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刑人做花燈 校園有鋼彈 2013-04-24
  •  

    看守所教陶藝 創百萬營收

    【2013-04-24/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吳淑玲/歸仁報導】

    台南看守所開辦「陶藝工坊」滿20年,當年是有感於傳統技藝瀕臨失傳,希望在監所內保留下來,沒想到現在很受歡迎,每年創造上百萬元營收。

    台南看守所長莊能杰表示,民國83年,現任法務部長曾勇夫擔任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時,與當時台南看守所長吳憲璋(現任矯正署長),有感於傳統技術後繼無人,成立了陶藝技術訓練班,後來陸續開辦磚雕、版畫、交趾陶、生活陶等。

    其中,磚雕可能是全國監所中僅存的,邀請薪傳獎得主林正男授課,磚雕困難之處,是必須先在每塊磚上面創作,再一塊一塊拼貼起來,再磨出層次及色澤,難度相當高,連民間都少有人學習。

    莊能杰說,學手拉胚至少要6個月,但看守所都是短期收容人,刑度在3年以下(或合併刑期不超過7年),要傳承技藝其實要很有心,每期約選拔10至12人,老師每周進所傳授技術。

    作業科長王銘川說,陶藝工坊目前稱為「紅瓦厝工作坊」,產品有對外銷售,還有客製化服務,每年營業額達130多萬元,目前最受歡迎的是香水罐、茶葉罐、歡喜茶杯及「山水組」,還有各式花瓶,磚雕是以塊計價,今年適逢成立20年,將出版「陶藝專輯」,讓更多人看到精彩創作。

     

     

     

    受刑人做花燈 校園有鋼彈

    【2013-04-24/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謝進盛/大內報導】

    「機器人來我們學校了!」大內區二溪國小校門最近增添了一座另類藝術裝置品,經常吸引小朋友下課流連,這座鋼彈機器人花燈,外型強壯雄偉,作品出自明德外役監獄受刑人創作,成了學校新景點。

    這座鋼彈機器人花燈,作品本身由紅、白色系組成,身軀近3公尺,雙手拿著寶劍,展現雄赳赳氣昂昂氣勢,今年還參加台灣燈會競賽,獲得團體機關組優等,作者是明德外役獄監獄受刑人,放置在學校展出,讓外界更是好奇。

    校長張茵倩說,學校距離明德外役監獄不遠,幾天前獄方同意將作品出借,安置在學校入口處,預計展至今年暑假。推出以來,學童們很開心,學校也安排機會教育,對於受刑人日後更生踏出社會,應多給予關懷,不要歧視改過向上的更生人。

    小六的楊順仁、李懿宸笑說,雖然學校不大,學生也不多,鋼彈機器人能來到學校展出,大家都很開心,他們拍照Po上網分享,許多網友相當羨慕。

     

     

     

    花監美甲班開訓 拚檢定證照  

    【2013-04-24/聯合報/B2版/宜花綜合新聞】【記者陳家倫/吉安報導】

    「拚百分百檢定合格率!」花蓮監獄指甲彩繪班、腳底按摩班昨天開訓,有別以往純粹技訓,今年指甲彩繪班學員還要拚二級美甲師檢定。指導老師陳欣璐表示,這項考試的合格率為70%,但她希望學員都要拿到證照,以便就業。

    活動經費由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以緩起訴處分金支持,花蓮分會長黃淑珠表示,102年度指甲彩繪班、腳底按摩班各開2期、共4個班、花費50萬元,其中,指甲彩繪班學員接受200小時訓練後,要挑戰二級美甲師證照;腳底按摩班訓訓練72小時,由老師當客人,「按到全身通暢才發證書」。

    陳欣璐指出,近來很多勞動力投入美甲行業,但市場需求一直很高,「我們工作室就很缺人」。她歡迎拿到執照的學員離開監所後能成為她旗下的美甲師。另外,指導腳底按摩的五行堂七星集養生館老闆闕志安表示,成為足健師後,月薪至少3萬元起跳,資歷深的師父上看10萬元。

    「選擇服務到家的行業,也可當SOHO族喔。」花蓮監獄典獄長蕭山城觀察,接受美甲、腳底按摩訓練的更生人,離開監所後多會採「到府服務」的方式賺錢;花蓮就業服務站長杜家聲表示,近來販賣健康、快樂的產業行情看俏,且服務單價高,學員1天只要接3、4名客人就能養活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