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灣監所人權的發展與展望>協會新聞稿!2019.12.112019-12-11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新聞稿!2019.12.11

     

    圖: 取自法務部全球資訊網

     

    圖像裡可能有8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套裝

     

    各位矯正先進早安!

     

        昨天(12/10)是世界人權紀念日,上午法務部舉辦「兩公約國內法化十週年座談會」,本人有幸受邀報告「臺灣監所人權的發展與展望」,會中大會邀請前警大校長、現任銘傳大學蔡德輝講座教授以及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主任楊士隆特聘教授擔任與談人,該場次由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主持。

     

        報告完畢在與談的過程中,蔡德輝講座教授特別點出在過去十年,監所收容人權益一直獲得大家關注、並且持續提升之際,不要忘記第一線犧牲奉獻、守護社會安全最後一道防線的矯正人員。他特別提到釋字第785號解釋,針對《公務員服務法》中三個法律,對於包含具有外勤業務性質的特殊機關所屬公務人員,其勤休時數合理上限與頻率、超時服勤補償的保護規範不足部分,已被大法官宣告違憲,向陳政務次長表達也應該替我們矯正人員爭取,因為矯正機關同仁也是全年無休,超時服勤值勤費及補休,應該全面檢討改進,當場獲得陳次長允諾同意。陳次長解釋說,他已向人事行政總處副人事長通過電話,人總處將通盤檢討警、消、移民、海巡以及矯正相關執法人員加班與超勤給付之問題。根據矯正署的粗估,一年約5億元的費用要支付。

     

        再者,蔡講座教授也提到監所收容人進出頻繁,但目前仍用傳統的方式進行搜身檢身的工作,特別是收容人私處的檢身,實在與當前監所收容人權利之發展不相符,建議矯正署在邁向智慧監獄之際,是不是可以添購高科技的設備,類似機場安檢的探測門,來協助戒護人員進行收容人的搜身檢身的工作,並獲得陳次長的允諾,將督促矯正署儘速改善,此外,楊士隆特聘教授也當場向陳次長提到,國外警察、法院與矯正的預算比為3:1:2,以臺灣的警察機關為例,預算為1千4百億,矯正的預算應該要1千億,相較之下,目前落差實在太大,要求法務部應該正視此一預算編列失衡的情況。

     

        此次座談會,本人深覺得,蔡講座教授、楊特聘教授帶領我們這些從矯正單位投入學界的學者,念茲在茲的,就是有機會多幫矯正單位發聲,希望外界重視收容人權利之際,也莫忘勞苦功高但默默耕耘的矯正同仁。

        以上心得,與各位矯正先進分享。謝謝。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ORRECTIONS/photos/a.184708525223282/1007307196296740/?type=3&notif_id=1576031741692590&notif_t=page_post_re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