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5屆傑出監獄學著作獎得獎人─詹惠雅2019-02-11
  • 第5屆傑出監獄學著作獎
    本屆傑出監獄學著作獎,競爭激烈,經審慎評選後計有有三位得獎,將公開贈與獎金3萬元及獎座,本會將陸續介紹這3位優秀得主及作品,希望大家能給予更多鼓勵,讓他們及未來有志監獄學領域研究者,能創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得獎人介紹】
    詹惠雅小姐,現任桃園女子監獄教誨師,曾任科員,調矯正署人力培育科辦事,留職停薪自費前往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國際犯罪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學位,其碩士論文即為本屆得獎作品,返國後曾獲派考察國外獄政及毒品處遇制度。
     
    【得獎作品介紹】
    回家或是回到街頭:標籤效應與刻板印象對少年犯更生歷程之影響
    Go Home or Back to the Street: The effects of labelling and stereotype on the reintegration process of juvenile deliquents
    《摘要》
    本文以英文寫成,採用半結構式訪談及觀察研究法,有19位接受訪談,其中14位曾是受監禁的少年,3位則是少年矯正工作者,研究顯示所有少年在出入矯正機關前後,均有被負面標籤的經驗,部分少年認為因為是他們個人人格特質及外在支持,使得他們得以遠離再度犯罪;但也有因外在標籤和排斥,致使少年再度回流至犯罪的老路,本研究解釋分析此一現象,雖然許多少年被負面標籤,但並非所有的人都在出矯正機關後再度陷入犯罪同儕團體或生活圈。
     
    【評審意見】
    本文使用質性研究發掘少年復歸社會之心路歷程,並加以統整分析,非常符合驗證犯罪學理論(標籤理論)之體裁,並透過質化訪談少年犯與少年保護官與社工,透過三角檢定的方式,檢視出犯罪少年離開矯正系統成功復歸或再犯的重要因素:標籤效應與刻板印象。本文內容充實,文獻探討及資料整理俱見用心之處,是一篇嚴謹的實證性研究。
     
    【得獎人心得】
    大學畢業之後隨即進入矯正機關服務,在矯治實務工作之中,漸漸感到自身智識之不足,由於對犯罪學和矯正學有興趣,遂萌生出國進修的念頭,在工作即將滿四年時,便申請前往荷蘭攻讀犯罪學碩士,感謝機關長官同意留職停薪,讓我有機會暫時離開職務一年,重拾書本、專注於學業。
     
    在荷蘭烏特勒支讀書之初,對於全英文授課還有些許不適應,幸好犯罪學的原文書籍中還認得出熟悉的學者名稱及學說,重新溫習之後便逐漸能跟上腳步,除了每週的個人作業之外,也要與同學合做簡報以及共同書寫作業,在短短的一年之中,還要提出論文的研究提案並完成論文,密集又緊湊讓我常常被作業繳交期限追趕。這一年也是非常充實的,參觀了荷蘭司法體系中特殊的精神疾患犯罪人收容機構,以及租借挪威的監獄,能夠一窺他國機關運作是我最珍貴的回憶。這次就是以臺灣矯正為研究題材,以質性訪談方式研究少年復歸過程,以英文書寫讓我與習以為常的知識拉出距離,反思過去學習的一切。
     
    很高興我的論文能夠獲得矯正協會的「傑出監獄學著作獎」,很感謝協會一直專注於矯正學術及實務的推廣,並對於矯正人員的工作環境和收容人的權益衡平不遺餘力,希望我未來能與先進及前輩共同為臺灣矯正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