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多年前在火車上的一段往事2019-08-02
  • 20多年前在火車上的一段往事
     
    撰文: 郭和原
     
    20幾年前,大學畢業後在證券公司任職經理人,適逢股市大好,憑著自己的一點聰明才智,在股票期貨市場縱橫,賺了蠻多錢,同時對於宗教虔誠的我,也在寺院道場發心捐了許多錢。
     
    然而,1995年潤八月股災,我玩股票第一次破產,負債高達2000萬,我真的不知該如何是好,萬念俱灰,想起要去花蓮找師父,於是坐11點從台北開的火車往花蓮,想去找證嚴師父,她都稱呼我郭居士,我以前曾住花蓮慈濟及普明寺有兩年時間。
     
    那時剛好在十月,天氣冷,在火車上無意間,看到有一老婦人穿著吊咖內衣,腳上穿著10元的浴室拖鞋,縮在莒光號茶水處,遇列車長查票,便裝瘋不會說話,衣衣呀呀地比著手語。
     
    後來火車到福隆站,有人賣便當,我買了一個,當時吃一口,這個婦人一直看著我,本來想給她,但想想因為已經吃了一口,所以沒給。到了頭城,賣便當的又上來,我送了一個給她,又夾了一張100塊拿給她,這時我身上僅存1000元,後來這個婦人告訴我,她很謝謝我,她住在羅東車站外面的橋下,要我有空去看她。
     
    到了羅東站,她下車,我側眼看著,沒想到這位老婦人竟然跪在月台上,拿著便當,一直向我磕頭頂禮,我當下愣住了,隨之而來的是莫名的感動,忍不住流下淚來,這一幕沖淡了我破產的所有悲情,我從不知道如何是好從頭開始,下決心做善事,就算我沒錢,也要堅持下去
     
    其實,本來我已請求面見證嚴法師,一早師父也要見我,知客僧德如師父要帶我去,但當時我竟然跟他講,我應該可以不用面見師父了,因為我已經知道未來自己該怎麼做。
     
    有時想想一百元,加一個便當,似乎沒什麼,但是老婦人卻會跪在月台,一直向我磕頭,直到火車離開,讓我流下眼淚,重拾再開始的心情,一路平安幾年就翻身了,說真的,能夠在那場破產之後再上來,我最該感謝的,是這位老婦人........................................
     
    2019天貺節 記之
     
    ●作者簡介: 
    郭和原居士,輔仁大學畢業,和原善書印經會會長,現住宜蘭頭城,致力於道德經、金剛經及心經等經典推廣,發心義務提供矯正機關收容人書寫抄經,對於收容人穩定心性及更生向善,助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