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篇微小說;動人到極致!>等5則人生哲語趣文分享2020-07-03
  • (1).12篇微小說,短到極致,卻動人到極致

    01.老人得肺癌住院,家裏幾乎掏空了, 最後實在沒辦法,家人只能眼睜睜

    看著老人受著病痛的折磨。

    老人臨走前的一晚,將孫子叫到床前,小心地從懷中掏出一本存摺,小聲對

    孫子說:這是我留的一點私房錢,就知道那傻老婆子會把自己的養老錢拿出

    來給我看病,這錢是我偷偷藏的,等我走後就留給她養老吧……!

    02.情人節,老年癡呆的外公失蹤。

    晚間,醫院來電說有位衣服上縫這個電話的老人站在某病房裏不肯離去。

    去接外公時媽媽一進病房便哭了,外婆就是在這間病房去世的。

    當我看到傻傻的外公,手裏那支不知從哪裏揀來的玫瑰時,忽然想到幾年前

    情人節,我問外公怎麼不送外婆玫瑰時,外公說傻老太太襯不上玫瑰。

    03.男孩結婚後對自己的妻子比結婚前更好。

    一次聚會,朋友笑他:怎麽結婚了還那麽膩。

    他訕訕地笑著說道:「結婚前很多男生都想追她,有很多男生會對她好,我

    只有對她更好才能追到她;結婚後,對她好的男生越來越少,我只有對她更

    好,才能不讓她失落。我所做的一切就是想讓她幸福。」

    說完,所有在場的朋友都沈默了,沒有嘲笑,只有敬佩。

    04. 5歲:“媽媽,燒紅燒肉吧。” “行,燒。”

    15歲:“媽媽,別燒紅燒肉了,換換味道。” “行,買別的菜。”

    35歲:“兒子,啥時候回家吃一頓啊?媽給做紅燒肉。” “不行,最近忙。”

    50歲:“媽媽今天路過你家,給你帶紅燒肉。” “不行,今不在家。”

    70歲:“媽,我想吃紅燒肉。” 那邊,已經沒有了媽媽的聲音……”

    05.一天,辦公室的女人打賭:用同一套問題,打電話問她們的丈夫。

    她有些擔心,認定自己會自取其辱,因爲她太了解丈夫的死腦筋與不解風情。

    結果,她丈夫的答案卻讓所有的女同事感動。

    他們的通話內容如下:“老公,是不是我想要什麽你都會給我啊?”

    “那當然。”

    “我要星星。”

    “你養仙人球都死,還養猩猩?一頭猩猩多少錢?”

    “不是,我要天上的星星!”

    “這個啊……晚上回家帶你看。”

    爲什麽這樣樸實的答案卻可以贏的冠軍?

    因爲其他女人的丈夫最後基本都這樣回答:“神經病!”

    06.她從小在孤兒院長大。

    曾有幾對好心的夫婦想要領養她,但都被倔強的她拒絕。

    現在二十四歲的她一個人在一座大城市裏生活工作,和城市中其它單身女子

    並無什麽不同。

    她還養了一只叫做麻麻的小貓。她很喜歡這隻小貓,雖然有幾次當她不小心

    用第一聲調念出麻麻名字的時候,她會忍不住流淚。

    07.爸爸得了阿茲海默症,記性越來越差,甚至認不出兒子。

    兒子帶他去吃飯,盤子裏剩下兩個餃子,爸爸用手抓起餃子放進口袋。

    兒子愣住了。

    爸爸說,這是留給我兒子的,我兒子最愛吃這個。

    很多時候,父母會老,父母也會病。

    即使他自己都不記得自己了,他忘記了一切,但從未忘記愛你。

    08.他抱著她,在公園湖邊的長凳上看夕陽,喃喃細語。

    他說:正午是太陽與大地的熱戀,傍晚則是他們的相濡以沫。

    他總是這說,她總是微笑不語。四目相對,他們抱得更緊了。

    第二天,晨練的人們在公園裏發現一個老人安詳的走了,懷裏抱著一個相

    框,相框裏是一張斑駁褪色的相片。

    09.外婆離開人世的那個黃昏,外公在病房裏陪伴著她走完了她生命的最後

    一段旅程。

    外婆臨去前對外公說‘放學了’。

    一直假裝平靜的外公,聽完這句話後像個孩子似的大哭起來。

    葬禮結束後,我問起外公這三個字的含義,外公告訴我說,這是從前他和外

    婆還在上小學時,外婆常說的一句話:放學了,我們一起回家吧!

    10.族中一爺爺輩人,七十多了,竟然在大門外跟幾個五六歲小屁孩坐泥地

        上打彈珠,還大呼小叫耍賴。

    被祖奶奶聽到了,拄著拐棍出來就要揍他,他起身就跑。

    結果還是被追上,結結實實挨了一棍子。

    事後他微笑著說:“要不是怕我媽摔倒,她是追不到我的......”

    不管你現在多大的年紀,聽到“媽媽”這個詞,都是又驚又怕,媽媽也總是那

    個最溫暖的存在,媽媽在,你可以一直都當個小孩。

    11.爸爸一次重病,在床上躺了大半個月都沒醒,後來在一個下午突然醒了。

    醒來時他嘴一直在動,媽媽把耳朵湊近了對他說:“你慢點說,我聽著呢。”

    爸爸很虛弱地說:“女兒該放學回家了,你去把飯做了吧......”

    有時候,你根本不知道,爲人子女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無論父母自身在經歷什麽,首先顧著的,都是“孩子還好嗎”!

    12.我媽有次買了一堆賣相一般,味道不怎麽甜的桂圓回來。

    我們抱怨不太好吃,媽媽用低低的聲音說:“我看賣桂圓的那個老奶奶年紀

    大了,像你外婆一樣。”

    我們瞬間安靜下來:那時候外婆去世已經一年多了。

    很多深情和思念,都沒辦法說出口。

    哭過之後,也不能說放下就放下。

    可能時間能緩,但有些刻骨的愛,也許這一輩子,都記在心頭。

    (2020.07.03薛耀雄 Line)

     

    (2).《偽鈔》

    夫妻倆離婚爭孩子,在法庭上,妻子理直氣壯的說: 孩子從我肚子裡生出

    來的, 當然歸我了。丈夫憤怒的說:笑話, 簡直是胡說八道,取款機出來

    的錢能歸取款機嗎?還不是誰插卡歸誰 。

    法官當場暈倒,連律師也佩服。

    妻子接著說:如果出來的是偽鈔你要嗎?

    在場的人都暈倒至今未醒。
     

    (3).爺爺的智慧~~

    話說昨天傍晚陪爺爺在公園散步,不遠處有一個氣質美女,忍不住多看了

    兩眼。

    爺爺問我:「喜歡嗎?」

    我不好意思的笑笑點點頭。

    爺爺又問:「想要她的電話號碼嗎?」

    我瞬間臉紅了。

    爺爺說看我的,然後轉身向美女走去。

    幾分鐘後我的電話響了,裡面傳來一個甜美的聲音:「你好,你是***嗎?

    你爺爺迷路了,趕緊過來吧,我們在公園***處。」

    我對爺爺簡直佩服的五體投地,然後默默的把這個電話存了下來。

    高手在民間,而且在暮年啊。

    (2020.07.01陳大愚 Line)

     

    (4).《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


    法國前總統 戈達,一向是以「急智、機智」出名。
    某天,一位英國太太問他:「法國女人是不是真的比其他國家的女人更迷人?」
    戈達 毫不猶豫地說:「那當然囉!因為巴黎的女人二十歲時,美如玫瑰;

    三十歲時,也像情歌一樣迷人;而四十歲時,就更完美了。」
    那位英國太太又問:「那麼四十歲以後呢?」
    戈達 總統微笑地說:「太太,妳知道嗎,一個巴黎女人,不論她幾歲,看

    起來都不會超過四十歲啊!」
    顧維鈞 先生在民國初年,出任我國駐美公使。有一次,他參加華盛頓的國

    際性舞會;當時,一位美國小姐和他一起跳舞,忽然間,那美國小姐問顧

    維鈞:「請問,您喜歡中國小姐,還是喜歡美國小姐?」

    顧維鈞 面帶笑容地回答說:「凡是喜歡我的,我都喜歡她!」

    這一妙答,既禮貌又敬人,也不會造成「顧此失彼」的窘境,真是個高手呀!

    有一個英俊的美國青年,住在一家渡假旅館中,但是他迷迷糊糊地走錯了,

    未敲門,就走進一位老太太的房間。

    「對不起,對不起!我一定是走錯房間了!」這英俊青年抱歉地說。

    「那倒也不一定!」老太太微笑地說;「只不過是遲了四十年而已啦!」

    「愉快的性格,是成功的靈魂!」的確,幽默,是開自己的玩笑,和別人共

     享歡樂!

    「詼諧、妙答、自嘲、機智」也都是幽默的表現,能使人在壓力的生活中,

    充滿著歡愉。

    莎士比亞:「甜中加甜,不見其甜;樂中加樂,才是大樂!」

    人際相處,天天抱持「喜樂之心」, 就會使「平淡蔬菜」變成「豐盛

    筵席」,也會使「室內牆角」充滿燦爛陽光。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請閉一隻眼以橫式觀賞,慢慢拉遠,會發現3D影片,拍攝的真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7NIXWJ9-U

    (2020.07.03蔡協利 Line)

     

    (5).很棒的一部印度影片:

        「年歲有加,並非垂老,情趣丟失,方墮暮年」非常棒的一部電影,不教你如何獲得權勢和財富,但卻教你如何能活得自在、活得快樂,推薦一部值得品味的電影。

            102歲老爸把75歲兒子送進養老院,只因兒子太無趣!
    人生的幸福只掌握在自己手裡,與年齡無關,與子女無關,
    幸福的關鍵就是始終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和好奇心。
            父母老了,子女把父母送進養老院並不稀奇,但是你見過兒子老了,父親主動把兒子送進養老院的嗎?這是什麼神操作?
    2018年印度電影《老爸102歲》中, 就有這麼讓人疑惑的一面。

            電影開端,只見102歲的父親達特利,正在打電話要送75歲的兒子巴布去養老院,理由竟然是:“老氣橫秋,無所事事,死氣沉沉的人對健康的危害超過煙草,要想獲得長壽,就必須遠離這樣的人。”

        102歲的父親達特利是個老頑童一般的人,永遠把“及時享樂”作為自己人生的第一要務,他一直精神矍鑠,對生活充滿了熱愛和激情,從不服老從不認輸,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還“正當年”。
    穿鮮艷的衣服,四處結交朋友,平常跳跳舞,吹吹薩克斯,搖著紅酒杯欣賞星空,遇見陌生司機也能一見如故聊得熱絡,路上遇見小孩踢足球,他都能玩心大開,湊上前去踢一腳。

            他和兒子巴布各自有一台冰箱,巴布的冰箱裡全是蔬菜和水果,特別“營養健康”,而達特利的冰箱打開竟然全都是零食飲料,雖然為了健康著想,不能吃掉這些東西,但是每次打開都有巨大的滿足感。
         他還對外界充滿好奇心,計劃去世界上最高的郵局打卡,給大家寄明信片,生活在他眼裡充滿了無窮無盡的樂趣,年輕人喜歡的他一個不落!
        與之截然相反的75歲兒子巴布,則是我們見多了的“惜命無趣”老人,洗澡時間不會超過14分鐘,因為會感冒。
        絕對不會住在外面,有人動了他的臥室窗簾都會一整夜睡不著,一條毯子用了60年,離開毯子就無法入睡,稍微身體有點不舒服,就會立即緊張兮兮地打電話給醫生看病。
        巴布心裡,自己已經75歲了,要服老,要養生,因為稍有不注意,就會出現意外。

        巴布老了,但心更“老”,既害怕活,又害怕死。
    就這樣,一個叛逆老爸,一個佛系兒子,這對三觀不和,性格迥異的父子生活在一起很多年,某天父親達特利突然宣布自己的新目標,他要打破活了118歲3個月零28天的中國人王重北所創下的世界長壽記錄,要代替他登上吉尼斯。
    為了完成目標,他必須還得活16年,而和生活刻板,害怕改變的兒子生活在一起,會影響他的壽命,阻礙他實現目標,所以才有了電影開頭的一幕,他要把兒子送進養老院。

        兒子巴布瞬間懵了,害怕改變的他無法面對陌生的環境,為了能夠留在家裡,他不得不接受父親達特利定下的五個任務。

    一: 給死去的妻子寫情書、
    二:斷絕和醫生的聯繫、
    三:剪壞蓋了多年的毯子、
    四:用一天的時間去孟買旅遊、
    五:讓一盆君子蘭在半個月內開花

        巴布覺得這些任務全都是無稽之談,毫無意義,巴布不願意寫情書質問道:“她死了啊!”達特利卻說:“但你還活著吧!”
    難道當伴侶去世,就帶走了一個人全部的心動和愛的能力嗎?你還記得你有多久沒有真正的愛一個人了嗎?

        讓巴布斷絕和醫生的聯繫,只不過是想讓巴布不要整天活在小心翼翼的人生中,達特利還讓巴布去了兒時的遊樂場,當巴布坐在遊樂場裡的“飛機”內時,巴布突然回憶起什麼,嘴角漸漸露出笑容。
        童年,這個聽起來多麼遙遠的詞,他有多久沒有提起過,童年時的天真,美好,被自己遺忘了太久太久。

        年老,到底是一個不斷遺失還是不斷積累的過程?沒人說得清,多少人忙著趕路,卻遺失了曾經的美好,你的初心還在嗎?
        達特利讓巴布在他蓋了65年的毯子上剪出三個鴨子形狀的洞,對毯子視若珍寶的巴布難以接受,卻不得不執行,過程很痛苦,但結局卻能幫助巴布走出沉迷過去的循環圈。
        人生不過就是斷捨離的過程,有捨才有得,固執地抓住過去不放,便騰不出位置給未來,敢於放手,才能握得更多。

        讓巴布養花是為了讓他培養新的愛好,有點事情做,達特利甚至故意“欺騙”巴布,告訴他只要對著君子蘭唱歌,就能讓它三天內開花,信以為真的巴布便真的開始對著花唱歌。
        結果幾天後意外發現花真的開了,以為奇跡發生的巴布驚喜得像個孩子,迫不及待地和別人分享這份喜悅,眼角眉梢都是久違的喜悅和驚奇。
        其實,這個“奇跡”是達特利趁巴布不注意,悄悄用已經開出花的君子蘭替換下來的,就為了讓巴布重新感受生命的神奇和生活無處不在的驚喜。
    就這樣,在父親連哄帶騙帶威脅下,巴布一點點改變,不再暮氣沉沉,不再謹小慎微,不再死氣沉沉,重新充滿活力和熱情,他像煥發新生一般,重新熱愛整個世界。

        詩人塞繆爾·厄爾曼在《青春》中:“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宏的想像,炙熱的情感﹔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湧流。”  75歲又如何?永遠別拿太晚和太遲做借口,任何時候,生命都可以被重塑,都可以重來,生命的啟動鍵永遠掌握在自己手裡,就看你有沒有敢於直面生活的勇氣。
        正如達特利說的:“我這輩子從沒有死過,記住,只要活著,就不能死去。”
    但是這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巴布,因為巴布最大的心結還沒解開,那就是巴布的兒子,阿莫。巴布像所有老父親一樣,辛辛苦苦積攢了一輩子的錢,把兒子送到美國去讀書,結果兒子卻毫無感恩之心,在國外一待就是幾十年,多年來一直對巴布不聞不問。

        自從阿莫去美國,巴布的妻子便得了阿爾茲海默症,即老年痴呆,妻子整日心心念念能等到兒子回來看她一眼,結果阿莫以各種理由拒絕回國,直到妻子忘記所有人,只記得阿莫一個,阿莫依然沒有回來看望過她。
    三十年後兒子終於回來了,卻不是良心發現回來盡孝,只是為了分財產。
    如果阿莫回來,那達特利之前所做的一切全都會白費,一切都將回到原點,巴布依然無法真正的改變,達特利重新給巴布派了一個新的任務,和阿莫斷絕關係,把這個白眼狼兒子趕出去。
        達特利坐在客廳一頁一頁的給巴布讀著阿莫這些年寄來的信件,信的內容全都是索要金錢和敷衍巴布的假話,達特利就是想讓巴布看清楚阿莫並不是真正地回心轉意,並不值得他再為其全力付出。
    一面是兒子,一面是父親,巴布陷入難以抉擇的困境中,甚至和父親達特利大吵了一架。達特利對巴布說:“要是兒子成長為一個混蛋,就忘掉他吧,只記得他的童年就好。”

        短短一句話,卻讓人沉思良久,多少父母,因為“血緣”這兩個字,就寧願犧牲掉自己全部的人生,卻忘了,父母和子女本就是獨立的個體,父母一味地犧牲自我,一味地委屈自己,將人生的希望全都寄托在子女身上,本身就是一種對生命的辜負,愛人者必先自愛。錯了,就要有及時止損的勇氣。
    而這所有對巴布的“瘋狂改造”,是因為達特利之前被檢查出了腦瘤。
        達特利想用餘生的幾個月,改變75歲兒子的刻板思想,趕走兒子內心積攢多年的陰霾,讓兒子能重新找回自我,能夠每一分每一秒都鮮活的存在過,所以才策劃了這一系列。
        而得知父親的苦心後,巴布終於幡然醒悟,在阿莫回來的那天,巴布趕到機場,當著所有人的面痛罵阿莫,之前都是阿莫用“請你理解我”來當借口搪塞巴布,這次,巴布終於能夠狠下心和阿莫斷絕關係。
    人生的幸福只掌握在自己手裡,與年齡無關,與子女無關,幸福的關鍵就是始終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和好奇心。
        達特裡離開的的那天,他告訴巴布,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阿莫。人不管到了什麼歲數,都要好好的活著。

        “年歲有加,並非垂老,情趣丟失,方墮暮年”。這個道理世上又有多少人能懂,在人人懼怕衰老的時代,多少人因為衰老而自我放棄,多少人在喪失掉生活熱愛的那一刻便已經死了,又有多少人又只是在假裝生活行屍走肉?
    餘生該怎麼過才能不辜負精彩,該如何斷捨離才能算活著?這是我們終身要學習的一堂課。
        來源:與神對話讀書會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BCxvNWqT8&feature=youtu.be&fbclid=IwAR0Gx9sJRjHenLQpLRZfu1w4PSr0iPdC0_jiMT8qjt0AXdKHLZQxFtTD_rE

        (2020.07.02黃文稀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