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慢工出細活 澎監受刑人藝鳴驚人2013-11-01
  • 慢工出細活 澎監受刑人藝鳴驚人

     

    獄方聘名師傳授石雕、木雕及竹編技藝 作品都有大師級水準 每年為

    監獄帶進數百萬元營收  

     

    【2013-10-30/聯合報/B2版/大高雄綜合新聞】【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

    澎湖監獄是戒毒專監,收容的煙毒犯四分之三刑期都在10年以上,「最多的就是時間」,為了安定收容人身心,學得一技之長,獄方聘名師傳授石雕、木雕及竹編技藝,「慢工出細活」的作品有大師級水準,每年為監獄帶進數百萬元營收。

    澎湖監獄統計自營商品收入,民國95年約180萬元,98年已超過500萬元,近兩年成長到近千萬元,藝品類及食品就占八成;以「澎鼎坊」為名推出的工藝品中,砂畫、石雕及漂流木家具賣得最好。

    澎湖監獄秘書吳瑞寶說,澎鼎坊自營作業成品以木製類、石雕、砂畫、家具、傳統工藝為主;收容人師承已過世國寶級大師彭祖林老師傅的竹編技藝,學習編工細膩繁複的「卍字笠」技法,還把它發揚光大。

    除了發想用茶水染色凸顯圖樣,更研發「福、祿、壽、囍」吉祥字編法,創作各種人物、雙龍戲珠等立體草編作品,日前展出耗時一年完成的全國首創「竹編心經」,出神入化的編織技巧,「就像書法名家寫出來的」,由於詢問度高,未來將開放客製化訂製。

    他表示,澎湖監獄1800多名收容人,有200多名遭判無期徒刑,還有許多是刑期超過10年以上的重刑犯;為讓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心情平靜,獄方以當地玄武岩及漂流木、野生藺草等素材,教導收容人學習石雕、木器、家具與草編藝品製作,在市場闖出名號,對收容人是一大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