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收容人「變臉」 轉任種子教官傳藝 2013-09-16
  • 收容人「變臉」 轉任種子教官傳藝

     

    2013-9-11〔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泰源技能訓練所提前慶中秋,昨舉辦首場面對面感恩親子懇親活動,除安排熱鬧原舞和爵士樂團演奏,還有收容人帶來出神入化的「川劇變臉」,毫無破綻的精采演出搏得如雷掌聲。

     

    表演收容人「阿章」說,變臉最難的部分在身段與力道的拿捏,習藝過程中常被斷裂道具割傷,反覆練習才逐漸抓到訣竅,而登場演出最大的收穫就是體悟到團體榮譽的重要,非個人能完成,幕後人員更是重要功臣。

     

    因毒品罪被判刑十五年的阿章說,因為好奇和興趣,他與另兩名「同學」在今年二月間經所方同意和申請,移監至台中監獄變臉班習藝,過程困難重重,厚重戲服更是悶熱,練習前都要熱身,避免傷及筋骨,常會被斷裂道具割傷,還得不斷參考中國影片,學了五個月才登場獻出處女秀。

    阿章說,再過兩年多就可出獄,他十分感謝所方給予機會,家人得知也非常支持與鼓勵,最大的收穫就是深刻體悟到團體榮譽的重要,表演非一個人就能完成,幕後還有許多人的共同付出;另也開始懂把握機會自我充實,望能持續深造達成同時變臉、變身的最高境界,不排除作為更生技能。

    泰源技訓所長劉世添表示,延續變臉命脈,所方也順勢成立了變臉傳承班,由三名收容人結合生命教育擔任種子教官,與其他收容人共同分享,期盼每位學員身心靈都能獲得成長,以正向態度面對未來,及早做好生涯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