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監獄共和國-6病犯百態搜奇2012-10-23
  •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過程,而人犯在監生病,是在所難免的事情。惟有一些病犯是在入監前即有,有部分則是在監內才發生,有時甚至發生急病或重病,而監內不能醫治,必須立刻戒送醫院就診,當然也有無病裝病,裝瘋賣傻現象,然後達到他們所希望獲得的各種目的,真可謂千奇百態,不一而足。

      綜觀來說,人犯裝病多半有下列幾種因素,一是可能人犯本身就具有精神異常的人格特質,由於監所裡面的密閉式生活,對他們造成壓力,所以會產生下列特別的現象,如真正的精神異常犯,在使用戒具保護期間,用腳鐐敲擊蹲式便器;或是利用監所人員不注意的時候,以瓷片自戕割肚皮、手腕動脈;或是以筷子、原子筆自殺,以棉被點火自焚。有位監所人員告知,他所見過最殘忍的一個景象,便是一位精神異常犯,以雙手挖出雙目或以手淫為樂,龜頭見血仍不休止。

      當然也有人偽裝精神異常,藉以逃避有關規定,不過這種人在經過監內醫師核定戒送外面醫院,在醫師給予人犯電擊治療後,往往一切都會恢復正常。另外一種較為輕微的病犯,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狀況,通常是在病舍內喃喃自語,徘徊行走,或出房後不入房,說要回家不要在監執行。面對這類型的病人,則需要監所人員耐心哄勸,讓他乖乖入房。有一些病犯,則是會因為一些生理上的需求而裝病,例如有一些罹患傳染性疾病犯人,如性病,因隔離產生自卑心態,吵著要與他人同房。不過,也有一些家中經濟狀況不好,有病痛如肝癌,隱忍不講,裝做無所謂,害怕因病失去現有一切。家庭經濟欠佳又孤立無援者,甚至連住院也不敢躺著休息、怕屆時無法付醫藥費的人犯。

      有一些狀況則是人犯的個人習慣:一名老犯人,習慣在冬天洗澡前,吃一顆感冒藥預防,他也會裝病去拿藥。當然,也有人在拿藥後累積一定數量,一次服用,(最常見是感冒藥,因為此類藥有興奮、鎮靜作用),作為毒品之抵癮藥品。還有一種則是懷疑全身皆是病,常感不適,藉機看醫生、吃藥、打針或自行向福利杜購買各種成藥吃,以滿足心理上的需求。

      有一些人犯會因為憎恨監所人員,故意利用裝病來找戒護人員的麻煩,像是利用平時登記看病所取之藥品,累積達一定數量後,一次服用,使身體嬴弱,精神恍惚,以達送外醫透透氣,或給管理人員製造麻煩的機會;或者是裝病戒護住院,又不滿戒護人員管理嚴格,假裝癡癲,大吼大叫,讓主管難堪,或辱罵醫師及護士,因而造成反感。

      有時是一整群人犯要整某一個戒護人員,會利用夜間大聲呻吟裝病,冀望管理員打開房門,集體衝出毆打以報復。此時戒護人員連到底是誰打的都不知道,衹能自認倒楣,按照監所規定,懲罰該房舍實際參與人犯而已。

        如果人犯要求醫師准予外醫,未能獲允,便會轉而恐嚇醫師或於夜晚即大吵大鬧,藉以達到外醫機會,或讓醫師無法安穩睡覺,來監診療。

        至於有一些無聊的人犯,則是藉身上某種疾病,大聲呻吟叫痛,出外就醫時卻故作瀟灑,談笑風生,表現勇敢不怕痛的樣子。讓醫生及戒護人員覺得莫名其妙,而人犯從其中獲得整人的快感。

        其實每個犯人都希望藉由生病,獲得一些特別的照顧,或是避免掉一些他們不想做的事情,例如對於那些患有宿疾,如視力不佳或因車禍、久站神經會痛、痔瘡的人犯而言,他們時常針對作業項目,提出不適合該項作業理由,以便轉配其他工場,做較為輕鬆工作,或取得住療養房之機會。

        有些人犯則是利用至衛生科看病,逃避作業,藉此並與昔日好友會面傳達訊息,勾結從事不當交易或順手牽羊,摸走注射針筒,放在自己身上,以備自己被欺侮時,作為反擊的工具。

        一些屬於高知識分子的人犯,則是會利用接見或寫信回家之機會,或投訴各公益團體,敘述不實病情,希望能獲得家屬或公益團體的關懷,或經濟上之資助。不過,最常見到的人犯,申請外出看病,往往只是想利用外醫機會,與家屬於廁所幽會或打電話連絡。

      不過對於一些心存逃避的人犯而言,受傷往往就是休息,像是曾經有人犯藉由吞食藥物或異物,如筷子,藉以達到戒送外醫或保外就醫,以逃避作業或要脅免除違規之懲罰。或是誇大病情或誤導醫師診斷,以期得到打針或取得高貴藥品的目的。收封後,聞及醫師入監診病,乃假裝生病,以求能至衛生科透透氣。也有人犯會在傷口周圍,用手擠壓造成紅腫,偽裝病況嚴重,期能請假休息或減輕作業課程。

      有人弄破傷口是為了休息,但有些人卻是因為更重要的目的。對於這些心機較深的人犯而言,受傷就是一個可以求得自由的機會,只是有人走合法的途徑,也有人乾脆以蠻力爭取。前者像是因為移監執行到他監後,過得不習慣,便佯裝疾病纏身,如坐骨神經痛及腹部長瘤,藉此希望能被送回原監獄執行。而後者則會利用這樣的機會,作出逃獄等重大情事。

      有些累進處遇分數已符合假釋要件(二級以上連續三個月保持 三、三、三分以上)於是裝病逃避作業,申請至療養房療養。等待刑期過半,報請假釋過關。

      也有人每日吞食少量醬油,以使糞便變黑色,誤導醫師診斷,藉以達到戒護外醫或保外醫治之目的。

      常常看醫生的人,會藉由每日大量服用降低血糖之藥物,使血糖降低而昏倒,偽裝病情嚴重,製造病歷紀錄,藉以申請保外就醫。或以身體欠佳為由,拒食或厭食為手段,使身體虛弱、精神恍惚,以達成戒送外醫或保外醫治之目的。有一些名人之流,則是乾脆裝病,或故意使病情惡化,或乾脆弄假成真,使自己生病,藉以逃避作業、躲債或博取法官同情,順利交保。不過,在這些案例當中,戒護人員聽過最不合理的一個理由,便是以舍房不乾淨,魔鬼附身而大吵大鬧,以博取慰藉或順利交保。

      最糟糕的狀況,便是人犯根本就已經計劃好要逃獄,例如假裝看病或捐血之機會,挾持醫護人員要脅;或以手指甲弄破喉嚨及肛門,讓其出血,詐稱內(胃)出血或在地上打滾耍賴,期能保外醫治或住院治療,再以蠻力突破重圍藉機脫逃。甚至有人連自己同房的室友都不放過,在許多因病脫逃的案例中,便有一起案例是,人犯佯稱同房人犯心臟麻痺死亡,以騙取管理員開門,藉機脫逃。

      一名人犯曾經告訴過我,他們之所以想盡各種方法裝病的心態,其實就跟小孩子不想上學一般。這句話說得沒錯,對於一個不喜歡上學的小朋友而言,到了他所可以忍耐的極限時,他便會以各種藉口逃學;犯人也是一樣,監所裡面禁錮的生活,在某些日子裡面,會對他們造成一種難以呼吸的壓力,所以裝病「逃學」,便成為他們尋求可以「自由呼吸」的一種方式;即使是一分鐘也好,畢竟牆裡跟牆外,雖然僅僅只是一牆之隔,但是對這些人犯而言,意義卻是大不相同的。但是對於少數的不肖人犯而言,裝病卻可能成為另外一種脫逃的方式。

      但是,當人犯真的生病時,戒護人員又不能置之不理,所以每次遇到類似狀況要處理時,戒護人員無不戰戰兢兢,只求外出就醫的任務盡快完成。其實,大家都是人,人犯脫逃往往都會以「這是你們逼我的!」作為藉口,然而,他們卻從來沒有想過,當他們作出這樣的事情時,戒護人員所承受的壓力,並不比他們來的小。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來,人犯刑期總有服滿的一天,但是戒護人員呢?如果今天你要選擇逃獄這條路,當初又為何不願意作「好子」,而擁有真正的海闊天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