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鹿港主燈飛龍在天 落腳打石文化園區2014-12-28
  • 鹿港主燈飛龍在天 落腳打石文化園區

     

    2014年12月09日 16:37 中時即時 楊樹煌

     

    巨龍點睛開光後,由吊車將龍頭進行吊掛組裝,成為打石文化園區夜間遊憩觀光新景點。(楊樹煌攝)

     

    2014「龍騰國姓‧風華再現」活動,今〈9日〉在國姓鄉打石文化園區水中月廣場舉行巨龍安座暨迎龍神、接龍珠開光祈褔儀式;安座的巨龍為2012鹿港燈會主燈「飛龍在天」,由台灣玻璃館-台明將企業認養的燈飾,為帶動國姓地方觀光產業發展,而捐贈給國姓鄉,希望該巨龍未來能成為國姓夜間休憩的新地標。

    該座長達65公尺的巨龍燈飾,今天舉行安座開光祈褔儀式,立委馬文君、新科國姓鄉長丘埔生及縣議員邱美玲均到場觀禮;由法師舉行灑淨祈褔後,隨即邀請南投縣長當選人林明溱為巨龍主持點睛開光式,再將龍頭完成吊掛組裝,成為打石文化園區觀光新景點。

    捐贈該座巨龍主燈的是台明將企業董事長林肇睢,入住國姓鄉已近20年,除將山坡地進行種樹造林,從事生態復育,並也關懷地方觀光與社會福利,為協助營造北港村新成立的打石文化園區觀光景點,特將2012台灣燈會主燈巨龍及2013燈王-義民爺及客家主題燈飾,捐贈出來,佈置在打石文化園區,讓國姓鄉有一個觀光主題的地方。

    台明將企業董事長林肇睢表示,巨龍是2012台灣燈會鹿港燈會的主燈,由該公司投入逾百萬元委託彰化監獄承製,由30位受刑人以60天組裝,巨龍材質為鋼骨、藤條、綢布組成,龍身再利用樹酯塗裝在綢布表面,產生防水、耐酸鹼及抗紫外線,以延長其使用年限,希望該巨龍庇佑、聚焦國姓,讓國姓新增夜間新地標。

    南投縣長當選人林明溱表示,觀光景點跟文化特色需要靠創造,感謝台明將捐贈巨龍拋磚引玉,營造觀光園區特色,國姓未來發展空間,還會開發北港溪溫泉,讓國姓鄉有歷史、有文化、有觀光之地發揚光大,使國姓鄉真正達到風華再現。

     

     

    鹿港燈會主燈 「巨龍」移師國姓

     

    2014.12.10 03:39 am【聯合報╱記者陳妍霖/國姓報導】

     

    2012年台灣燈會主燈之一的「巨龍」在台明將公司的贊助下,上周五從彰化移師到國姓鄉打石文化園區,國姓鄉公所及台明將公司在昨天舉辦「龍騰國姓風華再現」巨龍安座暨迎龍神開光祈福儀式,將以「巨龍」為新地標,吸引遊客到國姓旅遊,帶動觀光發展。

    台明將公司總經理林肇睢說,從鹿港燈會開始認養「巨龍」,這回將主燈移師國姓鄉,就是看準國姓鄉「好山好水」的生態環境,卻欠缺媒介使得觀光停滯不前,他強調,企業經營要回饋地方,希望這條巨龍可以打響國姓鄉的知名度。

    巨龍燈全長100公尺,原由彰化監獄30名受刑人製作。台灣燈會結束後歷經兩年,主燈表布外觀受損嚴重,僅骨架及燈飾完好如初,彰化監獄從今年6月開始進行整修,直到10月才完工,彰化監獄作業科長許茂雄說,為了運送巨龍,還動用5輛拖板車,從彰化運到國姓再進行組裝,工程浩大費時。

    國姓鄉鄉長當選人丘埔生說,龍本身是吉祥物,希望巨龍到國姓,能為鄉裡帶來「平安」,同時也成為觀光亮點,吸引更多遊客到訪旅遊,帶動休閒產業。

    為配合「龍騰國姓風華再現」活動,從周四起一連6天在國姓鄉長福村河洛嶺有「龍之祭-安龍祈福法會」,法會結束供品將全數捐贈給鄉內清寒家庭及弱勢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