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刑人自製 卡通廁所超可愛 2013-06-26
  • 受刑人自製 卡通廁所超可愛

    【2013-06-21/聯合報/B2版/大高雄綜合新聞】【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

    「你看那是Hello Kitty」、「那邊還有一隻哆啦A夢」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5月辦理就業博覽會,獄方將自製的兩座流動廁所從倉庫搬出方便受刑人就近使用,沒想到因彩繪圖案太可愛,意外成為「嬌點」。

    受限監所環境特殊,受刑人無法自由活動,高雄監獄典獄長戴壽南決定對外承租流動廁所,一遇到辦理活動時,方便受刑人就近使用,沒有想到坊間的流動廁所體積龐大,根本進不了監所大門。

    典獄長靈機一動鼓勵同仁召集具有電焊、水電、裝潢及美術等專長的受刑人,自己動手製作流動廁所。

    經由分工合作,受刑人發揮各自專長逐步進行木板切割、組裝、不銹鋼電焊、設備安裝、水電裝接、外觀構圖及手工彩繪,完成一座座兼具美觀及實用性的流動廁所。

    典獄長戴壽南表示,藉由參與製作的過程中,讓受刑人體會只要肯用心努力,就能把事情做到盡善盡美。

    完成組裝的流動廁所最後畫上大家熟知的「Hello Kitty」、「哆啦A夢」、「小熊維尼」、「Miki Mouse」、「瑪莉歐」等卡通人物,不僅為呆板生硬的衛生設備賦予全新生命,更增添視覺上的活潑趣味。

     

    收容人秀技 打火機製鋼鐵人

    2013-06-21 01:28 中國時報 【羅浚濱/竹市報導】

     

     

    新竹監獄「臥虎藏龍」!實施各項藝文活動和技藝訓練後,有全台監獄唯一的捏麵班,製作的藝品巧奪天工,更有兩名年輕重刑犯利用廢棄打火機,拆解零件製成「鋼鐵人」,廿日在教化成果發表會,成為矚目焦點。

    「再不傳承下去,這項技藝會失傳!」因案服刑的劉家財,原就是捏麵人藝師,卅多年來在國內外表演、展覽並獲獎無數。他說,傳統麵人易壞,從奶嘴引發靈感,研發超彈性「橡塑」製成的麵人藝品,可放一百年。

    獄方發現劉家財的專長,三個多月前開設捏麵班,放手讓他傳授有興趣的收容人做徒弟,製作「天官賜福」、「十犬十美」等搭配LRD的作品,突破傳統,巧奪天工。

    和劉師傅學藝的收容人,現場製作各種可愛動物造型的捏麵人,可以直接當橡皮擦,他們說重返社會後,可能會當街頭藝人。

    「我們是看到報紙有人用廢打火機做機車,才想到做鋼鐵人!」因案被判十年、十二年的高姓和吳姓重刑犯,向獄方反映後獲得支持。三個月來,兩人已製作一百多個各種造型的鋼鐵人。

    兩人還發揮巧思,將作品布置成梁山泊一○八條好漢的聚義廳。兩人拆解打火機成零件,用膠水創意組裝的鋼鐵人,不輸給外界販售的商品,可惜不能對外販售。

    不過,兩名年輕的重刑犯從中學到細心和耐性,在潛移默化中,臉上的暴戾之氣盡失,更學到尊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