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監鐵娘子 廚藝教化學員 2013-05-22
  • 學魚拓 受刑人重新活過

    【2013-05-22/聯合報/B1版/基隆‧運動】【文/牟玉珮】

    基隆監獄運用基隆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和更生保護會基隆分會開辦魚拓藝師培訓班,昨天第2期14名學員結訓,現場展出學員用心後的創作,獄方還邀請學員親人到場同享喜悅。

    魚拓名師嚴尚文說,學員的表現遠超過預期的好,他勉勵學員不要辜負大家的期望,「再進來的,我不教了」。簡姓受刑人說,他在學習魚拓的過程中反省過去,發現自己未曾努力活過,他希望未來不會再有這種遺憾。

     

     

    花監鐵娘子 廚藝教化學員

    【2013-05-22/聯合報/B2版/宜花綜合新聞】【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

    花蓮監獄中餐烹調班昨天舉辦結訓典禮,指導老師黃淑玲從民國86年起就在花監開課,「好好學,至少跑路時不會餓死」。46歲的黃淑玲皮膚白皙,笑起來眼睛瞇成一線,看起來很溫柔,但她個性陽剛、聲音宏亮,宛如鐵娘子,學員們都喊她「老大」。

    結訓典禮上,29位學員與黃淑玲共準備16道菜,每道菜2盤,共計32盤,包含湯品、甜點等。黃淑玲指出,學生為了「宴客」,前天一早就開始準備食材,先把每道菜色都做成半成品,昨天再繼續「加工」,為的就是要將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眼見一雙雙布滿刺青的手,經歷自己350多個小時調教,漸漸沒了暴戾之氣,取而代之的是溫情與自信;黃淑玲坦言,16年前,她只有30歲,跟受刑人上課時,心理多少會有壓力,但遇到老鳥欺負菜鳥的時候,她身為老師又不能不出來主持正義。

    「要比壞,我也很壞」,黃淑玲回憶,有次一名學員被另外一名學員叫去端茶,她見狀立刻大喊「上課才上到一半,你給我站住」,該名學員告訴她「我要去幫『老大』端茶」,她立刻跑去找那位「老大」,並大聲警告「我是你老師,這裡我最大」,那位「老大」從此不敢造次。

    雖然是學員眼中的「鐵娘子」,但黃淑玲也有感性的時候,她昨天也語重心長地告訴學生們,出去之後,千萬不要再進來,靠自己的一雙手去賺錢,「學會煮飯,至少跑路時,不會餓死」,希望學員學好,出去後能自行創業,重啟人生的第二春。

     

     

    黃淑玲花監教烹飪 大哥也折服

    2013-5-22自由時報〔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

    在社區大學擔任餐飲講師的料理師黃淑玲,十幾年來在課餘時間幫花蓮監獄受刑人上中餐烹調技訓,面對動輒十幾年的重刑犯,甚至大哥級受刑人,她用技術與誠意折服學員的心,成為監獄內最受歡迎的講師之一。

    法務部矯正署花蓮監獄昨舉行中餐烹調技訓班結訓典禮暨美食成果展,典獄長蕭山城希望學員出獄後,都能有一技之長返回社會正途。他說,花監每年開辦指甲彩繪、足部按摩、石材加工及中餐烹調職業訓練課程,希望即將出獄的學員回歸社會後,能有一技之長,容易找到工作或者自行創業。

    從八十六年就開始入監教導中餐烹飪的黃淑玲說,以前第一次入監教受刑人烹飪,刻板印象都是兇神惡煞的大哥,心理壓力很大,但相處幾次下來後,發現他們也有認真的一面,所以只要花監需要她上課,通常時間允許下都會答應。

    黃淑玲說,曾有學員上課時還在裝老大,要其他學員倒茶侍奉,她馬上厲色制止,並跟這名「大哥」爭執起來,最後大哥被她的氣勢折服,認同她烹飪的技術,最後也是取得好成績結業,讓她相當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