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刑事政策準備訣竅~高點補習班提供2017-08-07
  • 刑事政策準備訣竅

     

      「刑事政策」在司法特考三等監獄官、警察乙等特考及部分大學研究所或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考詴中,被列為重要考詴科目。由於國考中選考此科目之類科少,加上學界與實務界對刑事政策此議題一向欠缺重視,故在有限的應考教科書與相關資料中,要找到一本適合準備國考或研究所考詴的書並不容易。茲將目前刑事政策相關的教科書,臚列如下: 一、林紀東教授的「刑事政策學」:此書初稿於1957年完成,書中所述,明顯是上個世紀的產物,內容涵蓋許多與犯罪學相關的議題,諸多用語亦與當前慣用語殊異。惟整本書閱讀起來,可深刻體會林教授的熱情與博學,除少數刑事政策原則與概念可以參考外,用於準備考詴將會有鞭長莫及之憾。

     

    二、林山田老師的「刑罰學」:此書於1998年改版,內容達25萬字,分上篇(刑罰理論)、中篇(刑罰制度)與下篇(保安處分)。全書有關刑罰理論、刑罰特性以及各類主刑、從刑等議題,均有詳實深入之探討,並廣為各家採用,故除部分章節須因應修法請考生注意調整外,仍為準備刑事政策考詴的重要參考書。

     

    三、張甘妹老師的「刑事政策」:此書於1993年出版,數據及資料略為老舊,但其部分章節諸如刑事政策基本原則、刑事政策發展史、青年犯罪對策、生命刑與習慣犯以及假釋之探討,內容豐富、見解不俗, 值得刑事政策應考者斟酌採擷。

     

    四、謝瑞智教授的「犯罪學與刑事政策」:本書於2002年出版,內容包羅萬象。全書分為犯罪學理論、刑事政策與刑罰基礎理論、刑罰與保安處分、犯罪者司法處理、犯罪者處遇、犯罪者與刑事政策、各種犯罪對策及犯罪之預防與預測及被害人等八篇,其中第二到四篇屬於刑事政策部分,結構完整、論述簡明,適合做為研讀刑事政策之入門讀物。

     

    五、丁道源教授的「刑事政策學」:本書在2002年改版,曾為大專院校之教科用書,此書內容尚稱新穎,架構完整,並引注大量外國文獻, 考生可搭配丁教授的另一本書──「中外假釋制度比較研究」,作為應考刑事政策的參考書籍。

     

    六、許福生教授的「犯罪與刑事政策學」:於2016年改版,是許教授多年研究該領域的結晶,內容廣博、用字淺白,涉及刑事政策基礎理論、犯罪原因論、刑事制裁、犯罪處遇及刑事政策趨勢各議題,並收錄最新統計數據與國內外期刊文獻,體例上十分適合做為應考書籍, 尤其有意報考警大者,建議參研本書。

     

    七、許春金教授等合著的「刑事政策與刑事司法」:係於2011年出版,第一篇探討主題有犯罪預防、毒品政策、死刑政策、長期刑、微罪、假釋、少年司法政策、犯罪被害保護及修復式正義等;第二篇討論刑事司法機構與實務執行,包括警察功能與勤務、檢察官與刑事訴追、法官與刑罪裁量、刑罰思潮與獄政制度、機構及社區處遇等,各議題均兼顧時空差異及未來發展,部分章節甚至已有出題,頗具參考價值。

     

      以上各書優缺點互見,適合平時參考研究。惟刑事政策考題常會反映當前焦點政策或時事性議題,並偶見由學者期刊論文或研究案中出題,故欲贏取高分的考生,除應有綜整犯罪學、監獄學與監獄行刑法三專業科目之能力外,更應隨時注意學者著作最新修正內容、考前期刊論文、刑事政策或犯罪防治相關研討會及法務部有關各類刑罰或犯罪預防政策的立法、修法發展,並瀏覽作者輔考部落格最新消息,以獲得最新應考資訊,提升應答實力。易言之,刑事政策此科目,雖僅占監獄官考科區區50分,但想在莘莘考生中脫穎而出、魚躍龍門,務須汲汲營營、謹慎準備。

     

      本書係針對考詴焦點與命題趨勢及國內外刑事政策脈動加以精心編輯。各章首,先以「教戰守則」提示該章論述主題與內容順序,繼而以「本章綱要」為同學分析準備重點及考情趨勢,內容本文並將重要議題、經典考點,整理成一串串邏輯相關、流暢好記的「口訣」,搭配精心整理的「概念表格」,配合最新司法「統計數據」,讓考生兼顧學術與實務。文中,並依該章新興主題與延伸閱讀需要,羅列「概念補充」欄,讓同學觀念更周延完整新穎,最後並列出「歷屆考題」讓同學溫故知新,鑑往知來。在研讀刑事政策時,建議先速讀各章內容後,就考古題加以瀏覽,詴著構思自己能不能回答?並勾勒出出題老師歷來對本章重視的主題為何? 並藉由考古題來引導自己按圖索驥、循序漸進掌握各章重點,藉以建構刑事政策本科的完整體系。

     

      雖然本書以博觀約取、鉅細靡遺地為同學做考情整理,筆者仍強烈建議同學,購買一本前揭推薦的學術論述,並留意各學者在刑事司法或犯罪防治期刊發表的最新論著,蒐集法務部新頒的刑事法規與推動政策。尤應善加利用書末的歷屆試題,以瞭解過去曾出現的各種題型,參考解答掌握擬答重點,進而能儘量掌握未來考試之趨勢。最後,提醒所有考生,要能謹記初衷,堅持準備考試到最後,畢竟,人生就這麼一輩子,為理想而奮鬥,正是最美好的一件事,不是嗎?

     

    陳逸飛 謹識

    *歡迎瀏覽陳逸飛老師警察監所學堂部落格*

    https://m.facebook.com/wolfgang888/

     

     

    LINE  sifwolfgang

                 

     

     

    本會由衷感謝高點陳逸飛老師提供考題及解答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