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共和國-28典霸子眾群相2012-10-29
  • 28 典霸子眾群相

        「典霸子」與「大水」,係人犯使用黑話中常見之名詞,前者是國語發音,後者是台語發音,其意是指典獄長或所長而言。典獄長、所長是監獄及看守所中最高領導者,也就是機關主要負責人。英國劇作家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曾說:「不管是典獄長或是囚犯,都失去了自由,在監獄中最感到終日不安的人,就是典獄長」。依監獄組織條例及看守所組織條例規定,承監督長官命令綜理全監及全所業務,而首長的升遷條件依法務部所屬「監所人員任用陞遷準則」任用之。

        首長優劣攸關矯正工作之成敗,蓋監所風氣好壞奚自乎?自乎機關首長一人心之所嚮,倘典霸子之人品、學術、能力、操守、才華、幹勁及其他各種條件均佳,且肯負責任,有追求卓越、完美之決心,則該機關必定績效卓著,弊絕風清,工作成果必受到各方肯定,人犯及其家屬也有口皆碑,監所內工作同仁也呈現一片祥和、團結景象、紀律嚴明、秩序井然。人犯亦非常守規矩、有禮貌,令出必行,不會打折扣,也不可能有反抗現象,工作人員更充滿信心與愛心,循規蹈矩,堅守崗位,一切違法亂紀情事無以發生,獄政黑幕也難得聽聞,整個獄政形象非常良好,深受社會大眾好評與讚賞,從而全力支持協助。

        相反地,如首長過份閉關自守,不與人交往,不建立良好公共關係,自大自傲又自以為是,純粹是抱著來享受、來做官,而不是來做事的心理。每天上班後即待在辦公室頤指氣使,官僚十足,聊天、看報紙,有時連公文都懶得看,直到下班,足不出戶,任憑屬下為所欲為,常以為天下太平,不可能有事故。如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消極保守,得過且過,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等升官,卻不知監所內早已問題叢生,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囚情顯現極度不穩,潛伏危機,隨時要發生大事故由不知,工作人員上班不像上班,管教人員違法犯紀,層出不窮,監所內之紀律與秩序蕩然無存,這完全是機關首長之過,無從推卸。

        影響所及,非但機關形象破壞無遺,而且人犯當中是老犯欺負新犯,違禁品充斥,甚至有賭博、吸毒等現象。工作人員士氣低落,效率不高,有的人為了飯碗混日子,有的人則乘機追逐不法利益。在這種情形下監獄要達到促使人犯悔改向上,獄政工作要上軌道,不啻緣木求魚。是故典霸子優劣,確實攸關獄政工作之成敗。傑出優秀之監所首長是矯正工作成功之最大保障。反之,顢頇無能,畏首畏尾,遇事退縮,迷迷糊糊混日子,以及剛愎自用,作威作褔,酒色追逐、吃喝玩樂之首長,是敗壞機關之罪魁禍首,也是獄政革新最大的絆腳石。

        回溯過去歷史,台灣光復後監所設施,大部份悉沿用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舊設備,早期矯正人員除少數為原有基層人員升遷外,其餘任用來源管道,有由軍方退役轉業、也有由監獄官考試及格,不過高層幹部有由中央警官學校在大陸時期正科十八期(民國三十四至三十六年)及二十一期(民國三十六至三十八年)監獄專修班所培養之一些青年幹部,部份分發來台,參與監所工作,後來逐漸成為領導階層。早期監所界有所謂「科班」與「非科班」(即行伍)之分,長期以來,壁壘分明,各立門戶,彼此互相猜忌打擊,尤其在人事升遷方面為最。直到民國四十二年在台灣省警察專科學校設置監獄專修班,訓練二年分發監所任用,無形中增加一些人才。惟「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制度,再好的法令,如果沒有人才配合,一切都是徒託空言。前司法行政部為加速獄政革新有計畫培養人才,遂於民國五十二年在中央警官學校設置四年制獄政系,接受完整大學教育,並於五十九年在警政研究所設立犯罪矯治組,專門培養獄政高級人才 ,讓有志青年接受完整專業教育。由於時光飛逝,長江後浪推前浪,社會新人換舊人,轉眼間早期官校畢業及監獄官考試及格而擔任首長者,已逐漸年華老去,凋零退休,年輕一代已逐漸接棒,在這數十餘年演變過程中,有的人貢獻良多,有的人尸位素餐。機關首長之作風、性格、魄力及責任感,常成為獄政同仁茶餘飯後談論的對象,其中有令人懷念景仰,印象深刻者;有讓人不肖、不齒者;有長期耕耘默默無聞者;有學術聲譽崇高者;有專門講求權術、鑽營做官者;更有不管事、不負責、任憑機關腐爛,只要不爛到表面來,他就可「好官我自為之」,卻留給後任收爛攤子、擦屁股者。

        對於長期進出監所的「典霸子」,大約分成下列幾種類型:

        官僚鄉愿、剛愎自大型:此類型首長,遇事專門打太極又不問是非,沒有正義感,更不必談道德勇氣,惟做官卻官架十足,官僚氣息很重,令人不敢恭維。科室主管不易進其辦公室,科員以下更不必談。既自負又固執、尖酸刻薄、惟我獨尊,看不起別人,部屬衹有唯命是從。首長部屬之間距離相當遙遠,自命不凡,自視甚高,馭下如同閻羅王,部下惟有暗中咒罵,上下離心,機關自難健全進步。

        腳踏實地,默默耕耘型:此類型首長特點,肯負責,凡事按部就班,不打折扣,實實在在做事,沒有官僚習氣。由於不善交際,衹在工作崗位上實事求是,埋首苦幹,但問耕耘不問收穫,不求聞達,不好表現,全神貫注,小心翼翼,操守廉潔,恪守分際,惟較保守缺乏公關,故在升遷上常較吃虧,有時甚至被長官忽略。

        交際應酬,八面玲瓏型:此類型首長平時不太做事,對本身職務,掌理業務不力求革新而專門搞公共關係,全力交際應酬,交往複雜,吃喝玩樂,浪費公帑為其專長。同時對上逢迎拍馬,對下則刻薄寡恩,盛氣凌人,一副閰君面孔,常被部屬竊笑、憎恨,難得真誠擁戴與尊敬,更為同行同事所不齒。惟此類型者常步步高升,官場得意,一般說來,後任首長接任時均須面對一筆爛帳,倍增整頓困難。

        刻苦自勵,力求革新型:此類型首長大都是年輕力壯,有遠見、肯幹、苦幹、實幹、思想敏捷,常能推陳出新,想出新點子。平時除了本身職責及例行公事外,經常思考如何革新監所業務,解決員工工作上與生活上的困難。苦思良策,付之實行,並且不斷地吸取新知識、新觀念。給暮氣沈沈的機關注入強心劑,改變機關形象、增進工作績效,工作成果受到社會大眾肯定。

        鑽研法令,學術書生型:此類首長學識根基好,見解新穎,思想進步,顯現一副書生模樣,平日工作之餘也手不釋卷,研究有關法令,廣泛蒐集資料。如遇有疑義則仔細推敲,反覆思考,勤作學問,日積月累,多少有些成就,或出書、或發表文章,打開知名度,冀欲名利雙收,有時還可能被尊崇為某方面專家,無人出其右。

        混日子,數饅頭保健型:此類型首長,自以為資歷不錯,關係良好,衹要時間到,排班論輩自然會升官。平時閒來無事時翻閱職員錄,看看何人何時退休,何時有機會升遷。有時找部屬聊天、下棋、尤其那些做了一、二十年以上之典霸子,身體較衰,覺得人生不過數十寒暑而已,何必太苛待自己,太認真做事而天天煩惱、困擾。衹有保持健康的身體才是最佳最實際的選擇。運動、練功、登山、健行是生活例行公事。對於業務改進既無心也不積極,專門為未來退休預作準備,冀望延年益壽到終老。

        夜郎自大,變色龍型:此類首長,以為「天生我才必我用」,傲視群倫,「千山萬水我獨行」—唯我獨尊。平時「呼風喚雨」,指鹿為馬,亦要屬下「唯唯是諾」。他的「三拍哲學」是處世必勝利器;對上(長官)—拍馬屁,對中(同等級首長)—拍肩膀,對下(部屬)—拍桌子。由於「監」、「所」高高圍牆,正是他「劃地為王」的最佳藩籬。「一人得道,九族昇天」,凡其親朋好友,袓宗八代,均是提拔暨利益輸送的「最佳拍檔」。早期此類「稀有動物」型首長,如今尚被引為「茶餘飯後」之笑柄。

        孤芳自賞,故步自封型:此類首長雖奉獻時間為公服務,以監所為家,以辦公室為寢室,下班也是上班,上班還是上班,然過猶不及,「工作狂」是他的人生寫照。由於「孤芳自賞」,常養成其「孤僻性」,與外界隔離,閉關自守,「社會脈動,與我無關」,若欲令彼在行刑處遇上應用「社會資源」,簡直是「癡人說夢」,唯彼自認為衹要收容人「不脫逃」就是監獄矯正目的,其他「教化」活動一切從免。此類首長因與刑事政策脫節,不合時代潮流,終究引恨,掛冠而去,惟最後尚不自知自己何以「無疾而終」也。

        尖酸刻薄,奪命一郎型:此類首長,儼然是位義大利西西里島「教父」,亦是伊拉克「海珊」國王的翻版,利比亞「格達費」上校的同門師兄。他一生中最痛恨的是讓同仁(部屬)「休假」休息,凡欲填「請假單」送陳核者,猶欲割他的肉一樣。公務員一天上班八小時,他恨不得改為一天上班十小時。有道是「伴君如伴虎」,這類首長,凡追隨他左右,由於長期精神緊張,一年以後,甚少不得情緒性腸胃病者。解由於他的「專制」、「獨裁」,部屬「噤若寒蟬」,得不到機關內部訊息,縱然「上情」是「下達」了,但「下情」永遠是無法「上達」,因為在內部同仁開會時,始終是「一言堂」,即由他一個人獨自在「訓話」,也因此無法掌控大局,終究也是黯然下台,其不得人心,莫此為甚。因其所屬若誰得罪他,必「死無葬身之地」,故外號「奪命一郎」,還好,此類「稀有動物」之首長,已成歷史,希望此後不會再「誕生」。

        雞蛋挑骨頭,婆婆媽媽型:此類首長,做事畏首畏尾,遇大事不敢決策,碰小事則婆婆媽媽。剪不斷、理還亂,別人「化大事為小事」,他老兄卻「化小事為大事」;他人「化繁為簡」,事半功倍,而他卻「化簡為繁」,事倍功半。雖然品操尚可,惟毫無魄力可言。所謂「謀在眾,斷在獨」思想,凡事囑部下「分層負責」,不要煩他,「有事甭奏,無事退朝」。惟遇偶不順心,情緒低潮時,亦會喋喋不休,婆婆媽媽,專找碴了卻積悶,不免「雞蛋挑骨頭」,正是:青山原不老,為雪白頭,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綜上所述各類型典霸子,雖然不能盡括所有首長之群相,甚或有些兼具數型,亦有一些特性不甚鮮明者,不過也八、九不離十,大體上可以含括其梗概。近年來,由於老一輩首長已逐漸退休,取而代之的是青年一代,中間雖然有空檔,但畢竟已接捧,同時新接班者業已進入中年,並不算太年輕,論資歷經驗已綽綽有餘。故在群相上可能會有所改變,這對我國獄政加速革新必定有很大幫助,雖然在這輩首長中仍然有一些濫竽充數,素質較差,光說不做,專司鑽營、吹牛、拍馬,但還是可以分類,概略的勾劃出當今監所領導者之面貌,由各種不同領導方式可間接知悉獄政工作做得是否落實,有無績效,更可從此知道監所可能發生事故之機率,以為長官考核、擢升、調遷之參考。

        另外首長任期制,也是影響心理、工作態度與群相因素之一。通常首長任期為三年一任,必要時可以連任一次,即再任三年,最多再延長壹年為七年。一般說來任期三年以上,每年即列入調動名單,難免有五日京兆心理,因為上任第一年為「觀察年」,即先觀察一段時間瞭解各監所之環境、人員優劣,工作情況與人犯囚情等。第二年為「準備年」,即準備如何來督導執行全監業務,交待部屬如何來完成上級及法令賦予之任務。第三年為「期待年」,即期待、盼望能更上一層樓、遇機升遷、離開本機關,調升到其他監所。由於大部份首長均有此心理存在,故在工作上不願也不可能有太多及太好的表現與建樹,這也是阻礙矯正邁開大步革新與進步重要原因之一,確有值得商榷餘地。惟近年來政府銳意獄政革新,對監所機關首長之遴選、派任與考核,較嚴謹與審慎,一些不適任者,逐漸退休或遭淘汰,不過我們回顧以往,檢討過去,為的是策勵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