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振彥拜訪鹿港國寶吳敦厚 藝術成就備受肯定2013-05-22
  • 黃振彥拜訪鹿港國寶吳敦厚 藝術成就備受肯定

    2013年5月14日 22:39今日新聞網 記者鄧富珍/彰化報導

    鹿港鎮長黃振彥拜訪今年90歲國寶級的彩繪燈籠大師吳敦厚,讚譽他是鹿港的民俗國寶,鹿港以他為傲。

     

    國寶級的彩繪燈籠大師吳敦厚,今年90歲,是鹿港最高齡且仍在創作的工藝師,畢生製作過數萬個燈籠,流通世界各地,被譽為「國寶級工藝師」。鎮長黃振彥14日上午攜帶健康食品前往拜訪,並讚譽他是鹿港的民俗國寶,鹿港以他為傲。

    吳敦厚身體仍相當健朗,他曾獲教育部民族工藝薪傳獎,從民國74年起共辦了10屆,共有36位得主,鹿港就有6位,但其中李松林、吳清波已離世。台灣3位民選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登門拜訪,可見其藝術成就,備受肯定。吳敦厚15歲時,即開始從事燈籠的製作,至今已超過70年歷史,製作過的燈籠數量逾數萬個,作過的各式各樣燈籠,例如結婚燈、姓氏堂號燈、神明燈、宮(廟)燈、曲管燈、喪燈、吉慶燈等,不一而足,可說五花八門;而傳統上,畫在燈籠上的圖案,大都取吉祥之意,較常見的圖案有龍、福祿壽三星、八仙傳說、如意童子、花鳥圖案等。目前已由么子吳怡德接下「吳敦厚燈舖」。

    吳怡德表示,有關燈籠製作的方式,基本上仍主要依循傳統的「泉州式」與「福州式」兩種。前者的作法是以竹篾打成燈胎,型式固定,不能收縮,分大郎燈、二郎燈、三郎燈及子孫燈,型態分為圓形、橢圓形;至於「福州式」的作法為,將竹片串聯成燈體,只分桶型燈、蛋型燈兩種,只是大、小尺寸不同而已,其優點是可收縮,攜帶方便,像一支雨傘,故又稱「傘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