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訂單爆量! 南監蛋捲 有錢買不到 2013-12-31
  • 訂單爆量! 南監蛋捲 有錢買不到

    典獄長扮推手 年銷1500萬元 假日加班仍供不應求

     

    【2013-12-31/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吳淑玲/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手工蛋捲訂單大爆發,年銷1500百萬元以上,農曆春節是大旺季,元月起假日都加班,目前訂單已排到明年2月中旬。最難得的是成功讓三名更生人透過賣蛋捲重新在社會上站起來。

    明年元月將退休的典獄長劉文生開玩笑說,「以前從沒想到做蛋捲可以做到靠關係才能買得到。」

    農曆春節前是台南監獄手工蛋捲的旺季,因全部是手工製作,每日最高產量是600包,元月起每周六、日都要加班,也只能增加4800包,目前是供不應求,已不再接受春節前的訂單。

    台南監獄手工蛋捲打出知名度後,在更生保護會就業媒合下,目前與三名更生人簽約,讓他們直接拿產品銷售,像是新竹的「大哥蛋捲」、台南歸仁的「羊喵喵蛋捲」及一名蔡姓更生人,業績都嚇嚇叫。

    劉文生98年到台南監獄服務時,手工蛋捲才開始試做,他認為「作業生產」讓受刑人直接受益,可以賺錢也能多一技之長,他全力支持擴廠及增加設備,且不惜成本要求使用最好的食材,建立台南監獄手工蛋捲口碑。

    「物美價廉又真材實料!」劉文生說,台南監獄手工蛋捲不以賺錢為目的,每包20支約500公克才賣105元,現在又開發出「土鳳梨酥餅」,微酸微甜的口感,非常受女性朋友喜愛,還有堅果脆餅、手工餅乾等都是熱銷產品。

    劉文生除了打響「手工蛋捲」知名度外,也推動「漆器班」、「油畫班」,獲法務部、矯正署肯定,明年度有機會前進總統府展出,一般是「一監一特色」,但台南監獄有3大特色。

    在退休前夕,劉文生說,能夠讓收容人直接受益,出去就有工作不會再淪為罪犯,就是最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