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然吃健康 博士變「醬油伯」2013-10-07
  •  

    天然吃健康 博士變「醬油伯」

    【2013-10-06/聯合報/A11版/綜合】【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電影「總舖師」有罈古早醬油,屏東大仁科大食品科副教授藍群傑也受祖傳醬油啟發,十多年來天天喝醬油、出門也自備醬油,近年成功釀造健康醬油,在台北一○一商店上架,成學界「醬油伯」。

    藍群傑說,自己的「醬油人生」有一缸子故事,他的曾祖母擅長釀醬油,孩提時代,整個家族每年都等著「阿祖」的醬油缸開封,那種味道很鹹、原料很純的甘醇醬油味,至今印象深刻。

    十多年前他輔導屏東監獄開發低鹽醬油,就以曾祖母那一代堅守「天然ㄟ尚好」的理念,決定不靠香精、香料,調製黃金比例,製作天然、健康的醬油,鹽度比一般醬油低一半。藍群傑說,每天總要喝上幾小口醬油。

    除了以大豆釀造,藍群傑還嘗試加入紅棗、甘草、香菇、枸杞等藥材與食材浸泡,不斷測試。

     

    電影「總舖師」裡以一罈千年醬油凸顯調味的重要,藍群傑認為醬油不止調味,也可吃得很養生,因此製造醬油時更要求減鹽及天然食材,他做一瓶醬油製程可長達一年,產量不多,平均售價一西西將近一元,但他認為「吃得健康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