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名人]與[凡人]的區別?>等5則人生哲語趣文分享2020-10-09
  • (1).講得好>[名人]與[凡人]的區別?


    1.名人用過的東西叫文物
      凡人用過的東西叫廢物

    2.名人年齡大了叫李老、張老。
      凡人年齡大了叫老李、老張。

    3.名人發牢騷叫憂國憂民。
      凡人發牢騷叫杞人憂天。

    4.名人外出叫考察。
      凡人外出叫玩耍。

    5.名人的婚外情叫風流韻事。
      凡人的婚外情叫傷風敗俗。

    6.名人的酗酒叫豪飲。
      凡人的酗酒叫貪杯。

    7.名人沈迷娛樂叫享受生活。
      凡人沈迷娛樂叫虛度光陰。

    8.名人守舊叫發揚傳統。
      凡人守舊叫頑固不化。

    9.名人發脾氣叫有魄力。
      凡人發脾氣叫沒修養。

    10.名人耍酷叫有個性。
       凡人耍酷叫神經病。

    11.名人做蠢事叫佳話。
       凡人做蠢事叫犯儍。

    12.名人放屁是生理的需求。
       凡人放屁是没禮貌 。

       說的有道理啊

    (2020.10.08廖德淘Line)

     

    (2).《 六十五歲後的日子 》 ~~~~寫得好!~~~

    每天徒步,我只為好玩,不為鍛鍊。
    朋友聚會,我只為高興,不為吃飯。
    旅行、攝影,我只為見識,不為作品。
    唱歌、聊天,我只為愉悦,不為精彩。
    吃飯、睡覺,我只為活著,不為香甜。

    六十五歲後的日子,生活就這麼簡單,沒有明確的目標,只有自在隨意的每一天。
    學習感興趣的新東西,與時代同行,與知識相伴。
    偶而找幾個老友聚聚,喝點茶,扯點閒淡。
    想動就出去遛遛,想静就宅在家裡網上轉轉。
    輕鬆隨意,自在悠閒,無欲無求,舒服恬淡。

    活多久不重要,你得活好每一天。
    有没有錢不重要,幸福就是種感覺,與錢財無關。

    現在的老年人最怕兩件事:
    1、腦中風(血栓、出血),輕者致殘,重者喪命.
    2、心臟病,晚了沒命。 一位當醫生的哥們告知我兩件事,能讓老年朋友預防保養:
    1.早上刷牙,對著鏡子吹口哨,嘴形對稱,今天無事;否則馬上住院檢查治療。
    2.早上起床,憋氣2O一3O秒,全身(特別是心臟)不難受,今天無事:
    否則馬上住院檢查治療。

    以上兩種辦法簡單、實用,是老人自我檢測心、腦健康狀況的好辦法。
      (2020.10.08前人Line)

     

    (3).文章挺好的>將“晚年”變成“玩年”!

    既然已經退休,花錢不要太摳。
    飲食不能湊合,穿衣更要講究。

    兒女自立門戶,不必傾其所有。
    該給就要早給,該留也要留夠。

    既然已經退休,別總在家逗留。
    趁著腿腳靈便,早點出去走走。

    既然已經退休,不能放棄追求。
    趁著心氣還在,跟上時代潮流。

    退休才能任性,有的就是自在!
    不要猶豫不決,不需任何理由!

    當年齡越來越大,當做什麼事情越來越力不從心,
    可以知道,究竟什麼對自己來說;才是最最重要的~~

    走路比開車重要
    運動比按摩重要
    讀書比麻將重要
    祝福比請客重要
    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所以,想明白了,知足常樂...
    和誰在一起活著才是最重要的!
    誰能陪著自己才是最難得的!
    生活已不易!且行且珍惜!

    退休才是屬於自己人生的真正​​起點!趁著有大把時間,能跑能跳,能吃能喝,任性起來吧,把“晚年”變成“玩年”!

    日落西山人未老,抓緊時間到處跑。
    可別等到腿不好,讓人扶著走不了。
    外面世界真美好,健康快樂少煩惱。
    夕陽不會無限好,快樂一秒是一秒。

        (2020.10.07薛耀雄Line)

     

    (4).《言宜慢、心宜善》


    6個字,讓一個家族出了36個皇后、36個駙馬、35個宰相

       “富不過三代”是許多人家面臨的尷尬。但讓人震撼的是,一條神秘的家規居然使得山東瑯琊王氏家族跨越了許多劫難,經受住了各種考驗,從東漢至明清1700多年間,培養出了36個皇后、36個駙馬、 35個宰相(《二十四史》中有明確記載的),成為中國歷史上最為顯赫的家族,被稱為“中華第一望族”。
        讓人感到驚奇的是,王氏家規僅有6個字,為“言宜慢,心宜善”。然而,僅僅是“言宜慢”3個字就讓這個王氏始祖王吉在險惡的官場上順利地渡過各種難關,10年間從一名知縣成為朝廷重臣、西漢名臣。此後,王吉就把這6個字定為王氏家規,讓這6個字造福王氏子孫後代。這六字家規也創造出讓人難以置信的奇蹟!

        言宜慢
        “言宜慢”,是公元前77年王吉從七品知縣調任昌邑王府中擔任五品中尉時從一個老人那裡得到的秘笈。昌邑王劉賀雖然是漢武帝的嫡孫,卻荒淫無度喜怒無常,身邊聚集的全是一些溜鬚拍馬的小人。在這樣險惡的官場中,王吉當然會感到非常憂愁。但幸運的是,他遇到了一個指點他走出迷津的老人,送給了他“言宜慢”3個字。憑藉著這3個字,王吉居然渡過了一次次驚險,在官場上獲得了很好的聲譽,被漢宣帝劉詢任命為諫議大夫,成了朝廷重臣。
        說話,體現著一個人的智慧。特別是年輕人,由於人生經驗不足,經常在說話上吃虧。《論語》中,孔子講了這樣一句話:“侍於君子有三愆: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言及之而不言謂之隱,未見顏色而言謂之瞽。”

        “言未及之而言,謂之躁”沒輪到你講話時,你搶著說,這就犯了“躁”的毛病。孔子一日曾與幾位侍坐的弟子閒談,讓他們談談志向。子路性子急,孔子話音未落,他就洋洋灑灑地講了一大套。可子路萬萬沒想到,他這一講雖情感流露,卻讓孔子轉身就賞了他一聲冷笑,這熱臉可是大大地貼上了涼屁股。
        這就告訴我們,說話是一門藝術,一定要謹慎。歷史上因為說錯話而得罪人,甚至付出慘痛代價的人不勝枚舉。言宜慢,就是告訴我們,說話要經過認真思慮再出口,這樣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加謹慎、穩重和冷靜,練就我們成熟大氣的人格;其次就是說話語調要舒緩,這樣聽的人才會感受到尊重、親切,更舒服順耳。

        心宜善
        “心宜善”,是王吉在公元前67年再度經過昌邑時老人送給他的3個字。原來,隨著官位的升高,王吉出現了利用職權打擊報復政敵的心理,將政敵整得很慘,害得很苦。比如說,長史趙珞,就因為與王吉政見不和,被王吉惡意彈劾,最後被罷官歸鄉,不久就鬱鬱而終。在老人的勸諫下,王吉痛改前非,不再整人害人,而是客觀公正地對待每個人,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歡迎,在險惡的官場上一生順利平安。而這個送給王吉六字秘訣的老人據稱就是漢武帝時的著名宰相公孫弘。

        心宜善,與人為善,必有福報。《孟子》上說,“君子以仁存心,以禮存心。仁者愛人,有禮者敬人。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心善的人,樂於助人,救人危難。周圍的人都願意與他交往,更願意幫助他。《道德經》上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心宜善,能生發人的陽氣,我們中國文化有一句名言:“行善最樂”。四個字,大家都知道,平常看了這四個字,大家不大在意,因為把它看成是一個傳統式的教條條文,把它當做鼓勵人的話。其實不是的,人的心理非常怪,我們做了任何一件不好的事,心理會不安、不快樂,內心不對勁,這個不安、不對勁不是對別人,而是對自己,慢慢臉色神氣都會變壞,精神弄走樣了。假使你真正無條件絕對地行善,幫助人家,有利於人家,做了一件好事,心境自然非常快樂。那個快樂,不是道理上講得出來的。

        言宜慢,心宜善。為何這條家規僅僅6個字卻有這麼大的神奇力量呢?年輕時就該“言宜慢”,這樣才能深思熟慮少犯錯誤,從而保護自己謀求發展。而人到壯年,心智成熟、實力雄厚,這時就應該“心宜善”。這樣才能少樹敵手,泱泱有長者風範,受人尊崇。
        這六個字看似簡單平淡,卻飽含了古人做人做事的道理,從中我們能看到仁愛之心,進退之道。能做到這六個字,就擁有了成熟大氣的人格。

                                       2020、0310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https://youtu.be/zgahK5FMwYs
        (2020.03.16前人Line)

     

    (5).推撞與追撞!

    車禍調解委員分享給大家,作筆錄時請注意用詞。


        汽車在停車狀態下遭遇後車撞擊,在筆錄上要強調被『推撞』, 不是追撞(很重要的常識)請轉我們的朋友家人...我們的好友,也保護自已!
        案例:半年前的一個傍晚,我在建國高架橋上,因塞車而停下來,也被後車『推撞』而撞上前車!

        有找警察來處理,用了本篇的觀念,後來當場達成「和解,後車(只保強制險)同意賠償我車與前車的修理費用!
        常識:遭後車撞上後再撞到前車, 特別註明速度是 --- 零。 我以前就有看過相關的 mail,所以這次被撞,在筆錄上就特別註明速度是「零」,遭後車撞上後,再撞到前車。所以自己完全沒有肇責,後車需完全賠償我及前車的損失,我的車修了13萬,幸好先前有看過相關的文章,否則就虧大了。

        其實,一般人對『追撞』、『推撞』這些名詞,都沒有接觸過,如果平時沒有注意到這些訊息,車禍發生時,一定更不會去分辨這兩個名詞。
        當然,更希望大家永遠用不到這些常識。
    日前,朋友發生車禍,他提供一個,作筆錄時要特別注意的事情!
        他是在高速公路,被後方車輛『推撞』,結果損失慘重!
        他做筆錄時,寫說是被後方車輛『追撞』。

        但是,保險公司只理賠後面被撞的部分,並不理賠前面部分,因為他說這表示:你也沒有踩煞車,所以不理賠!

        所以,以後如果遇上這種事情,一定要寫說是,後方車輛『推撞』!
        這樣,對方的保險公司,才會做賠償的動作… 記住喔!是『推撞』喔!
        連續假期及週休二日的實施,開車出遊機會日增,相對的,發生連環車禍的事故,亦頻頻發生,萬一遭遇多輛車碰撞事故,涉及到汽車險對{追撞}、『推撞』理賠方式不同時,車主千萬記得,應立即通知警方至現場處理(製作現場圖、筆錄)並通知保險公司,以確保車主應有之保險權益。

        係指本車已煞住車,處於停止狀態,而被尾隨車輛「推撞,進而本車再撞及到前車。
    『推撞』理賠方式:不論是本車的車頭或車尾,以及前車的車頭或車尾的損失,皆由後車負責賠償。

        何謂『 追撞 』→ 保險理賠如何處理?
    『追撞』說明:係指各車皆為行進中,處於非停止狀態,因本車煞車不及而撞到前車,後車的保險公司只理賠後面被撞的部分,並不理賠前面部分,而中間的那輛車須賠償前部車被撞的損失。

        何謂『 推撞 』→ 保險理賠如何處理?
        『推撞』說明:是『推撞』!(很重要的常識)記住!是『推撞』!
    被推撞,速度是 --- 零,不必賠前車。被追撞,就要賠前車 ,所以作筆錄時可能因為筆誤推撞被誤寫成追撞,那就虧大了,如果前車有人傷亡,那更是不堪設想,超過保險公司理賠的範圍,可能要自己負擔,所以不能不慎。

        (2020.10.06曾台山Line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