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安住在生活當下?>等5則人生哲語佳文分享2020-10-08
  • (1).安住在生活當下?

     

        文/《雲居晨悟》心保和尚

    明朝 憨山 德清禪師:「滾滾紅塵古路長,不知何事走鄉?」

        來到世間,要把握住人生的方向、目標,否則一天過一天,空喪歲月,看不到未來。一日不修一日不空,把握時間修行,等到面對老病生時,心中才不會慌亂,可以有智慧為依靠,得度彼岸,所以未來可以說身心自在。
        因此,生活裡面每一個念頭,都跟未來有關係,念頭要握住,不能夠散亂,不能夠邪知、邪見,不能夠煩惱,不能夠煩躁;能夠安住在生活當下、安住在佛法當中,未來有希望。

         (2020.10.07心保和尚Line)

     

    (2).最火的16個幽默段子,哈哈一笑,煩惱全消 !

     

        1.剛剛路過幼兒園,偷聽兩個小朋友的談話:第一個小朋友說:「為什麼挑食的都是孩子,家長怎麼都不挑食呢?」第二個小朋友說:「他們買的都是自己愛吃的,還挑什麼食?」我瞬間石化了,簡直是真理啊!

        2.孩子因成績不好, 被家長罵笨鳥。孩子不服氣的說:「世上笨鳥有三種:一種是先飛的,一種是嫌累不飛的。」家長問:「那第三種呢?」孩子說:「這種最討厭,自己飛不起來,就在窩里下個蛋,要下一代使勁飛。」

        3.老師提問:「‘有錢,任性’的下聯是什麼?」小明回復:「沒錢,認命。」第二節課,歷史老師:「有誰知道古代女人為什麼要裹腳嗎?」全班陷入沈思,小明大聲道:「怕她們逛街」 。老師有些不高興地接著問:「那麼現在女人為什麼不裹腳了?」小明繼續回答說:「現在有了微信支付,裹腳也沒用。」老師:「滾出去!」

        4.小區有個阿姨,現在不去跳廣場舞,改為去學游泳!大家都問:「你怎麼改游泳了?」阿姨無奈的說:「兒子和媳婦吵架,每次媳婦都問,‘我和你媽掉水里你先救誰?’我不想為難兒子,所以就學游泳了!」過段時間小兩口又吵架,媳婦說:「我和你媽掉水里你先救誰?」老公答:「我不用下水,咱媽會救你的,她會游泳。」媳婦不依:「不行,你必須下水。」老公答:「那你死定了!我不會游泳,咱媽肯定先救我。」折磨中國男人千年難題終於解決!!!

        5.有一哥們,對他媳婦說:「媳婦,我算命了,算命的說我135歲的時候有個坎!」他媳婦冷冷地說:「咋地,墳讓人給刨了啊?」

        6.兒子戰戰兢兢地回到家:「爸,今天考試只得了60分。」爸爸很生氣:「下次再考低了,就別叫我爸!」第二天兒子回來了:「對不起,哥!」
        7.老倆口,平日對話風趣詼諧,玩皮幽默。一日老頭要出門遛彎,老太叮囑:「老都老了別扮酷,舉手抬足要適度。迷倒隔壁二大媽,小心老娘喝老醋。」老頭唯唯諾諾:「跟您混了幾十年,點頭鼓掌不發言。哪有賊膽去偷腥,搓衣板上跪半年。」

        8.今天回老家在縣城碰到小學班主任,一陣寒暄過後驚詫於他現在還能記住我。只聽他悠悠道:「當年語文測試有道試題,例舉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你是全班唯一一個寫東、南、西、北 的人,想忘記你都難……」

        9.一男子
    跑到廟里找到了方丈:方丈,我已看破紅塵,對塵世已再無眷戀,請您給我剃吧。」
    大師手拿掃把喊:「你給老衲滾犢子,個月來一次,一個月來一次,出去剪個頭能花你幾個錢?」

        10.爸爸跟兒子在臥室談判,媽媽旁觀。談到激烈的時候兒子讓媽媽幫他。
    爸爸高興地說道:「那是我媳婦,她會幫我的。」兒子斜了爸爸一眼:「我倆有血緣關係,你倆不過是男女關係。」

         11.每一個減肥的人都知道,減肥的「減」是過程,「肥」才是結果。我三個月的減肥過程下來,發現自己變成了一個靈活的胖子。

        12.老師問:「你的夢想是什麼?」小明回答:「月入百萬,和我爸一樣。」老師驚訝:「你爸這麼厲害?原來你是富二代!」小明解釋:「不是,月入百萬也是我爸的夢想。」

        13.女兒作業沒有完成,我很生氣,罰她蹲馬步,並問她知錯沒。女兒眼淚汪汪地說:「媽媽對不起,我錯了,我有點懶,我懶得寫作業!」我一聽更來氣了:「你為什麼這麼懶?為什麼懶得寫作業!」女兒可憐兮兮地說:「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這麼懶!就跟你懶得去上班一樣!」

        14.表姐去接7歲的兒子放學,路過菜場,表姐的兒子說:「媽媽,我想吃個雞腿。」表姐笑了:「你爺爺早上不是給了你5元零花錢嗎,拿出來買吧。」兒子說:「這個錢,不能用!」表姐:「為啥呀,是要存起來嗎?」兒子繼續說:「留給我兒子以後買雞腿吃!」

        15.幾個人在小飯館裡喝酒,喝到後半夜了,大家還興致不減,一個個吆五喝六的。這時,服務員走過來說:「不好意思,我們要下班了,幾位喝得差不多了吧?」其中一個人指了指對面的一桌,醉醺醺地問:「他們也喝到現在了,你怎麼不去管他們?」服務員沈默片刻,無奈地說道:「那是一面大鏡子,裡面的人就是你們。」

         16.小時候,我爸要出差了,我跟我爸說:「如果我做錯事,老師要叫你去怎麼辦?」我爸說:「你就跟老師說我沒你這個兒子。」我爸出差後,我果然因為漏寫作業被老師叫去辦公室。老師怒氣沖沖拿著空白的作業對我說:「我要叫你爸爸!」我想起我爸的叮囑,於是大聲的對老師說:「我沒你這個兒子!」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2020.10.07陳大愚Line)

     

    (3).養生班興趣問答60題:

    1、雞蛋怎樣吃能夠達到營養百分之百?
    答:白水煮著吃。

    2、睡覺前可不可以吃點小點心?怎麼吃?
    答:可以吃,但只能少量的吃。

    3、養生保健,最重要的六個字是什麼?
    答:健康、快樂、長壽。

    4、人老啥先老?
    答:人老腿先老。

    5、健康、快樂、長壽,三者之間什麼最重要?
    答:快樂。

    6、老人生活三慢一快是什麼?
    答:吃飯慢、呼吸慢、喝水慢。走路快。

    7、微波爐到底能不能用?怎麼用?
    答:可以用,但只能用(1—2)分鐘。

    8、大腦到底是要多用?還是要省著點用?
    答:大腦不但要多用,而且要經常用。

    9、怎麼吃晚餐?
    答:儘量少吃,早吃,吃差一點。

    10、一天應該吃多少鹽?油應該用多少?
    答:每天用6克鹽,25毫升油。

    11、哪三類東西不能吃?
    答:轉基因、反季節、反式脂肪酸都不能吃。

    12、什麼叫三個半分鐘?什麼叫三個半小時?
    答:早上醒來時在床上停半分鐘,然後起來坐半分鐘,在地上站半分鐘。三個半小時是,早上起來鍛煉半小時,中午睡覺半小時,晚上散步半小時。

    13、四個而異是什麼?
    答:因人而異、因年而異、因時而異、因性而異。

    14、老人每天應走多少步?
    答:五千步就可。

    15、喝綠茶到底注意哪兩點?這兩點是哪兩點?
    答:最好要淡些,下午三點後不能喝。

    16、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答:每天需要喝六到八杯水,每杯最少250毫升。

    17、早上的第一杯水有什麼講究?應該怎麼喝?
    答:喝溫開水,要慢慢地喝。

    18、保健有三個里程碑,三個里程碑是什麼?怎樣理解?
    答:飲食要平衡,心態要平衡,有氧運動。

    19、國際上公認的六種最好的保健品,第一種是什麼?
    答:綠茶。

    20、老年人飲食有哪三大忌?
    答:硬、燙、粘的食物不能吃。

    21、粗糧與細糧,到底誰最好,怎麼吃?
    答:粗糧最好,應搭配著吃。

    22、心臟病發作時是否一定胸前區疼痛?還有可能哪些地方疼痛?
    答:不一定。也可能左臂痛,背心痛,甚至於牙疼。

    23、養生先養什麼?怎麼養?
    答:養生先養心,心態平衡,保持好的心態。

    24、自由基,到底是好是壞。順便說說,用三個字說明保健品的根本道理是什麼?用五個字講它跟自由基是什麼關係?

    答:自由基是壞的,三個字“抗氧化”,五個字“清除自由基”。
    25、在密閉環境下鍛煉好不好?為什麼?

    答:不好,因為無氧。

    26、我們如何做情緒的主人。要怎樣?不要怎樣?

    答:要宣洩,不要發洩。

    27、醫生能不能解決我們所有的病?他們到底能看好我們所病的幾分之幾?
    答:不能。三分之一。

    28、如何理解人的自愈機制,也就是說,人的幾分之幾的毛病,自己會好的。舉一個簡單例子。
    答:三分之一毛病自己會好,例如感冒或者小傷口。

    29、哪些毛病用不著去醫院看病?舉三個例子。
    答:慢性咽喉炎、感冒、腰酸背痛等。

    30、你能舉幾個心理衰老的例子嗎?
    答:不愛搭理人,怕出去,沒有安全感等。

    31、老人生理衰老與心理衰老一致嗎?同步嗎?誰快誰慢?
    答:不一致也不同步。生理衰老快。

    32、老人如何多動腦?舉例說明。
    答:多看書、多參加社會活動、多做家務活等。

    33、為啥要多曬太陽?曬太陽能達到什麼效果?
    答:補鈣、吸收紫外線。

    34、為啥吃的太多反而不好?
    答:增加胃腸負擔、增加體內垃圾。

    35、請問隔玻璃窗曬太陽好不好?為什麼?
    答:不好。因為玻璃窗阻隔了紫外線的吸收。

    36、老年人的體檢指標略有高低變化,要緊嗎?怎麼看?
    答:不要緊的,老年人的各種生理功能都在慢慢減退,這是自然變化規律,要 正確面對。

    37、中醫的最高境界是什麼?養生的最高境界是什麼?
    答:養生、養心。

    38、人睡覺提倡睡什麼覺?怎麼講?
    答:睡子午覺。子覺是23:00—淩晨1:00。午覺11:00—13:00。子午覺說的是,在每天的子時和午時按時入睡。此時睡眠品質最好。

    39、老人的心理健康有十條標準,你能舉一兩條說說嗎?
    答:充分安全感,充分瞭解自己。

    40、所有的家電都有輻射,你晚上怎麼處理家電?
    答:關掉電源,必要時遠離(四—六米)。

    41、你能談談,阿司匹林到底好不好?到底該不該吃?怎麼吃?
    答:就目前的臨床經驗來講,這種藥儘量少吃,要因人而異。

    42、你能說說帕金森氏病嗎?
    答:這是一種老年人比較常見的一種功能性疾病,主要表現為震顫、身體的僵硬、行走不便或者行走碎步。

    43、你能說說你所知道的老年癡呆症嗎?
    答:人到了老年記憶力下降,認識功能全面減退。

    44、請問老年人為什麼會抽筋,有什麼辦法嗎?
    答:缺鈣。多吃蝦、牛奶。

    45、血鈣與骨鈣的關係,你能講講嗎?
    答:血鈣和骨鈣主要是存在的形式不同。血鈣當中的鈣主要以離子鈣鹽的形式存在。而骨鈣當中的鈣主要以化合物形式存在。

    46、正確的補鈣應該注意哪兩條?
    答:多曬太陽,吃有關補鈣的食物。

    47、膀胱過度活動症是什麼?請問是哪三尿?
    答:尿頻、尿急、夜尿。

    48、具體講講三尿的問題,怎樣算尿頻,怎樣算尿急,怎樣算夜尿?
    答:尿頻是白天多於4—6次,夜間多於兩次;尿急就是當有尿意時得馬上去小便,否則就會尿褲子;夜尿是睡覺後到起床前之間排尿的頻次大於三次。

    49、老年人基本上都有骨關節炎,原因主要有兩條,哪兩條?哪一條可以避免?
    答:隨著年齡的增長,骨關節慢慢退化,慢慢地磨損,要適量的補鈣。磨損可以避免。

    50、核桃與深海魚油,你選誰最好?他們裡面都有什麼很重要的東西?
    答、核桃。他們的裡面含有奧秘嘎三脂肪酸。

    51、老人想活得健康就要一少三多,哪多哪少?
    答:少吃。多動、多學習、多接觸社會。

    52、用四個字說明老人多流汗的標準是怎麼樣?
    答:微微出汗。

    53、請問每天的三頓飯怎麼吃?
    答: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

    54、請問三頓飯分別吃幾分飽?
    答:早上九分飽,中午八分飽,晚上七分飽。

    55、人體是非常講究平衡的,你能講出一、兩個人體的平衡嗎?
    答:酸鹼平衡、鉀鈉平衡、陰陽平衡等。

    56、隔夜菜是不是都絕對不能吃?素菜和葷菜的區別。蔬菜為什麼絕對不能吃?葷菜為什麼有時候可以吃?

    答:隔夜蔬菜非但營養價值已降低,還會產生有毒的亞硝酸鹽。而葷菜偶爾可以隔夜吃。因為隔夜葷菜主要是細菌繁殖可以通過加熱的辦法消滅細菌!

    57、如何理解吃藥要吃吃停停,詳細說明,舉例說明。
    答:因為是藥三分毒,不能常時間吃。這樣對身體有害。假如高血壓服藥後,血壓正常甚至偏低了,那個時候就不能吃了,血壓高了以後再恢復服藥。

    58、你談談,體檢要不要做?
    答:你不能正確的對待體檢結果就不要做。如果你能夠正確的對待體檢結果,那你就可以做,要因人而異吧!

    59、怎麼理解症狀與疾病?
    答:症狀是主觀感覺某處不舒服,但別人(包括醫生)一般並不能覺察,疾病是已形成器質性病變或功能性障礙,別人包括醫生能覺察或檢查出來。

    60、什麼樣的情況,應該重視應該馬上去看病,請用八個字來說明。
    答:持續存在、不斷加劇!

    以上”60問”對老年人很適用,對已日常生活起居等也很有益,特轉。  

                (2020.10.05前人Line)

     

    (4).值得瀏覽的一張促進健康食物表!


    腦的保鏢:菠菜 核桃 可可
    頭髮保鏢: 海帶皮膚保鏢: 高麗菜
    眼睛保鏢: 胡蘿蔔
    心的保鏢:深海魚 拍打手臂內側
    肺的保鏢: 番茄 深呼吸
    胃的保鏢: 雞蛋 揉腹
    肝的保鏢: 枸杞 伸懶腰
    腎的保鏢: 黑豆 踮腳尖
    腿的保鏢: 香蕉


    防癌的藥: 走路
    長壽的藥: 大笑
    美容的藥: 睡覺
    代謝的藥: 泡腳
    萬能的藥: 喝水
    補鈣的藥: 曬太陽


    心情愉悦 代謝正常 均衡營養 適量運動 祝~美好一天 !

    (2020.10.06蔡協利Line)

     

    (5).或許您尚不到需要唸這種文章,就當是為理解/幫忙長輩來閲讀一番吧!

     

    「老」是自己的事,「老」是需要學習的 !

              ◎ 文:1948年生,段鍾沂(滾石文化董事長)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相對於這首曾經紅極一時的歌曲,滾石董事長段鍾沂卻說:學會獨處,和自己一起變老,才酷!從不服老、接受老,他體驗到老年原來可以很有意思。

    --------------------------------

        「老」這件事,其實是不知不覺的,因為從小到大,日子一天天地過,經歷過青少年、壯年、中年,當你警覺到老的時候,會覺得有點唐突、意外,甚至不願意相信自己老了,但慢慢地會有一些現象、身體上的訊號,告訴你:你老了。

     

    我不想變老

        幾年前我的食量開始下降,我覺得很奇怪,因為以往食量很大,現在是再好吃的東西,都只能淺嘗,一開始還以為身體出了狀況,後來請教醫師,醫生問我幾歲,那時大概六十五歲左右,他說:「這是正常的。」我還很納悶:為什麼!
        食量下降之外,經常打翻杯子或是東西拿不穩,剛開始很懊惱,覺得自己怎麼那麼不小心,後來才曉得,年輕時皮下組織分泌很多油脂,拿東西時會產生摩擦力,可以握緊物品,隨著年紀漸長,皮膚愈來愈乾燥,隨手拿取物品時,以為自己握到了,其實沒有。
        老的跡象也逐漸蔓延到各個器官,家人和朋友都反應我說話的聲音變大了,電視機的音量也愈開愈大,原來是聽力退化,所以不自覺地提高音量。而且,看電視經常看著看著就睡著了,閱讀也是如此,很難完整地看完一本書……一點一滴的累積,包括體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最嚴重的就是記憶力衰退。
        這幾年身邊的朋友都有一個共通現象,就是忘記車子停在哪兒。前一陣子,我騎腳踏車去淡水,一般我都是早上騎車,那天忙到下午才出門,所以直接開車到河濱車道。
        當時心裡有點急,停好車,腳踏車一卸下來,我就開始騎,結果回來找不到車子,加上天色暗了,我找了一個多鐘頭,非常沮喪,甚至一度坐著發呆,因為沒體力了,最後只好打電話叫兒子來接我。
        生理的退化,立刻帶來很多生活上的挫折,接著心理的挫折也會跟著浮現--沒有信心。以前騎單車,凌晨一、兩點騎也沒問題,現在膽子變得很小,天黑了就想趕快回家,開車速度也變慢了。面對這些現象,你會覺得沮喪、懊惱,大概還有點兒不太服氣。
        老來,我們沒有警覺,當我們要面對它的時候,又很排斥,最大的抗拒就是疾病和死亡。我常在想,悉達多太子四出城門看到老病死的現象,他也想不通,人生在世是否一定會面臨老病死,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嗎?於是悉達多去尋找答案,後來他覺悟了,人生本來如此,有生就有滅,老了就會病會死,所以佛陀給我們方法,告訴我們不要害怕。話雖如此,面對老病死還是會感到不安,我常開玩笑說自己「貪生怕死」,幾年前戒了菸,而且飲食愈來愈健康、維持運動習慣,因為想要活得舒服一點、活得久一點。


    從觀察中學習老
        我有一群朋友,以前常約出去打球,這二、三年間,大家的健康陸續出了問題,其中一個心臟開了二次刀,需要坐輪椅;一個最近得了流感,變成肺炎住進加護病房;也有人心肌梗塞往生。突然間,你會發現生活周遭都是老病和死亡。這有點像是,當你開BMW時,你會覺得滿街跑的都是BMW;當你開Honda時,你會發現街上都是Honda;當你六十五歲時,你眼裡看到的也都是老人。
        我的公司在國父紀念館附近,天氣好的時候,兩側的公園內會看到一群老人坐著或躺在輪椅上,後面跟著一群外傭在聊天、講電話,看到這樣的情景,你有什麼感覺?我幾乎每天看到這樣的情景,這也讓我思索:我們用什麼態度迎接老?面對老?
        我是1948年出生,我們這一代,也就是現在六十~七十五歲之間的人,所有的生活經驗都是自己摸索出來的,父親那一代的生活和我們截然不同,沒有人可以做示範,我們必須自己摸索怎麼老。老是需要學習的,如果不去學習,就會跌跌撞撞、付出代價。如何學習?向彼此學習。
        我身邊就有兩個例子,一個是媽媽,一個是哥哥。媽媽今年九十二歲,一個人住,自己買菜、做飯,有個外勞照顧,每個禮拜孩子和孫子都會過去陪她;而哥哥只大我一歲,退休不久,因為小腦萎縮退化,生活無法自理,現在住在安養院。

        載大哥去安養院時,感觸很深,他的家當就是一個黑色塑膠袋,那些他珍藏的畫作、旅行時買的紀念品、名家吹製的花器、數百本藏書、幾面牆都不夠放的唱片、CD……都送人了,這也讓我看到,原來人生走到最後,一個袋子就搞定了,很多東西,真的是多了。
        相較之下,媽媽為什麼可以一個人住?這狀況是誰創造出來的?不是我們兄弟,是她自己創造的。媽媽的健康不算很好,因為支氣管擴張,進過加護病房幾次,但是她懂得生活,有自己的消遣,經常動腦筋、找事做,而且能夠享受生活中的成就感和挫折感。如果一個人對什麼都無感,那就完了。
        從媽媽身上讓我看到,要擁有獨立自主的老年生活,第一個要健康,不只是身體健康,還有心理的健康。這些觀點,年輕時我也不相信,現在終於服氣了,而且完全信服,因為眼前所有的毛病都是過去十幾、二十年累積而來,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
        古希臘哲學家推崇音樂和體育,因為運動鍛鍊身體、音樂陶冶心靈,身心得以和諧發展,生活品質就能提昇。所以無論什麼年紀,都可以從飲食、運動、閱讀、聽音樂等方面著手,將來會結什麼果,我們不知道,但要種下善因。當你懂得照顧自己、安排生活,別人自然就會來親近你,老了,身旁圍繞的是孩子、孫子和朋友;如果沒有照顧好自己,旁邊就是醫生、護士和陌生人。
        所以「老」這件事,不是只有自己的老化,還涉及醫療照護、人力資源配置等複雜的議題,這也是臺灣人口老化遭遇的困境。老了,如果沒錢怎麼辦?病了,由誰來照顧?……歸根究柢,還是先把自己照顧好,尤其年輕的一代,現在就要練習照顧自己,不要成為家人的負擔、社會國家的負擔。


    學會獨處 享受一個人
        對老的理解,可以透過觀察、閱讀,尤其現在資訊很多、取得很容易,但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體驗,因為老是自己的事情。
        這幾年,獨自外出開會或談事情,一回到辦公室就忘了會議內容,只記得其中一、兩件事情,太太曾建議我做筆記,但寫一寫又懶了,這就是老了。其實我也想退休,但身邊有許多退休後生病或者惶惶不可終日的例子,讓我不敢輕言退休。

        幸運的是,我很會沒事找事做;不用做偉大的事,就做平凡的事,平凡的事,會愈做愈開心。平常除了公司的業務,我還到政大、淡江教書,下了班,如果沒事,我就回家做飯。我很喜歡做飯,因為料理要有plan,從採買、備料、洗菜,最後還要洗碗收拾,動腦又動手,充滿樂趣。
        老了要學會獨處,習慣自己一個人,並不是把自己封閉起來,而是一個人也可以很舒服、很自在。


    心態決定一切
        回顧這一生,覺得自己很幸運也很感恩,因為自己天性樂觀,所以即便遇到一些棘手的事,也不覺得是挫折。就像當初辦雜誌,負債累累,每天就是借錢、借錢、借錢,晚上睡在辦公室的桌子上,沒錢吃飯時就蒐集玻璃罐換錢,或者典當相機,採訪需要用時再贖回來……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那是很棒的一段經歷。
        那已經是三十五年前的事了,說不定我還可以活個二十年、三十年,這中間會發生什麼事?會老、會病、親人會離開,這些都可能發生,所以我就是珍惜現在、感恩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多年前,我受邀到雲南蒙自擔任時報廣告獎的頒獎人,典禮結束時,被湧進來的人潮踩斷腳,還好很幸運,送醫速度很快,獲得妥善的照顧。回臺後,太太從美國來看我,一進醫院就要拍照傳給朋友看,讓人啼笑皆非。當時還接到岳父的電話,他說:「恭喜,打斷腳骨顛倒勇!」這就是生命的哲學與面對。
        聖嚴法師說過,環境不會變、事情不會變,但自己可以變。其實我的腳一直沒好,變成創傷性關節炎,走路走久了會痛,一開始我還拿拐杖,後來決定丟掉柺杖,要痛就讓它痛吧,照常走路、騎車、游泳,才發現真的可以和「痛」和平相處。
        人生不能倒帶,如果抱怨自己倒楣,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同樣的,人一定會老,我們能做的,就是去迎接它。你的心情,決定你的處境;不要把焦點擺在自己身上,多關心身邊的人,看看小孩、小動物 、小花小草,人生會變得很有意思。(許翠谷採訪整理)

                   ◎ 文:段鍾沂(滾石文化董事長)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https://youtu.be/xqIJVE6Bj-4

    (2020.10.07賴世儒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