼,一切總是「無所遁形」。尤有甚者,謝前典獄長打破另一項「世界記錄」,他仿傲「大禹治水」之精神,隻身在綠島監獄連續留守長達十一個月叉十五天,未有回臺中家鄉探眷之記錄。
      廖前部長據報後,有感於此位獄政工作同仁之「敬業精神」,殊屬難得,遂於一九九七年六月十三日召見他,當場予以慰勉。正是:「掃黑英雄」碰上「管黑英雄」,妙哉!
      有趣的是,當時謝前典獄長在綠島「苦守」一年時,碰到一次赴「部」開會,可順道「返家探眷」之機會,當他要跨入家門前,其妻聞訊連喊:請您暫時留在庭院外面,幫忙我洗車、掃地,現身亮亮相,讓左鄰右舍知道;我並未被您遺棄,因為您快一年沒回家,鄰居「七嘴八舌」,還以為我們倆鬧婚變了,以致久末見到您,曖呀!就連我們的小孩都快不認識您了,何況是鄰居?真是「悔教夫婿覓封侯」啊!
      「謝前典獄長」聞言,不覺心酸。自古「忠孝不能兩全」遂依言留在門口「裝樣洗車」,好讓鄰居知道,有他這麼樣的一個人「終於回家」了。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