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源技訓所 骨牌賽步步驚心2013-06-27
  • 水啦,全倒!  骨牌賽重生 收容人脫胎換「骨」

    【2013-06-27/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水啦,全倒!」台東泰源技能訓練所昨天舉辦骨牌大賽,所內12個工場的收容人自製骨牌、設計圖樣,創意又環保,看見骨牌倒下的美妙畫面,全場興奮歡呼。

    泰源技訓所工場收容人,1個月來忙著以廢木製作骨牌、設計圖樣;昨天賽事登場,收容人紛紛在前天即排好骨牌,競賽會場所有人皆小心翼翼,絲毫不敢大意,氣氛緊張。

    「走路小心」主持人才剛提醒完評審,自己就意外踢倒了後方8工場的骨牌。「啊!」在眾人驚叫聲中,8工場團隊緊急攔截骨牌,搶救成功,部分重新排過。

    「常常都會遇到這樣緊張時刻,心會揪一下,心跳也跟著骨牌速度一直加快」受刑人阿名說,正式骨牌是壓克力製,重量夠,但環保素材的木製骨牌較輕,「別說輕輕碰一下,連風吹都會倒,練習更加辛苦。」

    泰源技訓所裡的12個工場的受刑人昨天皆以「重生」為主題,每組至少都用到1000多個骨牌,第8工場甚至用到2500個骨牌。多組團隊作品也結合科學概念,包括氣球爆破場景、流水、敲擊樂,足見用心。

    昨天獲比賽冠軍的12工場隊長「阿青」表示,骨牌代表人生轉折,他們利用800多片骨牌排列出「脫胎換骨、浴火重生」字樣及圖案,瞬間倒下成形,眾人「嘩」地驚呼不已,最後以拉炮結尾,代表為重生喝采。

    泰源技訓所秘書黃敬謀表示,這場骨牌大賽創台灣矯正機關首例,考驗收容人智力、耐心、細心及團隊精神。

     

     

    泰源技訓所 骨牌賽步步驚心

    2013-06-27 01:39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那一刻真是揪心肝」,台東泰源技訓所首開先例舉辦受刑人環保創意骨牌大賽,評審過程發生主持人不慎碰到一張骨牌差點引爆「骨牌效應」,所幸受刑人馬上設下「停損點」,讓「災難」沒有持續擴大。

    泰源技訓所昨天舉辦全國矯正機關首見骨牌大賽,由十二個工廠組隊花近一個月設計、製作,展現出結合科學、環保及創意的骨牌大賽,總共用約一萬兩千塊骨牌,一千三百人次參與。

    昨天上午在技訓區教誨堂地板上,每組骨牌就定位有浴火鳳凰、脫胎換骨等圖案,骨牌效應一觸即發,評審依順暢度、難易度、趣味及創意性給分,受刑人及來賓無不小心翼翼深怕「一失足成千古恨」。

    就在評審進行到第八工廠時,一直叮嚀大家走路小心主持人竟然誤觸腳下骨牌,只聽到現場一聲慘叫,一旁收容人眼明手快,一個箭步上前設下停損點,同時隨即進行修補,收容人「阿豪」說,那一刻,心真的揪了一下。阿豪表示,他們用的骨牌是木頭,材質比外面使用壓克力輕,有時風一吹就倒,所以大家很緊張,推倒骨牌的那一刻,心跳也跟著加速。

    七工廠收容人「阿偉」說,在排列過程有七、八次誤觸,一個倒,全盤皆倒,必須重頭再來,歷經多次失敗後,一氣呵成,很有成就感,也從中體會到團隊合作重要性。

     

     

    泰源所堆花式骨牌 收容人展創意

     

     

    2013-6-27〔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

    泰源技訓所創矯正機關先例,昨舉辦「生命教育︱環保創意骨牌設計製作大賽」,十二組參賽收容人動用萬餘塊骨牌排成「浴火鳳凰」、「脫胎換骨」等圖案,評審結果由第十二工場「浴火重生、脫胎換骨」奪冠。

    十二組參賽收容人蹲坐在教誨堂地板,小心翼翼的將一張張骨牌依設計圖案排列,唯恐稍有閃失就前功盡棄,串場主持人一邊簡介各組發想創意,還不時提醒放慢動作,但說時遲、那時快,介紹到第八工場時,主持人竟不小心觸碰到腳邊骨牌,現場尖聲慘叫,在旁收容人「阿豪」眼明手快搶救,迅速抽離數塊骨牌設下停損點,隨即進行修補,驚呼晚一步就可能功虧一簣,真的就「捶心肝」了。

    收容人結合科學、環保和創意,花費近一個月設計和製作,動用約一萬兩千塊骨牌,評審依難易度、順暢度、趣味及創意給分。阿豪表示,他們所使用的骨牌是木頭材質,重量比壓克力輕,遇風吹就會倒塌,分工排列時真的好緊張,推倒第一塊骨牌剎那,腎上腺素也跟著上揚,心跳一百。

    收容人「阿偉」則說,賽前排練一再誤觸重來,歷經多次失敗才能一氣呵成,很有成就感,也更能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

    所長劉世添表示,骨牌競賽首重團隊精神,參賽工場從主題設定、繪圖完成到排列成型,竭盡所能的發揮創意和巧思,考驗收容人智力、耐心、細心及團隊合作精神,同步扎根環保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