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蹲牢學才藝 強盜變文創達人2013-11-29
  • 蘋果特寫:蹲牢學才藝 強盜變文創達人

    擅繪畫做陶藝 7傑擁有一片天

     

    2013年11月29日 蘋果日報

     

    更多專欄文章監獄,作惡償罪的牢籠,《艋舺》電影的經典台詞「意義是三小」,在真實的監獄歲月,除了苦悶的懊悔,也可以是釋然地承受罪有應得,甚至專注地成長。台灣更生保護會日前由志工、監所才藝老師票選,從上百名步入社會的更生人當中,選出從事文創的「文藝7傑」,他們都在獄中學得技藝或受到啟發,出獄後更表現優異,用離去的腳蹤,寫下浪子回頭的佳美見證。文•圖╱鄧玉瑩

    江明德,43歲,曾因結夥搶劫被判刑18年。服刑時加入監獄的「雕塑心靈之美技訓班」,發現自己放下屠刀竟擅長美術,漆器、繪畫均拿手,教過他的台中監獄美術老師黃映蒲回憶說:「很驚訝,教了之後發現他是天才。」江因作品細緻精美,在獄中接下很多向監獄趕製的漆器訂單,每月領到的勞作費,往往2、3萬元,比「同學」的幾百元高出許多。

    受刑人的雕塑作品,神情生動。

    接彩繪案一炮而紅

    2008年底江明德假釋出獄,一度待業茫然,後來遇到昔日同監舍的「大哥」,改變際遇。江開懷說:「人家說在裡面會愈關愈壞,但我卻遇到貴人,大哥介紹我接下南投草屯寶島時代村彩繪的案子,從此一帆風順。」時代村的彩繪主題是懷舊、復古,江如魚得水、一炮而紅,還娶回美嬌娘。
    當時江明德常刷完油彩後滿身大汗,跑去買紅茶喝,浪子回頭的男子漢,也因緣際會擄獲紅茶妹的芳心,兩人婚後現已育有2子。江也是台中民俗公園首位進駐的民俗藝師,而獄中11年累積的精湛功力,亦使他的畫作入選過全國美展;亞洲大學為找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藝術館,帶去日本的禮物,就是江的漆器作品。

    個性豪邁的江明德受訪直言:「我不怕公開我是更生人的身分,不要怕,更不要放棄自己。」

    監所才藝班受刑人專注創作,工藝精細。

    「被人肯定會想哭」

    另名文藝達人林進賢,販毒入獄,他在獄中學做跤趾陶,雖繁工費時,卻磨出耐心與興致。出獄後,林某次幫人顧攤位,有位民眾看他專注捏陶,問他捏什麼?林沒抬頭回應:「小動物。」對方愈看愈有趣說:「好,我要你桌上所有小豬。」就這樣,林第一次賣出七隻陶土小豬,2千元。
    「被人肯定的感覺,真的會想哭﹗」林進賢產生信心後開始參賽,多次獲雲林縣府文化局工藝競賽表揚,現在更開起陶藝公司,投入社區營造,包括創作門牌、製作林內鄉紫斑蝶裝置藝術、發展馬賽克拼貼藝術等。林說:「人都會有挫折,但只要有心,泥土也會變黃金。」

    柯柏榮,年少時因強盜案入獄16年,在台南監獄加入合唱班,合唱班的台語聲韻,啟發他對台語文學的興趣,而憑著一本台語字典,高中沒畢業的他自修台語詩文,在監期間就出版《娘仔豆的春天》,表達對老母的思念與歉意。

    專研台語獲邀寫詞

    出獄後的柯柏榮賣素食自助餐、照顧老母,但仍不忘台語詩詞創作,且參賽成績優異,兩度由台南市府出版《赤崁樓的情批》、《內籬仔的火金姑》台語詩集,並考取閩南語高級評鑑資格等認證,在國中小教授母語課程,另教授台語師資班。而柯的詩詞意境幽美,近來也獲台語歌星洪榮宏邀寫歌詞,仍創作中。柯說:「過去的我造就現在的我,很珍惜上天給的一切。」

    學7年書法謝恩師

    演出《好小子》系列電影走紅的顏正國,因擄人勒贖被判囚15年,他在獄中學書法7年,也獲選為文藝達人。顏說,很感謝書法老師周良敦的教誨,老師曾說:「人生不怕走錯路,只怕不知從哪裡開始。」顏目前除在台北少觀所當書法老師、開工作室,也開始投入演藝工作。此外,文藝達人朱國富、溫麗清、楊建平,也在工藝、繪畫等領域,各擁一片天,留下更生人的佳美腳蹤。

    江明德以名導演戴立忍作畫,神韻十足。

    顏正國的書法獲表揚且開班授課。

    【文藝七傑小檔案】

     

    懲治盜匪條例判18年  江明德 43歲  才藝項目:膠彩、漆器、國畫


    目前工作:開公司承攬彩繪工程

     

    販毒案判刑15年 林進賢 56歲 才藝項目:跤趾陶、木工
     

    目前工作:開公司接社區營造案件

     

    強盜案判刑18年 柯柏榮 48歲 才藝項目:台語現代詩、文學創作
     

    目前工作:國中小台語教學、教授台語師資、寫歌

     

    擄人勒贖案判囚15年 顏正國 40歲 才藝項目:書法
     

    目前工作:授課、拍電影

     

    販毒案判刑21年 朱國富 46歲 才藝項目:油畫、砂畫
     

    目前工作:工藝訓練師、開設藝品店

     

    販毒案判刑22年 溫麗清 50歲 才藝項目:紙雕、皮雕、拼布


    目前工作:手工藝教學

     

    懲治盜匪條例判15年 楊建平 43歲 才藝項目:繪畫、書法
     

    目前工作:教畫、個人工作室
     

    資料來源:法務部

     

     

     

    蘋果特寫:毒販巧思創 火鳳凰獎座

     

    2013年11月29日 蘋果日報【鄧玉瑩╱台中報導】

     

    更多專欄文章

    鄧朝鴻素描栩栩如生(左圖),創作的火鳳凰(右圖)成為文藝表揚獎座。

     

    文創藝術達人是法務部與台灣更生保護會今年首度頒發的獎項,每位文藝達人都會獲頒獎座「火鳳凰」,獎座的創作者是被判無期徒刑、在台中監獄服刑的毒販鄧朝鴻,他傷腦筋幾個晚上,一個星期內就創作出這項兼具工藝之美的榮耀圖騰。
    鄧朝鴻入監服刑七年,是雕塑班的佼佼者,去年獄方還替他在台中文化中心舉辦個展。兩個月前,鄧朝鴻接到任務,希望他一周內構思出一個獎座圖騰,要用來塑模製造、頒給文創表現優異的更生人。鄧開始苦思,怎麼樣的圖騰意境,才能呈現、襯托出更生人的榮耀。

    盼自己也獲殊榮

    鄧朝鴻認為,「人在獄中,有吃有睡,只有一項沒有,就是自由」,他說:「我很羨慕重獲自由的更生人,腦中開始構思如何表現如此的新生命。」於是,他先構圖畫了一個小男孩射紙飛機,隨即覺得不好,改畫破牆而出的人,感覺也不對,最後他想到了浴火重生,花了幾個晚上,將火焰與鳳凰做結合,勾勒出線條簡單但搶眼的「火鳳凰」。

    鄧知道,他的創作將成為前輩、文藝7傑的光榮標記,也期盼有一天,自己也能獲此殊榮,他說:「我會更加努力﹗」

     

     

     

    蘋果特寫:國寶級大師 監獄教竹編

     

    2013年11月29日 蘋果日報【鄧玉瑩╱台中報導】

     

    更多專欄文竹編大師李榮烈(右)在監所開班,潛心授課。

    各監所長年來的才藝老師、志工,原非固定編制,直到2002年法務部通令均設「才藝舍坊」,才藝才成為教化受刑人的重要項目。但監所並無高額資金聘請名師,所幸不少藝文菁英仍陸續熱心投入,像竹編大師李榮烈就在台中監獄授課,傳為美談。

    「造就台灣之光」  李榮烈(77歲)從事竹編藝術長達60年,非學院派出身的他參展無數,跨領域結合竹、木、漆等技術,將竹編工藝更上層樓,1989年李以「籃胎漆器」摘下全國美展工藝類第一名,1994年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殊榮,亦曾獲逢甲大學聘為歷史文物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堪稱竹藝界的國寶級大師。

    李如今在南投市手工藝研究所擔任指導老師,仍熱心公益,9年前起,每周從南投草屯轉2班公車到台中監獄授課,1小時「師資」僅400元,他毫不在乎,開懷說:「給一個機會,說不定造就一位台灣之光!」

    報考須通過測驗  曾整修鹿港龍山寺18羅漢像的著名雕塑家黃映蒲,也在監獄開班,他認為這群「浪子」其實很有藝術家潛能「敢衝,敢不一樣」,只是當初把優點用錯方向。此外,像國畫膠彩大師黃偉名、漆器大師史家詳也都曾授課,文藝達人江明德就因此受惠。由於各監所「才藝舍坊」頗有口碑,報考人數大增,以台中監獄為例,每次報考上百人,但須通過素描等考試,錄取率不到一成,比大學還難考。

    竹藝大師 李榮烈 77歲 現職:南投市手工藝研究所指導教師  學歷:草屯國小畢業、南投工藝研究班畢業  簡歷:
    1994年: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殊榮
    1996年:擔任省立美術館產品審委員
    2004年:開始在多所監所當竹藝講師
    2006年:應邀參加傳統藝術中心展演,獲逢甲大學聘為歷史文物管理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2009年:台南藝術大學竹藝編織研習班講師
    2013年:獲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成就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