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腳底按摩班 吳神父當講師 2013-05-22
  • 《新聞加油站》 3.24坪迷你屋 囚犯當顧問

    【2013-05-17/聯合晚報/A2版/話題】【彭淮棟】

    義大利一家名叫「Cibic作坊」的設計公司和監獄裡的受刑人合作,請他們當顧問,根據他們住在窄小囚室裡的困難體驗,以及他們認為如何能夠以最小空間做成最舒適的生活環境,創造一種稱為Freedom Room(自由室)的迷你住屋。

    迷你屋把最小空間做最大、最佳利用,每公分都使用到極致,因此才116平方呎 (3.24坪),卻具備工作、念書、生活、享受的功能,因為裡面的一切都能伸縮、可調整,小小的空間既是廚房,也是辦公室,而兼為遊戲間、健身房、書房,等等; 裡面有架子、隱藏式收納櫃、活動桌面、工作/用餐區,凳子可變爐子,床鋪變櫃子,桌子變健身用具,浴室兼為廚房兼洗衣房,如何運用,依住戶個人變化。最好的是還有相當程度的隱私:沒錯,抽水馬桶自隔一間。

    靈活發揮的結果,家具、配件不再擠得令人窒息,受刑人狹隘沉悶的囚室,變成雖然迷你,卻適宜起居和工作的多功能空間,變成「自由室」。

    自由室目前還在原型階段,但設計公司說,自由室可以成為普及全球發展低成本住房的藍圖,而且對都市裡老舊地區的更新將會大有助益,可以在工業區、商業區、非商業區推展,帶來新的活力,重新打造社區。

    有能力選住大空間的人,當然不會感受自由室的價值和吸引力,但設計公司說,自由室價格低,而且製作方便,對必須在窄小空間裡生活的人,是一大福音。

     

    監獄腳底按摩班 吳神父當講師

    【2013-05-21/聯合報/B2版/高屏東綜合新聞】【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台東監獄首開腳底按摩班培訓收容人當「按摩師」,邀請腳底按摩聞名30年的吳若石神父擔任講師,昨天開訓第一天,台東地檢署檢察長洪培根充當示範對象,被吳神父按摩後直呼「身體變舒服了。」

    吳若石表示,12名收容人「輕手法」配合按摩棒開始學習,然後摸索出「輕柔正確有效」的按摩手法,再依循中醫「陰陽五行」的學理,實際得到理論,進而達到腳底按摩效果,出監後有機會走入這行,成為專業腳底按摩師。

    台東監獄秘書易永誠說,腳底按摩班的培訓,是透過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的資助,共有12人接受訓練,為期3個月、每周3小時課程,學習包含認識人體結構、實體相互按摩等,獄方也購買教材,來協助收容人專業知識的取得。

    吳神父現場示範新腳底按摩法,檢察長洪培根二話不說脫下鞋襪,充當示範者,吳神父邊按摩邊以幽默的語調,指出「你常常熬夜喔!是不是壓力很大啊?」現場收容人忍不住哄堂大笑。洪培根表情自若的說:「身體變舒服了,值得體驗。」

    「想趕快學好功夫,出去開業」,收容人阿哲說,以前都是給人家按摩,他學好技術後,就要按摩別人服務社會,並打算自己開業賺錢。另收容人小杰表示,有這門功夫,就不怕沒頭路了。

     

     

    腳底按摩開課 受刑人謙卑學 【2013/5/20 17:25】〔中央社〕

    知名的吳神父腳底按摩今天進入台東監獄開課,幫助受刑人學習一技之長。陳姓受刑人說,學謙卑從腳底按摩開始。

     

    台東監獄結合台灣更生保護會台東分會,運用緩起訴處分金,開辦腳底按摩班和砂畫班。

    吳神父腳底按摩創辦人吳若石神父,今天到台東監獄講授新足部健康法,示範腳底按摩,12名受刑人報名學習。

    台東監獄典獄長葉漢潼表示,腳底按摩對於人體健康和心靈重建有助益,希望學員藉由腳底按摩學習訓練,體會身體保健重要性,學會腳底按摩功夫更是一項無價經驗,可學習一技之長。

    吳神父說,上帝把最好的醫生、最好的藥房放在腳底,學習腳底按摩身體就會健康。

    陳姓受刑人說,過去在社會上脾氣暴躁,動不動就和別人「嗆聲」,學習腳底按摩可以學習謙卑,有助於修身養性,期滿出獄後,他會從事腳底按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