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澎監教化展 竹編心經磨心性2013-05-22
  • 澎監教化展 竹編心經磨心性

    2013/05/19中國時報 C2/南部新聞 【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監獄收容人練了一身好手藝,第一次走出籬牆舉辦舉辦「教化藝文暨作業技訓成果展示會」,現場首見全國唯一的手工「竹編心經」(見圖,陳可文攝)。

    澎湖監獄收容全國煙毒犯為主,目前約有一千七百多名收容人,獄方開辦了石雕、砂畫、竹編、草編、木工、書畫等各種技藝班,手工藝作品屢屢獲得全國大獎深受肯定,澎湖監獄特別安排第一次向外界公開展示。

    這場教化藝文暨作業技訓成果展示會,即日起至廿四日在澎湖文化局中興畫廊舉行。其中最受矚目的一幅兩百六十個字手工竹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這是全國首創唯一的作品,利用七千兩百條長度卅公分、寬O.一五公分的竹絲編製,整整耗時一年完成。

    編製創作者蒲姓收容人指出,竹編心經的創意來自卍字笠傳統竹編手法創新,辛苦學了七年終於有成果,心經的每一個字必須經過電腦繪圖、試編等前置作業,尤其厚度薄如紙的竹絲更是一點也不能馬虎。

    當初判刑十六年入獄的蒲姓收容人很欣慰,明年可以申請假釋了,因緣際會學了一門新手藝,希望未來重回社會可以靠著雙手開創人生第二春。

     

     

    收容人藝術治療 首創竹絲編心經

    2013年05月17日16:15 蘋果日報

    澎湖監獄即日起一連7天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中興畫廊舉辦「教化藝文暨作業技訓成果展示會」,其中1件耗時1年,以7200條長30公分、寬0.15公分,厚度薄如紙張的竹絲,全文260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編成全國首創且唯一一幅「竹編心經」,嘆為觀止。

    澎湖監獄典獄長黃建獄表示,澎監主要收容煙毒犯,有四分之三刑期都在10年以上,該展是藝術治療成果,不管是師承已過世彭祖林老師傅的竹編,還是藺草編織的雙龍戲珠等草編作品,均是收容人自行研發製作,也考驗著收容人的內心平靜及相互配合的團隊合作,才能順利完成。

    該展展出168件書法、國畫、砂畫、石雕、木工、漂流木創作、竹編、草編等收容人等創作作品,還安排現場表演藺草編織與沙畫及「川劇變臉」等絕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