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部想推醫療專監 醫師跑光光2015-03-10
  • 法部想推醫療專監 醫師跑光光

    2015-03-10 03:18:13 聯合報 記者蘇位榮/專題報導

     

    分享
     

    高雄監獄事件六名囚犯提出訴求,不滿前總統陳水扁可以保外就醫,監獄裡比陳水扁嚴重的卻不能出來。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助理教授賴擁連說,全國類似陳水扁病情程度的受刑人估計約六百到八百人,「與其討論陳水扁的保外就醫不公平,不如釜底抽薪徹底改善監所的醫療設施與環境」。

    類似扁病況 有八百人

    監獄行刑法規定,保外就醫必須是「受刑人現罹疾病,在監獄內不能為適當治療」。監獄得斟酌情形,報請矯正署核准保外醫治或移送病監或醫院。曾在法務部所屬矯正機關任職的警察大學犯罪防治系助理教授賴擁連說,受刑人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申請保外就醫,否則將變相形同假釋。

    賴擁連說,保外就醫要件非常嚴格,通常受刑人要病危到「快要死了」的程度,獄方醫療人員出具「病危通知書」,才有核准可能。去年九合一選舉前,法務部一直在擋扁案,應是考量像扁這樣病況的受刑人全國有六百到八百人,如果准扁保外就醫,那其他人要不要准?

    缺醫師 八十歲仍看診

    他指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有保外就醫的制度,保外就醫問題重重,與其討論保外就醫,不如改善監所醫療設施,成立專業醫療專監。

    矯正人員指出,目前監所醫療制度亟待改善,監所內多無專業醫師,曾有醫師八十歲還在看診;戒護人員考慮到人力不足,不希望人犯外出看病,以免遭劫囚或逃跑,人犯生病只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給個消炎片或感冒藥,於是病愈來愈重,最後等著家人來收屍。

    賴擁連建議仿日本八王子刑務所,在台灣北中南共成立三個醫療專監,專監自聘專業醫師及自設醫療設備,生病的受刑人直接移至醫療專監服刑,在獄中獲得治療。

    十公費生 全賠款落跑

    法務部贊同成立醫療專監,曾有意修正監獄行刑法採此制,但遭衛福部反對;衛福部認為,不會有醫師願意進駐醫療專監。

    法務部在廿九年前曾與成大簽約,以公費培養十名學士後醫,專責在監所駐診;但這些醫生取得醫師執照後,紛紛以賠償公款方式離開,不願到監所替人犯看診,因為實習階段到監所看診就屢次發生被人犯恐嚇情事。

    民間司改會表示,目前保外就醫的審核程序不透明,曾有政商名流透過關係獲准保外就醫,結果人一出去就棄保潛逃,扁案亦不符正常的保外就醫核准標準;與其爭執公平性,不如引入專業醫療入監。

     

    http://udn.com/news/story/7314/754883-%E6%B3%95%E9%83%A8%E6%83%B3%E6%8E%A8%E9%86%AB%E7%99%82%E5%B0%88%E7%9B%A3-%E9%86%AB%E5%B8%AB%E8%B7%91%E5%85%89%E5%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