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女子監獄讓受刑人「魅力重生、美夢成真」2024-02-27
  • 女性內著車縫師技訓班第二期開訓囉!! 桃園女子監獄讓受刑人「魅力重生、美夢成真」

           (2024-02-24記者田德財/報導)


    有鑑於女性內著目前市場經濟發展情形及就業需求,針對女性內著車縫師
    的專業性及無可取代性,桃女監特與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及 3502 地區國際扶輪社,共同推動辦理女性收容人「內著車縫師技能訓練班」

    由扶輪社大力支持贊助美金五萬元,約合台幣 150 萬元,購買所需專用縫紉機具,促成本監內著車縫師技訓班之順利成立。而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挹注專業師資,協助受刑人培養一技之長,受訓完成後即可投入內著車縫的製作,出監後能因此有工作機會,得以重新立足社會,改善生活,翻轉自己的人生。

    內著車縫師技能訓練班第一期於 112 年 8 月份開訓,受訓的 14 名學員都不曾使用過縫紉機,從穿針開始學習,每周上課 3 天,雖然上課時數不長,但學員非常把握每次上課機會,課餘自修練習,也愈學愈有興趣,遇到瓶頸都會做筆記問老師,得到解答且突破難關時會興奮到跳起來,像孩子一樣向老師及學員展示完美縫線,並一次又一次車縫得更優美。

    112 年 11 月 10 日臺灣優質內衣聯盟岳朝宗理事長帶領內著領域相關企業人員參觀時,對於學員縫紉成品精細度及認真學習態度讚譽有加,技訓成效良好。

    第二期於 113 年 2 月 20 日開訓,邀請法務部矯正署林明達副署長、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劉玉儀副分署長、八德旭德扶輪社林靜文社長等扶輪社社員蒞臨。

    矯正署林副署長明達致詞表示第一期成效良好,第二期學員由 10名新學員及 5 名第一期學員組成,相信成效能更加顯著,受刑人習得一技之長,出監後不再成為家人的負擔,順利復歸社會成為穩定的力量,才有機會獄後重生,建立正向循環。

    發展署桃竹苗分署劉玉儀副分署長表示,手工的技能是無可取代的,且學習了內著的技訓,後續還可學習設計、打版等,都是對學員很有幫助的。開訓典禮也請受訓過的學員發表學習心得。

    有學員表示自己判刑 30 年,目前已服刑 8 年,對未來的日子迷茫困惑,但自從上了內著班的課,發現原來自己的雙手可以做出一件內褲及需要 37 道工法的胸罩、內衣等,對自己很有信心也很有成就感,現在可以在工場內協助其他收容人修改衣服,感覺人生有希望,家人對於她在監所學習到的技能也樂見其成並給予支持,鼓勵其之後可以利用所學技能找工作,不再犯罪。

    桃監典獄長林憲銘致詞表示,內著車縫師技訓班訓練目標分為四階段:逐步技術養成、引進代工作業,提升工作酬勞、成立自營作業,自產自銷、學以致用,順利就業等,如同法務部矯正署推動受刑人作業技訓的目的-期望受刑人有能力找到工作,就不容易再犯;而受刑人順利復歸社會成為穩定的力量,「魅力重生、美夢成真!」以此鼓勵受刑人努力迎向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