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野放明德雞 獄方監控健康 2013-04-11
  •  

    野放明德雞 獄方監控健康

    【2013-04-11/聯合報/B2版/大台南綜合新聞】【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台南市山上區明德外役監獄飼養的「明德雞」,一年創下近800萬元產值,近來H7N9禽流感疫情有升溫現象,明德雞野放範圍達2、3公里,也不敢掉以輕心,已先針對負責照顧的收容人施打流感疫苗,雞隻方面也密切監控健康。

    明德外役監獄飼養的是台灣本土種的「黑羽土雞」,屬間胸種,不像商業品種已過度改良,保有體型較小的特色,雞肉甜美,種源來自台南左鎮區一名老雞農,他已飼養5、60年,因較不符合商業經濟價值,目前全台已少人飼養,明德外役監將本土雞種發揚光大。

    明德雞運動夠,肉質特別好,銷售成績亮眼,目前有8棟雞舍,最多可飼養2萬多隻,一年創下產值近800萬元,可說是「金雞母」。

    H7N9禽流感疫情升溫,獄方對野放的明德雞不敢掉以輕心,典獄長許清源說,為防萬一,已為負責照顧的收容人施打流感疫苗。雞的活動範圍都在山上,沒有和外面的禽鳥接觸,且明德雞野放飼養通風好,不是集中飼養,較無防疫上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