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六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2018-06-05
  • 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第六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得主芬芳錄

     


    法務部矯正署 蕭嘉榮 專員

     

    懿行文明

    耀祖景象

     

      首先,感謝署長的重視以及推薦,讓本人有機會可以參加犯罪矯正協會「矯正專業貢獻獎」並獲得此殊榮,倍感榮幸。

      回想100年才剛從台中看守所調到矯正署,沒想到,一轉眼也在署裡工作了八個年頭,感慨時間真的是匆匆而逝。來到矯正署後,因緣際會的接觸到少年矯正的業務,而這一接手就是幾年光陰,從一開始的懵懵懂懂,到拼命翻查法規處理各種棘手議題,於是不知不覺中也在慢慢累積經驗,久而久之,對於少年業務雖仍不敢稱上專業,但也算是略懂一二。同時,在這段期間,除了處理所屬機關的事務外,還得參加跨部會協商會議,更要隨時背受監察院的糾正、立法院的備詢,以及民間團體的陳情及質疑等等,所以時不時就得焦頭爛額一番,但也因經過這樣的歷練,才能學習到中央機關處理事情所需的高度及廣度,以及對於時間的規劃、資料的整合與邏輯思考方式等等,而正因經歷這樣的過程,也是造就本次成果的原因之一吧!

      這次能夠成功增補少年矯正機關長久來缺少的輔導教師、特教教師以及專業人力,除了有賴各級長官的支持與推動外,更是歷經了無數次跨部會的會議以及數以百次的溝通與協調後,才逐漸凝聚共識,最終如償所願連結教育資源挹注。此番結果的確爭取不易,也讓我體認到跨部會協商,最怕的是各守本位主義,雖說這是人之常情,但我想這也是公務機關最有待突破之處,也期勉自己日後能夠盡量避免有這樣的心態。

    少年矯正工作屬社會工作之場域,也是最需要跨部會協力的工作之一,從收容少年的教育、輔導、就學、就業到追蹤輔導等,其實均有賴各部會串連,方能建構收容少年完整的復歸網絡。最後,再次感謝署長的重視及推薦,也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持續為少年矯正工作有所貢獻,更期待我這塊磚頭,能夠引出更多良玉共同為矯正志業盡一分心力!

     

     

     


    臺北監獄 李重義 作業導師

     

    生光大業

    反顧春秋

     

      我是法務部矯正署臺北監獄作業導師李重義,本人於74年至臺北監獄報到服務,迄今將屆33年,任職期間均係負責全監鍋爐、冷氣空調、水處理及收容人作業工場作業機具等各項水電設施、設備的日常維護、保養及損壞維修工作。

      公職生涯期間,深感一個機關能正常運作,水、電兩項缺一不可,水電管理工作更猶如空氣之於人、小螺絲釘之於機器一般的重要,惟有日常勤於維護及落實定期保養,方能確保機關內各項水電設施、設備能運作正常。

      今天能獲此殊榮,本人深感榮幸,更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對於機關基層水電維護工作的重視與肯定。承蒙歷任各級長官的抬愛、支持,讓我能在工作上發揮所學,為機關略盡棉薄,並能藉由日常工作使我的技術及經驗更為精進;此外,更感謝所有在工作上曾給予我協助的工作同仁,在你們給我的協助之下,讓我能順利圓滿的完成長官交辦的各項任務。未來我將秉持著勇於任事、積極學習、樂於分享的態度,用專業、熱忱與堅持,來守護矯正家園,以不負長官及同仁今日之肯定與期許。

     

     

     

    臺中看守所(現已調臺中監獄) 陳峰政 主任管理員

     

    峻嶺千秋

    斐然四時

     

      懷感激之心,謙卑領受此殊榮,首先要感謝我的家人在我服任矯正神聖志業上的支持,再次要感謝我服務矯正各機關職場歷程中,直屬長官與同仁們惠予的懇切指導與協助,讓我能夠在矯正從業的本職學能,穩定接受歷練與成長。臨淵履薄,秉謙卑感恩的心,將此獲獎殊榮歸功於我的家人及我們矯正團隊大家庭。

      值此之時,矯正業務直接戒護管理,制定面面臨極具挑戰性的變革,社會輿論對囚犯收容人權意識的重視,遠高於對矯正機構人員組織改造的聲浪,嚴重打擊管理士氣。今矯正管教問題已不在是矯正從業人員封閉式圍牆內部管理事務範疇,戒護人員承受的管理壓力,絕非從業個人能力意志所能概括承擔。

      卑職服膺公職25載,歷經基層矯正戒護實務管理業務,銜命長官指揮調派從夜勤輪值到日勤一般工場、殘障工場、違規考核隔離高度特殊收容、低度管理外役等不同處遇屬性單位歷練,從業心態均秉持依法行政、敬業安分、服從階級領導經驗傳承的精神勇於任事,本職權依法、衡情、論理務實執行職務,承蒙台中看守所葉碧仁所長以及戒護科吳聲金科長的幸寵厚愛與推薦評選,就個人的公職生涯實屬極大鼓勵,自許當竭盡所能,戮力從公,全力以赴,不負長官栽培鴻恩與期待。

     

     

     

     

     

     

    新店戒治所 顏蔚吟小姐 臨床心理師

     

    為大觀青雲

    風弄月赤子

     

    <<安寧經>>

    上蒼,

    請賜我安寧的心境,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實;

    請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

    並賜我智慧,識別其中的差異。

    按照您的意思去做。

      因為電影中的心理醫師的而進入心理學系,考上公職臨床心理師時,正值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頒行,公職專業助人者從醫療院所跨入了矯正機關,年輕氣盛的我情不自禁地認為圍牆裡的「戒毒輔導工作」捨我們(專業人士)其誰,對於同事前輩們的諄諄之言唯有心領,晤談室裡的我在認知療法、動機療法、存在治療、當事人中心療法及心理動力學中流轉,期盼讓個案走出迷茫毒海的頓悟--那個引領我走入臨床心理學界的magic moment,卻從未出現在我的晤談室裡,取而代之的是:所輔導的個案一而再地回到監所,使我認清身為臨床心理師,我只是戒毒系統中的一個點,我其實無法單憑一己之力改變任何人,加上機緣開始接觸戒癮12步驟,覺察到過去我自恃專業卻成為看清成癮疾患的本質的阻抗,於是,我從第一步驟:「我承認我無力對抗毒品(酒精)」開始著手,我得承認即使我是專業人士,我仍無力對抗毒品(酒精),當我用開放且謙卑的心態進入會談室時,我更能傾聽到毒品收容人的心情,更可以貼近他們的困難及抗拒,所以,要改變別人,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如果我是5片裝的拼圖中的一塊,就會覺得自己很重要,但如果是1萬片的拼圖之一,我只是1萬分之1,我的存在能使拼圖完整,但少了我這塊,拼圖並不會因殘缺而看不出它的風貌……

      近年來,從輔導工作轉換到毒品處遇規劃工作,體會到若沒有線從中串連,再美再高貴珍珠亦無法成就項鍊的,身為毒品處遇承辦人,我要了解不同治療師的風格,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多與戒護科同仁溝通,多創新並引入有助戒癮的各類課程,盡力做好同仁及外聘治療師的行政後盾,連結更多不同的社會資源,我需要學習不能只從心理師的角度來思考及解決問題。從一對一的輔導工作,到一對多的行政工作,都在在提醒著自己面對毒品,任何人都是何等的卑微,誰都無法獨力對抗毒品,唯有更多的人願意從改變自己開始並共同攜走一起走,每個人撒下善的種子,共同耕耘讓種子能夠發芽並長成,成就不必在我。

      一路走來,感謝歷任長官們對專業工作、心理師及社工師的尊重及信任,科長的大力指導,科內同仁及外聘治療師的相互激發,尤其感謝戒護科同仁的努力及付出,使我們可以安全進入教區進行輔導工作,提供各種不同的回饋及評價,讓我們有更多的省思及修正。是大家成就了矯正專業貢獻獎。

    最後,謝謝矯正署大家庭。

     

     

     

     


    臺中監獄 林賢清 管理員

     

     

    良方正人人

    雅廉潔處處

     

      首先非常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設置 「矯正專業貢獻獎」優質平台,讓許多傑出人才的辛苦付出,得以嶄露頭角,受到實質肯定。另感謝臺中監獄邱典獄長鴻基、李副典獄長進國及吳秘書瑞寶等長官推薦,還有曾科長永欽在工作上給予指導與支持,個人能得第六屆「矯正專業貢獻獎」如此殊榮,實是感念在心,銘感五內。

      個人承辦業務主要是負責工程採購,自106年承接「矯正教育館工程」後,方得逐漸了解矯正教育館計畫設置源由,該基地原規劃為「刑後強制治療處所新建工程」,惟該工程於施工期間歷經居民抗爭反對、臺中市政府發函停工,致本案無法繼續執行;為使資源活化再利用,達到有效使用之目的,經檢討原計畫後,重新轉型「矯正教育館計畫」,期能提升矯正專業之效能,展現人權公義新象,使民眾了解矯正機關的歷史特質、制度變革及未來展望。

      矯正教育館工程施工期間,本監除積極整合廠商之間工作協調事宜外,定期辦理工程督導事宜,督促廠商各司其職,另彙整廠商工程文件資料,定期陳報上級機關核定備查;且工程歷經兩次法務部施工查核及缺失改正事宜,以上諸多事項皆為提升施工品質,使工程終能於106年底如期如質竣工驗收,完成長官交付之任務。

      辦理工程採購業務是件艱辛的任務,唯有承擔方能學習更多。沒有任何人甫接觸此領域即能得心應手,因為採購對於大家而言是個完全陌生的領域,承辦人員不僅要熟知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還要面對素質良莠不齊的廠商,在有限的經費與工期內完成工程計畫與驗收事宜,只有做中學、逐漸累積經驗才能讓工程施工過程更順遂,個人會秉持此信念,鞭策自己持續前進,在公門之路貢獻一己之力,戮力以赴。最後個人還要感謝眾多長官與同事夥伴們的協助支持,沒有大家的眾志成城,就無法成就矯正教育館,這份榮耀應該是屬於臺中監獄這個大家族,感謝大家。

     

     

     

     

    雲林監獄 吳聰汝 科長


     

     

    敏慧人間

    立德天下

     

      首先,個人覺得在今天,這一個時刻,最應感謝的,是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因 為該會設置「矯正專業貢獻獎」,使平日辛勞付出的矯正同仁有機會可以獲得社會大眾 的肯定與鼓舞;此次承蒙雲林監獄林憲銘典獄長提攜與推薦及評選委員青睬,給我這個 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對於沒有出色事蹟與成就的我而言,除了深覺訝異、高興,更有一 份愧不敢當之感,這不僅是一種榮譽,更是一種責任,對我更是莫大的鼓勵。

      個人自79年進入矯正機關服務迄今近28年,一路走來,始終兢兢業業,如履薄冰, 秉持著奉公守法的精神,嚴守本分。歷練戒護科科員、教誨師;調查分類、作業、總 務、教化科長等工作磨練,過程有甘有苦,很幸運受到許多長官的指導與同仁鼎力協 助、幫忙,所交付的工作雖繁雜忙碌,終能克服困難,完成各項交辦任務。

      近年來收容人人權意識高漲,矯正機關正面臨許許多多挑戰,為因應獄政革新趨 勢,本監積極引進各類社會資源,開辦各種教化課程及文康活動,讓收容人學習多元 化,並 延聘專家、學者及志工老師們蒞監授課,期盼每位收容人從學習中陶冶性情、啟迪身心 靈以潛移默化其心性、改悔向上,迎向新的人生。

      「矯正專業貢獻獎」是一份殊榮,更是一個再激勵我精進前進的重要動力與憑藉, 得獎絕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更重大責任的開始。再一次感謝林典獄長厚愛及雲林監獄所 有同仁一路相互的支持、幫忙及家人的體諒與包容,讓我有此獲獎機會,這份榮耀亦將 鞭策自己日後更加努力奉獻心力於矯正機關。

     

     

     



    臺南看守所 黃永權 管理員

     

    和煦人尤

    清塵日更

     

      各位長官大家好,感謝中華民國犯罪矯正協會頒給我這份殊榮,個人深感僥倖,矯正工作是一個「學習的共同體」,而我身為其中一員,在本所劉所長明彰先生的領導以及各位同仁的協助支持之下,才能使我在自己的崗位上作好自己的角色,以迎接各階段的挑戰,貢獻自己所能,所以這份榮耀應屬於本所劉所長及臺南看守所全體同仁共享。

      犯罪矯正學會係以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團體,其成立宗旨係已發展犯罪矯正理論,協助犯罪矯正制度與實務,提升犯罪矯正品質,增進社會對犯罪矯正專業瞭解與支持,謀求犯罪矯正專業人員福利為宗旨。犯罪矯正協會在名譽理事長、理事長以及各位理監事共同努力之下,在司法興革與矯正成效方面,有卓越的貢獻功不可沒,這是有目共賭的,由其難能可貴的是犯罪矯正協會自民國85年7月7日成立至今,是以非營利為目的社會團體,在私領域彌補公部門功能之不足,各位先進在百忙之中還能為矯正工作盡心盡力,實在令我們敬佩。

      臺南看守所遷建至今已30年,在各項建物設備已逐漸老舊破損,在歷任所長及現任劉所長的領導規劃之下,逐一完成各項建物設備的新建或修護,回顧25年的公務生涯,歷經新建教誨堂、聯合診間、戒護區增設風雨走廊、新建才藝教室、舍房地板改建磁磚、收容人一人一床、油槽防溢池、建築物耐震補強工程等等不勝枚舉,如何樽節開銷節省公帑,在有限的條件之下,創造出最大的無限可能,給予職員及收容人最好的軟硬體設備,是本所劉所長很重視的議題,矯正專業領域實在是太浩瀚,我談不上專業,幸蒙歷任所長及現任劉所長以及同仁之間協助,在我學養及經驗不足的方面,給予的指導及包容,因此我才能完成上級所交付的各項任務,這次受領矯正專業貢獻獎,是一種肯定也是責任的加重,但我要感謝矯正協會評審委員的青睞、本所劉所長的提攜指導以及本所同仁的協助支持,所以我再次重申,這份榮耀是屬於臺南看守所全體同仁共享〜

      最後在此敬祝各位長官公私迪吉諸事順遂,矯正工作在各位長官的領導之下有更好的願景,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