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寫作倫理何在?看到盧敬文醫師「觀摩門診醫師:我在監所駐診的經驗」一文的魔幻書寫2018-08-09
  • 寫作倫理何在?看到盧敬文醫師「觀摩門診醫師:

    我在監所駐診的經驗」一文的魔幻書寫

     

      本文作者盧敬文醫師關心受刑人醫療等相關議題,但是文中所指與事實有落差之處,應該要進一步釐清,以免讀者產生誤解。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00892

     

      特別是,文中第六段所述: .....看診的現場,受刑人要蹲在離醫師三步之遙處讓醫師問診,除非有必要,才會請受刑人靠近以進行(身體)理學檢查。

     

      盧醫師的說法,明顯與事實有嚴重出入,這對於從事監所實務工作者,聽來都覺得是匪夷所思的,監獄受刑人在候診區都可以坐椅子了,更何況是進入診間看診,況且不僅是看診,實務上受刑人與外界志工或管教人員晤談,都可以坐椅子,彼此間靠近合理互動,盧醫師所謂在醫療看診現場要「蹲」,還有「三步之遙」? 不知這真的是盧醫師的第一手現場觀察,還是觀摩門診後晚上做夢所致呢? 如此魔幻虛空交錯書寫手法,嚴重違背寫作倫理,更對監獄造成莫大傷害,也讓不知情者對監獄產生更深的誤解,令人感到遺憾與憤怒。

     

      其次,盧醫師提到有關如牙科診療需要預約,一次看診限定十人,卻有幾千人等著要看,排程已到兩、三個月後云云。現實上矯正機關牙科醫療供給不足,牽涉到當地醫療資源分配供應,有的醫師看診一次只看十人,有的醫師很熱心願意花時間多看病人,但是監所不是醫院診所或健保局的上級機關,實在無法、無力,也沒有資源可以讓更多牙醫師樂意進來監所駐診,這是監獄的苦處,或許如果健保局願意考慮支付更多健保點數給願意進來的醫師,相信一定可以發揮「最強」的鼓勵效果,相信同在醫界工作的盧醫師,熟稔醫界箇中生態,相信應該也會深有同感吧。

     

      監所人滿為患,看病看診需求高,戒護外醫頻繁,在人力嚴重不足情形下,矯正同仁只能不斷加班因應,惡性循環下,離職他調者多,稍一發生事故,監察院聞風而至,調查約談不斷,忙上加忙,若遇外界攻擊毀謗,更無暇去回應,苦水只能往肚裡吞,這些或許都不是盧醫師所關心的,但是這都是鐵錚錚的事實。

     

      盧醫師熱心公益,關懷收容人之心,溢於言表,本會同感敬佩,但是也希望盧醫師在喜歡觀察,喜歡書寫的同時,應該要求真求實,否則就這不是醫療現場觀察書寫,應該歸類於魔幻小說,本會誠摯希望盧醫師下次實際觀摩監所時,可以再看清楚一點,相信可以寫出更真切而中立客觀的現場書寫。

     

    本會新聞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CORRECTIONS/posts/678886742472122?notif_id=1533859365394180&notif_t=page_post_reaction&ref=notif

     

     

     

    盧醫師一文係刊登在國際網路媒體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經本會向該媒體表達對該文不實的質疑後,媒體資深編輯於本日(2018.08.10)回信如下,敬供各位關心矯正工作的朋友參考,本會後續將持續注意,以導正不實報導。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您好:

    謝謝您的來信,相關資訊我已轉知盧醫師,帶他回覆後我們會視情形進行內容調整,或將貴協會聲明刊登於文末,屆時會再與您聯繫,萬分感謝!

    敬祝 順心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丁OO (本會將之名字予以匿去,以保護其隱私)

    Senior Editor | 資深編輯

    Web : www.thenewslens.com <http://www.thenewslens.com/>

    Add : 臺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4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