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一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人員芳名錄2013-06-07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一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獎人員芳名錄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係為非營利為目的之社團法人,其成立宗旨係以發展犯罪矯正理論,協助犯罪矯正制度與實務,提昇犯罪矯正品質,並增進社會對犯罪矯正專業瞭解與支持,謀求犯罪矯正專業人員福利為宗旨。故而本會之任務涵蓋協助犯罪矯正事業發展,推進及獎勵事項,同時也針對犯罪矯正專業人員及退休人員法律問題之協助及解決與福利增進事項。

         緣此,為獎勵我矯正工作人員之長期貢獻,在黃徵男理事長之關懷暨本協會理監事及顧問之協力推動下,爰特設置「矯正專業貢獻獎」獎項,每年遴選具有傑出貢獻之矯正同仁3名,並頒贈獎金每人新臺幣二萬元暨獎盃一座給予表揚案,以資鼓勵。今(102)年首度辦理第一屆「矯正專業貢獻獎」評選工作,此次第一屆獲選人員之產生,係由各矯正機關推荐近20名傑出優秀之矯正同仁後,本會於2013年5月25日下午13:30-15:00,於臺南市仁德區中正路3段355號「金冠台菜海鮮餐廳」會議室,本於公平、公正之原則進行評選,由黃理事長擔任監審主席,受邀參與評審員有實務界代表暨學界代表等六名,共襄盛舉。

        下揭特介紹此次獲評選為第一屆「矯正專業貢獻獎」之三位得獎人之得獎感言,以期見賢思齊而共勉之!

                                      本會秘書處 敬上2013.6.3

     

     

    矯正署屏東監獄 魏寬成教誨師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 宏大量囹圄;

            成人之美眾生。」

     

      感謝矯正協會頒給我這份殊榮,我僅代表屏東監獄來領受這份榮耀,這份榮耀應屬於屏東監獄全體同仁,沒有他們的協助,絕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特別要感謝本監洪典獄長宗煌的提攜與推薦。亦感謝 矯正協會職事幹部的提點,得知矯正協會之網站有提供一個理性討論及思辯議題的寫作交流平台,因受矯正先進同仁的鼓勵,讓我勇於將拙著在此平台分享及討論。也感謝黃前典獄長永順的引薦,讓我領略教學相長的樂趣。更感謝矯正署的長官們對我學養及經驗上不足之處,不吝給予的指導及包容。許多曾經共事過的長官、同仁及陪伴我生命成長的師長、朋友與同學們,在此一併感激。

      矯正專業領域實在是太浩瀚,我僅盡力將實務處理過的相關案例(其中有被忽略、或適用上有疑義、或在法學上有探討價值、或對矯正機關深具影響者等)參考相關文獻資料、請教前輩、長官及同仁的經驗與見解,綜合整理探討並發表分享,忝為受獎人,實不敢居功。我對於研究矯正法規之濃厚興趣,係來自於工作上的需要。緣於矯正法規在國內的法學院系所之法學教育並非核心領域,大多數的教學與研究都集中在犯罪論的部份,對於末端的刑罰論則鮮有探討。其次,在校學生大多以考試導向的選課心態,亦造成矯正法規在學習上的低落,影響其進一步研究的意願。再者,我國刑事執行法令並無統一之法典,係分散在各別法規,面對此龐雜的矯正法規,亦讓有心學習者,備感艱辛與却步。基此,我是從工作上挑選有疑義的案件,以法學方法論的視野,思索相關案件在矯正法規的解釋及適用,予以分析探討、化繁為簡,期能讓矯正法規受到應有的重視及專業經驗得以累積傳承;更希望有拋磚引玉之效。

      最後要感謝的是家人的體諒,因我撰寫文章或參與公益活動常在家庭活動中缺席而毫無怨言。感謝 神的恩典與憐憫,帶領我能在犯罪矯正領域學習並奉獻棉薄之力;深切期盼矯正協會能有更多熱心的人士參與,凝聚力量眾志成城,達成協會所揭示的宗旨:提昇犯罪矯正品質,增進社會對犯罪矯正專業瞭解與支持,謀求犯罪矯正專業人員福利。

    *.魏寬成 撰

     

     

    矯正署宜蘭監獄 周正偉教誨師兼股長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本清源化雨

                  器豐功新生。」

     

      矯正工作是一個「學習的共同體」,身為其中的一員,深受同仁的協助及長官的教導、提攜,方有獲得這份殊榮的機會,因此,我要強調這項殊榮應屬於宜蘭監獄全體同仁的共同成就。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才能使我在自已位子上做好自已的角色,以迎接各階段的挑戰,貢獻自己所能。

      對我而言,矯正工作的力量源於對人的惻隱之心與對社會的責任感,將善心與關懷,具體的實踐於助人的工作中,隨著時代的變遷,普世人權價值與刑法、行刑理論的蓬勃發展下,矯正工作的面向及領域,繁雜萬端,在此歷史中的我們,何嘗不是一個持續進行中的試煉,除必須保有自我不斷充實、全方位的專業知識外,更需要保有高度的危機意識及勇於創新,發揮創意的視野,以專業鬆動社會對矯正工作的刻板框架、以熱忱重新框定矯正價值。

      得獎是一種肯定,同時也肩負了大家更深的期許。在矯正界中,得獎並不表示自己比他人傑出,只意味著在輔導工作上的付出與顯露的機會吧!最後,謝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的青睞,這次的獲獎,已為我留下璀璨的美好回憶,也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寶藏,更豐富了我多年來的生活。展望未來將竭盡所能,用心走每一步路,以持續奉獻心力,期以矯正教化之「導引為善」、「啟發向上」之本質,寄望矯正教化業務更美好茁壯。最後,以「成功不必在我,功成不必有我」與矯正界的後進共勉。

                                        *.周正偉 撰

     

     

    矯正署台中監獄 劉安瀾科員兼股長 得獎感言

      

    本會頌曰:「     居樂業新秀;

            瀾漫學子華章。」

     

      刑事政策有關犯罪矯正業務在「組織制度」與「實務運作」之轉型發展,已持續擴大,爰採行「創新」與「平衡」之趨勢,而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乃以促進矯正事業為目的,對矯正業務之推進貢獻至鉅,將在犯罪矯正史上劃下光輝燦爛新頁,值得期待。對於矯正事業著有功績貢獻之薦舉表揚,實有體現「激勵士氣」與「實務傳承」之實益,本人得予為受獎人,幸寵榮獲致102年度「矯正專業貢獻獎」之殊榮,謹以謙卑之心自許,同時有感肩負矯正工作之責任與使命,自當本「履薄臨淵」之敬業精神,戮力以赴,為矯正志業,效犬馬之勞,堪足適予為表率楷模。

      回顧本人在職期間,相關刑事政策「獄政」矯正業務革新演進歷程,矯正行政之「管理」將更趨於「人性化」、「民主化」,對於受刑人各項權益之擴增與保障,已是無可阻擋之趨勢;受刑人權利意識覺醒與抬頭,乃民主化社會,無可阻擋的潮流,職務上踐行各該管教作為,就受刑人各項處遇,在處理上應審慎依法行政,同時採行較週延之行動自保;事過境遷,矯正行政管理業務,就收容人監禁處遇直接戒護管理(囚情人員動態),在實務執行,亟需適當運用人性化決策參與、民主化的管理策略,使能激發基層管理士氣,提升工作滿足感,達到犯罪矯正目標。

      矯正業務以「戒護安全管理」為優先,併收教化悛悔向善「品性改造矯正」之目的;如何降低處遇障礙並強化教化效果之有效方法,擬定個別化處遇策略,而個別化之處遇,嚐試鑑別犯罪者之基本特性(專長屬性)與其內在心理之需求,俾以採行適切之處遇措施,協助其悛悔更生,適於社會生活。

      矯正單位依法執行監禁刑罰思潮,已由「威嚇應報」,走向「教化改善」主義,處遇分類多樣化乃無可避免的趨勢,在跨科室橫向統合,積極專業分工協同配套支援規劃相關「職技訓練」、「才藝培訓」、「文康競賽」、「宗教教誨」等活動均可適切紓緩、活化穩定收容人監禁囚情並能兼收明刑弼教之實益。

      今懷感激之心,慶幸在畢生之年(40年寒暑)投入矯正志業,我要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更要感恩歷任長官的指導提攜關愛,另外在職場之先進同仁無私鼎力扶持伴隨共事之下,讓我有機會參加甄選,對矯正事業貢獻的成果,歸根究底是「機關團隊同仁」凝聚對矯正事業的共識與努力,這份殊榮是歸大家所有,我還是感恩再感恩。

                                 *.劉安瀾 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