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監漆器搶手 大陸來掃貨 2013-07-09
  • 南監漆器搶手 大陸來掃貨

    【2013-07-09/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吳淑玲/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漆器」受歡迎,連大陸都搶著要,獄方驚覺是珍貴的傳統技藝資產,目前暫停出售。

    台南監獄漆器自營班成立3年多,主要是鼓勵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訂價是物美價廉,作品一完成馬上被訂走,台南監獄典獄長劉文生發現有人轉手就賣2、3倍,還有大陸方面透過台灣人士到監所「掃貨」,劉文生認為這麼珍貴的傳統技藝要保存下來,暫時不賣。

    劉文生說,漆器製作過程繁複,拉胚、脫陶還需裹上好幾層漆,最後胎體還要再畫上顏色、圖案等,前後要32道程序才能完工,學員要學水墨畫、繪畫等,讓漆器更可看性,因為費時費工,民間快要失傳,監獄內不少受刑人刑期很長,很適合傳承技藝。

    42歲的林姓受刑人,因犯下強盜及槍砲等重罪,已服刑14年半,28歲入獄,一直沒找到人生方向,直到3年前接觸漆器班,從此一頭栽入,他說,以前逞凶鬥狠,脾氣火爆,但做漆器時必須靜下心來,操之過急做壞了就要毀掉重做。

    林姓受刑人早年帶小弟,操控砂石價格,用槍管爭地盤,現在那種日子已離他很遠了,全心關注在眼前的漆器作品,慢工磨出「悠遊自在的金魚」,作品令人讚嘆不已,準備今年10月再提報假釋,若能順利出獄,將回到老家埔里開漆器藝品店。

     

     

     

    南監漆器引搶購 保存成果停售

    2013-7-9自由時報〔記者劉婉君/歸仁報導〕

    台南監獄漆藝班開辦三年,慢工出細活,曾經是砂石場大哥的受刑人,不只磨出好作品,連脾氣也磨光了,「南監出品」到中國翻倍賣仍有不少人搶著買,因產量有限,獄方已暫停出售所有漆藝作品。

    台南監獄漆藝班展示成果,讓台南地檢署檢察長費玲玲、更生保護會台南分會主委蕭昆龍大為稱讚,典獄長劉文生說,南監的技藝班主要幫助受刑人培養技能,每件漆藝作品要經過卅二道手續製作,費工費時。

    四十二歲的林姓受刑人曾是砂石業界的大哥,因槍砲等案入獄十多年,三年前漆藝班開課,就跟著老師學習,拿著砂紙來回在直徑四十五公分的木板上仔細磨著,一條條栩栩如生的彩魚現身,他說,全部磨好至少要花三天。

    他說,不想再走回頭路,如果可以順利假釋,未來希望能繼續從事漆藝創作。

    劉文生說,目前漆藝班加上技訓學員有四十人,為了累積成果,將來在法務部大型活動上展示,三個月前開始暫停出售,未來達到一定數量才會再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