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屏監受刑人1天產2噸廚餘;養「黑水虻」年省146萬 處理費 !2020-07-23
  • 屏東監獄周輝煌典獄長,同時也是本會的理事,今日在法務部記者會中介紹屏監養殖黑

    水虻去化廚餘的成果,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

    #屏東監獄_讚

    #創造黑水虻的春天

    https://tw.appledaily.com/…/202…/CXF6OOLR3FQNDRX7NAJOIXZBEQ/

     

    黑水虻的活體。吳珮如攝

    屏監受刑人1天產2噸廚餘;養「黑水虻」年省146萬

    處理費 !

    (蘋果日報 2020/07/22 17:01)

        屏東監獄目前約有2500多位受刑人,每天產出高達2000公斤(2噸)的廚餘,去年9月開始,屏東監獄由受刑人飼養被譽為地表最強清道夫的昆蟲「黑水虻」,目前每天可以幫忙吃掉600公斤廚餘,幫屏監節省每年146萬元的廚餘處理費,而黑水虻的蛹和糞便等,還能做成肥料、飼料等富含經濟價值的產物,矯正署長黃俊棠以「黑水虻的春天」為比喻,勉勵受刑人能發揮自身的價值。

        屏東監獄典獄長周輝煌今在媒體茶敘上指出,屏東監獄的廚餘雖然經過減量,但每天仍高達2000公斤,飼養黑水虻後,黑水虻在成長過程中的卵、幼蟲、蛹和成蟲,都各有用途,重要的是,也讓受刑人在飼養黑水虻時,能夠體認生命教育,也累積養殖經驗和技能,幫助復歸社會。

        周輝煌解釋,目前屏東監獄投入約60萬元作為初期經費,包括搭建防曬棚、脫水機等硬體設備,目前已經養了500多盆、每盆重約2.2公斤的黑水虻,而這些黑水虻每天可以吃掉600公斤的廚餘,一年可幫屏監節省146萬廚餘處理費用,但還有1400公斤還須找人清運,未來會繼續增加飼養量。
        周輝煌指,黑水虻適合生長的溫度是攝氏25度到35度之間,太冷活動力會減少,所以冬天還要吹暖氣,而黑水虻吃的廚餘,水分含量約70%,不能太濕,所以要用脫水機把廚餘稍微脫水,因此屏監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才越來越會飼養黑水虻,希望未來能推廣到其他監獄。
           (吳珮如、王怡蓁/台北報導)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點入網址;即出現原文字暨照片!)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0722/CXF6OOLR3FQNDRX7NAJOIXZBE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