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學準備訣竅~高點補習班提供2017-08-07
  • 監獄學準備訣竅

     

      近代自由刑思想發達,監獄成為犯罪人處遇的主要場所;監獄學即是探討受刑人接受處遇衍生問題的綜合科學。但監獄學非自外於社會的一門學問,近2百年來,監獄學受各國與國際間犯罪學及刑事政策變遷的影響,處遇罪犯的態度與哲學也類似「擺盪的鐘錘」般不斷變化修正,考生閱讀本書第一章後,相信就會有所體認。

     

      誠如一般坊間監獄學書籍所言,監獄學的範疇一般包括:「矯正法規、矯正理論學說與矯正實務」三部分。就此看來,監獄學的準備方向是清晰的,因為在準備犯罪學時,各類特殊受刑人的犯罪原因與處遇策略,就會有所涉獵;而在準備監獄行刑法時,矯正法規與矯正實務的部分,與 本書第四章內容也有多處重疊。由於科目的同質性,建議考生,不要抱著一次只準備一科的應考策略,而要把三科放一起融會貫通,畢其功於一役。

     

      其次,雖然國內監獄學主要著作,都是以美國監獄學思潮與文獻為藍本,而目前美國矯治理念,自70年代起即有濃厚的正義模式色彩,而當前更走入監禁模式的領域。但考生仍須注意,我國仍是以教育刑思潮為主 流,即便國外正義模式與監禁模式理念甚囂塵上,除非我國監獄行刑法第一條:「徒刑、拘役之執行,以使受刑人改悔向上,適於社會生活為目的。」有所修正,否則,教育刑思潮仍為當前國內主流的矯治哲學,考生 作答時應掌握本原則、充分發揮。只是隨著兩極化刑事政策的發展,我國所強調的教育刑策略,確實含有一種「犯罪者須為其行為負起贖罪的責任,而在犯罪矯治上儘量協助其社會復歸的教育刑」之意涵。故現行的犯罪矯正模式,有可能轉向美國對醫療模式反動所提出的正義模式方向逐步發展,例如現行刑法第77條三犯重罪不得假釋的規定,就是一個鮮明的指標。

     

      由於監獄學是一門實務科學,刑事政策及矯正實務發展趨勢都將反映 在考題上,所以,對於以後將從事「人性工程師」的監獄官或監所管理員同學們,在答題時建議同學應掌握當代刑事政策的理念-「兩極化刑事政策」,也是法務部當前的矯正策略。除上述基本原則外,考生應注意矯治 哲學的變遷、監獄社會內涵、各種矯正制度的意義與比較、各類受刑人處遇對策,尤其是女性、長期刑、毒品、性侵犯受刑人,並重視如何在保障 收容人基本權利的前提下,提升矯治成效、預防再犯及減少監禁的後遺症。在每次讀完一個議題後,試著闔上書本,嘗試用自己的語言自問自答的去描述這個章節的內容,以增加印象。記住孔老夫子的話:「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想要讓書上的白紙黑字成為腦海的血肉,就是要反覆的學習。

     

      本書在各章前端均有「教戰守則」,為同學分析考情趨勢及準備重點,並將每章監獄學重要議題、重要考點,整理成一串串邏輯相關、流暢 好記的「口訣」,搭配精心整理、清晰易記的「概念表格」;更依各章節主題需要,延伸拓展新增「概念補充」欄,讓同學觀念更周延完整,各章 最後並列出「歷屆考題」,讓同學溫故知新,鑑往知來。筆者一直認為書編的再好,考生若記不住也於事無補,所以建議同學準備監獄學時,應抱著趣味心與企圖心,以有系統及技巧的方式,來準備這門科目。因為若沒有趣味心,您是無法恆久努力下去的;有了趣味心做後盾,再搭配本書的淬鍊,相信監獄學要獲取高分,絕非難事。

     

      金榜題名的訣竅在於讀書方法、記憶訣竅以及答題技巧三者,無論是監獄學、監獄行刑法、犯罪學或刑事政策都屬於社會科學,背誦、記憶與理解、運用的成分很高。加上這些科目彼此間密切相關,故建議初次準備監所考試的同學,先將監獄行刑法讀熟,以掌握整個監獄行刑的要旨,隨後,配合犯罪學理論對各種犯罪類型的分析,相應的準備監獄學;至於刑事政策,牽涉到高度的政策發展議題,若能將犯罪學及監獄學基礎打好, 再選擇一本適合的參考書,並注意留意考前各相關議題之期刊論文、研討會內容以及相關時事,相信要通過監所管理員或監獄官考試,並非難事。

     

      當然,就監獄學之備考應戰而言,除採用精讀一本書主義應考的策略外,筆者建議同學至少購買一本監獄學教科書作為參考,例如黃徵男、賴擁連老師2015年9月出版的監獄學理論與實務,內容豐富、取材新穎,十分值得參考。並請留意蒐集矯政期刊、中正犯防所、警大犯防所與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的期刊、各相關單位舉辦的犯罪防治、刑事政策、犯罪矯治 研討會,並常上法務部及各監所網站瀏覽最新監獄實務政令內容與監獄管 理實務。如果願意,並建議訂閱每年費用約肆百元的法務通訊,好好掌握 法務部矯正策略與全國監所矯正實務的發展,相信上榜的機會必定會增加 許多。最後,提醒所有考生,要能莫忘初衷,堅持準備考試到最後,畢竟,人生就這麼一輩子,為理想而奮鬥,是一件美好的事,不是嗎?

    陳逸飛 謹識

    *歡迎瀏覽陳逸飛老師警察監所學堂部落格*

    https://m.facebook.com/wolfgang888/

     

     

    LINE  sifwolfgang

                 

     

     

    本會由衷感謝高點陳逸飛老師提供考題及解答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