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所思所感 ——— 一個空間,二種世界2018-11-28
  • 監獄所思所感 ——— 一個空間,二種世界

     

      新收舍,是監獄受刑人重點舍房,能上場擔綱的日勤主管都是矯正人員中的菁英,因為每天要處理的特殊狀況,層出不窮,腦力與體力的挑戰,每天總是接踵而至。

     

      現代人普遍患有身心症,有輕有重,受刑人也不例外,尤其在拘禁的空間中更不利病情與矯正管理,最讓場舍主管感到困擾的是,少數受刑人為達到自我特定目的而刻意誇張躁動的受刑人,如果再加上具有反社會人格的特質,會更加棘手。

     

      實務上精神科醫師多是以病患描述的症狀來開藥,有受刑人為逃避現實的壓力,如無人接見,缺乏金錢物品寄入及親情慰藉,接到另案刑期增加、監獄中人際衝突或法院官司等,而誇大病情服用高劑量的藥,而有遲緩、手抖、流口水等副作用。反社會人格受刑人可能用自殺威脅或裝病暈倒,甚至訴諸暴力等等各種花樣,有經驗的主管會細膩地觀察其言行舉止及需求,以決定是否適時延緩其需求,或直接識破其伎倆予以面質。

     

      其實,在日勤主管眼中,「裝病」的最難處理,反而真正有精神異常的收容人,願意接受定期治療,有時就很可愛。有一天,新收房某精神異常收容人,常常望著牆壁傻笑,主管問他在做什麼,他說在看佛陀,主管又問看哪位佛陀啊? 他回答就是佛陀呀,主管說:「可是佛陀有88尊,你到底在看哪一尊?你要不要去問看看。」他望著牆壁,看著好久好久,很不解說:「我一直問祂,祂怎麼都不回答我耶?」

     

      另外,也有收容人吵著要回家不想被關在監獄,主管就改用哀兵策略,哀怨地回說:「我娘家住在很遠的臺東,一年回去不到兩次,我也好想回家喔,哎呀!我們倆個人,一個要賺錢、一個要關,都不能回去,那怎麼辦呢?」似乎這樣的方式,慢慢地讓收容人的同理心油然而生,就同意不再吵鬧要回家,安分地配合監獄生活作息。

     

      一個空間,二個世界,監獄,總是有很多人生故事在上演,矯正人員就這樣陪伴著收容人,來回穿梭在不同的異想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