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屆傑出監獄學著作獎得獎人─陳俞亨2019-02-27
  • 第5屆傑出監獄學著作獎得獎人
    陳俞亨先生,曾任臺中戒治所科員,在矯正署任職科員期間,留職停薪一年自費赴英國格拉斯哥(Glasgow)大學人權與國際政治所取得碩士學位,學養俱佳;現任矯正署專員,多次擔任外籍學者及外賓訪臺演講參訪之即席翻譯,促進矯正國際交流,貢獻良多。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107年榮獲錄取教育部犯罪學門公費留學考試,刻正準備赴美攻讀博士學位,要由衷地恭喜他一步步實現心中的願望,同時本會也為這位未來矯正學術與實務研究人才感到高興。
     
    【得獎作品介紹】
    Can the Human Rights Instruments Limit the Negative Effects Caused by Solitary Confinement ? 
    人權指標可以減少因獨居監禁造成的負面影響嗎 ?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人權與國際政治所究所碩士論文)
     
    【評審意見】
    本文議題內容新穎,內容對於歐陸監所人權,有許多介紹與評述,特別是針對獨居監禁者的權益保障,多所著墨,並分享兩個案例:挪威殺人犯 Breivik 與臺灣陳前總統在監禁處遇的權利之比較,本文論述針對建構人權指標,據以降低獨居監禁的負面影響,有相當正面的意義。
     
    【得獎感言】
    感謝這次矯正協會的肯定,讓我的碩士論文能夠脫穎而出。首先要感謝我的碩士論文指導教授:Dr. Sarah Armstrong,留學的期間 Armstrong 教授對我這位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不但不厭其煩指出我在論文的用字遣詞,更給我許多專業的意見。有別其他大部分的指導教授,只給碩士生5次的meeting機會,而Armstrong教授為了確保我的論文能達到一定的水準,對我幾乎是「無限」次的指導。身為蘇格蘭犯罪學研究中心所長的她,儘管她的研究與教學工作已十分繁重,她不但沒有因此對她的指導學生馬虎,只要學生在學業與生活遇到總總的疑難雜症,Armstrong教授總是非常熱心的提供協助。
     
    我也要特別感謝中央警察大學陳玉書老師對我在留學期間的鼓勵與解惑,玉書老師是我在讀警察大學時畢業學士專題的指導老師,她對於學術的嚴謹、熱情與堅持的精神讓我十分敬佩。這次矯正協會舉辦這個獎項時,儘管我的碩士論文不是讓玉書老師指導,然而,老師在讀完我的論文後,不但鼓勵我試著去申請,甚至幫我推薦。 
     
    從警察大學畢業後,自己投入刑事司法領域工作將近十年的工作生涯,從在所屬機關擔任值班科員一路到署裡的專員,感謝一路上各個長官及學長姐對我的照顧與提拔,也感謝吳前署長憲璋鼓勵我求學,巫前署長滿盈讓我留職停薪前往英國念碩士。
     
    在格拉斯哥大學我並非如大部分犯罪防治系畢業的學生選擇犯罪學研究所深造,而是按照自己的興趣,選讀人權與國際政治研究所,有別班上大部分的同學畢業於政治系相關科系,犯罪學背景的我,一開始真的是鴨子聽雷,必須花很多額外的課餘時間補足相關背景知識,所幸班上同學都非常熱心,協助我渡過「陣痛期」,讓我這位唯一來自中文語系的留學生,最後能順利取得學位。另外,也很珍惜所上的安排,克服臺灣敏感的政治問題,讓我前往瑞士日內瓦校外教學,參訪了聯合國、聯合國難民署、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及國際特赦組織等多個著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總部,相信這些難得的經驗及結識許多來自各國的朋友,就是我出國念研究所最好的收穫。 
     
    刑事司法現面臨「正義」與「人權」兩者間衡平的挑戰,我的碩士論文裡則以「獨居監禁」探討此議題,希望能在矯正的學術與實務上均貢獻自己的一點心力,落實格拉斯哥大學World Changer的校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