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火機變公仔 受刑人2小時做1個2013-07-17
  • 打火機變公仔 受刑人2小時做1個

    【2013-07-11/聯合報/B2版/新竹生活】【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新竹監獄第七工場受刑人,發揮創意巧思,將廢棄的打火機拆解後,變身成機器人、直升機、戰車等公仔,過去暴力傷人、持槍犯罪的雙手,變得細膩、靈巧,受刑人露「藝」手,在藝術參與中,轉化心性,再造人生。

    做公仔的打火機來自竹監各工場,新竹監獄副典獄長鄭秉先表示,新竹監獄受刑人約2300人,抽菸比率佔8成,監所內抽菸採定時、定點,打火機交由各工場主管保管,打火機的燃液用罄後,以往就是丟棄,現在卻發揮巧思,將剩餘價值做成具觀賞性的公仔藝品,看過的人都說「實在夠創意!」

    30歲高姓受刑人因槍砲案判刑10年6個月,入監執行迄今1年半。高姓受刑人去年底在報紙上看到有人利用廢棄打火機做成公仔的報導,躍躍欲試,與工場主管李俊毅討論,獲監獄主管支持。

    受刑人和主管一同腦力激盪,動手摸索一段時間,經歷多次失敗,漸漸熟能生巧,高姓受刑人說,現在拆解一只打火機不到30秒,組合成機器人的時間,從原本花5、6小時,熟練後,現在只要2小時,就可完成一件作品。

    26歲吳姓受刑人因傷害致死案入獄,他說,利用廢棄打火機做公仔,符合創意、環保,越做越有成就感,不斷發想新作品。

    吳姓受刑人說,過去年少輕狂,現在生活有了重心,在創作中磨練心性,希望從「心」改變,家人得知他在獄中學習技藝,都感到欣慰。

    七工場主管李俊豪說,七工場受刑人的刑期較長,通常是7年以上或無期徒刑,受刑人心較安定,願下工夫學習技藝,也等於找尋精神寄托。

    新竹監獄最近曾為受刑人舉辦成果展,來賓觀賞受刑人心血結晶,紛紛豎起大拇指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