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高境界》>等6則人生哲語趣文分享2020-06-28
  • (1).《最高境界》!

    1、人生的最高境界
    忙中不說錯話,亂局不看錯人,複雜不走錯路。
    在忙亂中,難免會說錯話;在亂局中,難免會看錯人;在岔路口,也會迷途走上歧路。
    可見,人生最難的是始終保持清醒。
    但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每一場對弈,都是一步錯,步步錯,所以,我們走的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保持頭腦清醒。
    心中始終有一個準則,便能始終做到,擡頭有方向,低頭亦清醒。

    2、交友的最高境界
    久不聯繫,常在心中。
    一直很喜歡這一句話:“見或不見,依然思念,聯不聯繫,都沒忘記。”
    交友的最高境界便是如此,不聯繫,不代表就忘記;不問候,不代表不關心。
    生命裏的摯友,就像夜空中的星星,雖然不一定時時看到,但我們知道,他們就在那裏。
    那些真正的情誼,從來不會因爲時間而擱淺,也不會因爲不見而疏遠,真正在乎一個人也未必就要在一起。
    很多時候,不打擾也是一種在乎,不聯繫也是種珍惜。
    我久未聯繫的朋友:天冷了,記得加衣,生病了,記得休息。無論再忙再累,也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

    3、愛情的最高境界
    雖已白髮蒼蒼,依然執手相視。
    愛是什麼?
    余秋雨說,愛是:炊煙起了,我在門口等你;夕陽下了,我在山邊等你;葉子黃了,我在樹下等你;月兒彎了,我在十五等你。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人生中出現的一切,都無法全部擁有,只能經歷。一切的得與失,隱與顯,都是風景與風情。就這樣,我會在門口等你!你不來,我不老!
    很顯然,愛是一生一世的陪伴。
    愛情的最高境界,是不管紅顏白髮,都一如既往地喜歡。有人說,我不羨慕風華正茂的情侶,只羨慕相互依偎的老夫老妻。
    一見鍾情的喜歡,始終不及久處不厭的陪伴;轟轟烈烈的告白,也終不如細水長流的關愛。
    願歲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頭。願我們都能與最愛的人共度白髮!

    4、生命的最高境界
    哭着來,笑着走。
    最初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因爲不得不來;最終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是因爲不得不走。
    這期間的過程,就是人生,沒有容易二字。
    很多人的一生,都在告訴我們,沒有如意的人生,只有看開的生活。
    豐子愷曾說:「你若愛,生活哪裏都可愛;你若恨,生活哪裏都可恨;你若感恩,處處可感恩;你若成長,事事可成長。」
    正所謂,心小了,所有的小事就大了;心大了,所有的大事都小了。
    生命的最高境界,便是哭着來,笑着走。所以,即使生活坎坷,也要微笑面對。唯有豁達的心態,才能讓所有難題迎刃而解。
    懷念的老歌。First of May - Bee Gees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https://youtu.be/Te9gLcBn6rA

    (2020.06.28蔡勝墉 Line)

     

    (2).六個笑話 !

    1.找聲音
    一對老夫妻吵嘴後,幾天没說話。
    這一天,老先生見老太太仍在嘔氣,便採取了行動:他在所有的抽屜、衣櫃裡亂翻,弄得衣物、東西到處都是。
    老太太實在忍不住了,問道:“你到底找什麼呀?”
    “谢天谢地!”老先生说,“终於找到你的聲音了。”(這招真够機智的,老朋友們都好好學學,有用!)

    2、喝點湯吧
    我一次出去玩,在一個遠房親戚家住了两天。那里有個風俗就是小孩子的尿是最乾淨的,他們就用童子尿來煮雞蛋,说是非常養生。
    我哪裡敢吃,無奈人家熱情,一直勸我吃吃吃,我没辦法只好來了句:我不愛吃雞蛋。
    我那親戚更可愛了,說那你喝點湯吧。

    3、结婚前後的區別
    近日和剛结婚的哥們聊天,我就問:哥們,结婚後跟结婚前有什麼區別?
    他狠狠的抽了一口烟,悠悠的說到:结婚前,晚上很晚才回家發現家里的灯還亮着,瞬間心裡一暖;结婚後晚上很晚回家發現家里的灯還亮着,顿時两腿一軟。

    4、人生新解
    人生就是活到死,比到死:
    童年被人比成绩;
    青年被人比對象;
    中年被人比金錢;
    老年被人比子女;
    死了被人比葬禮。
    活到死,比到死啊。太有道理了!

    5、别太着急
    上個月跟老丈人去釣魚,浮標下沉,一拉是條大鱼,我用力往上拉,结果没站穩,把年過六旬的老丈人撞進了河裡。
    老丈人上岸後也没說什麼,就说水有點凉!前幾天我又去找老丈人:“爸,釣魚去嗎?”
    老丈人:“我就一個女兒,財產早晚都是你們的,你别太急。”

    6、上輩子的事
    小孫女把好多零食拿给喜歡的小男生吃,她爸假裝吃醋:“给我留點啊!好歹我也是你上輩子的情人。”
    小孫女看了看他爸,嘆口氣:“都上輩子的事了,還提這干啥?”

    (2020.06.28蔡勝墉 Line)

     

    (3).端午假期愉快!分享好文~


    什麼叫信任?故事很短,卻道出人性》

    一個小男孩和一個小女孩在玩耍,
    小男孩收集了很多石頭,
    小女孩有很多的糖果,
    小男孩想用所有的石頭,
    與小女孩的糖果做個交換,
    小女孩同意了,

    小男孩偷偷地,
    把最大和最好看的石頭藏了起來,
    把剩下的給了小女孩,
    而小女孩則如她允諾的那樣,
    把所有的糖果都給了男孩。

    那天晚上,
    小女孩睡得很香,
    而小男孩卻徹夜難眠,
    他始終在想,
    小女孩是不是也跟他一樣,
    藏起了很多糖果?

    其實,
    如果你不能給予別人百分之百的話,
    你總是會懷疑別人,
    是否給予了你百分之百,
    拿出你百分之百的誠心,
    對待所有的人和事,
    然後睡個安穩覺吧。

    生活中的很多人和事,
    就如文中所說的一樣,
    自己到底有沒有做到百分之百呢?

    雖然我們深知猜疑這東西最傷感情,
    可是還是會不斷地忍不住地猜,
    疑心是對他人的不信任,
    對自己的不自信,對彼此的折磨,
    對感情的褻瀆,這是一個心魔。

    世界上沒有對與錯,
    只有因和果,
    當我們付諸百分之百的真誠,
    去對待身邊的人,
    不用去考慮他會以何種方式回報,
    靜靜的等待,
    所有的一切都會吸引而來。

    什麼叫信任?你懂了嗎?
    當我們付出真誠,就能睡得安穩!

    鄧麗君-燒肉粽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
    https://youtu.be/gFvNYTrgWoo

    (2020、06、26蔡勝墉 Line)

     

    (4).比爾蓋茲給畢業生的10句話:如果你搞砸人生,請不要怪罪

         父母    媽媽經    2020/06/22

       
    畢業鐘聲響起,有參加孩子畢業典禮的爸爸、媽媽,是否覺得自己又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里程碑呢?無論你的孩子是國小、國中、高中還是大學畢業,送給他們—蟬聯13年全球首富、微軟創辦人兼執行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的人生建議,絕對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了!
        以下整理比爾蓋茲曾在大學畢業典禮上的演講致詞,以及他在其它平台所分享的成功祕訣,一起祝福孩子在人生的新階段,能夠鵬程萬里,展翅高飛。

    1. 盡早開始
    Start as Early as Possible.
       
    比爾蓋茲開始接觸資訊工程時年僅13歲,當你的人生越早開始努力,越能夠透過環境塑造與時間累積才能,你比多數人更容易獲取成功,也比其他人較不容易放棄。年輕的時候,正是最容易受他人影響的時候,例如,在電視或網路上看到成功人士的故事,越容易在內心落下印記,因此成功的第一課就是跨出第一步,盡早開始努力吧!

    2. 你不可能一畢業就有百萬年薪
    “You Will Not Make $60,000 a Year Right out of High School.“
        比爾蓋茲說:老實講,你不會從高中畢業就一年賺60,000美元,假如出於某種原因你認為自己會,就不要開玩笑了。無論你接受多少教育,您仍然需要經驗才能在高層工作。你也不會因為擁有商務管理學位而被任命為跨國公司的CEO。
        你需要透過創業並努力將其推向頂峰,或者在公司中一步步發展,向人們證明自己,以爭取高等職位。

    3. 如果你沒有建立自己的夢想;那就等其它人雇用你來幫他們完成夢想
    “If you don’t build your dream, someone else will hire you to build theirs.“ – Bill Gates
        每當被問到總是會讓你苦惱不已嗎?比爾蓋茲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創業當了老闆。這很辛苦,但這也是他應得的,這讓他處於自己掌控成功的絕佳位置。

    4. 如果你搞砸了,不要怪罪父母;與其抱怨錯誤,不如從中學習
    “If you mess up, it’s not your parents’ fault, so don’t whine about your mistakes, learn from them.” – Bill Gates
        很多人一事無成,卻首先怪到父母身上,「因為你叫我去念那個科系、因為你不讓我去國外留學、因為你總是控制我的生活…」不要只會對自己的錯誤或一敗塗地的人生發牢騷,與其責怪他人,不如從錯誤中學習。
        比爾蓋茲說他很喜歡和學生對談,總會被學生們豐富的創造力所吸引,來源:臉書

    5. 如果你覺得老師很嚴,等你遇到老闆就知道了,他是沒有任期的
    “If you think your teacher is tough, wait until you get a boss. He doesn’t have tenure.” – Bill Gates
        學校有寒暑假,且永遠有下一個學期;人生可不是這樣運作的,如果你覺得學校老師很兇,那等你遇到你老闆就知道了,老闆是沒有任期制的。

    6. 對書呆子好一點
    “Be nice to nerds. Chances are you’ll end up working for one.” – Bill Gates
        提醒孩子們「與人為善」,有些不擅交際的人在學校會被貼上書呆子、怪人等標籤,不過事實上,這些人卻可能是最聰明、最努力,或最有決心想要成功的人。甚至,你以後還可能替他工作,或是在公司相遇,也不一定呢!

    7. 電視不是真實人生
    “Television is NOT real life. In real life people actually have to leave the coffee shop and go to jobs.” – Bill Gates
        電視不是真實生活,在現實生活中,人們需要離開咖啡廳去找工作。由於美劇常見一群人坐在咖啡廳,每天開心聊天玩樂的場景,比爾蓋茲想提醒大家不要沉迷於電視、網路上的表象,認真過好現實生活,朝自己的目標努力,這才是成功人士每天在做的事情。

    8. 人生是不公平的
    “Life is not fair. Get used to it.” – Bill Gates
        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習慣去接受它吧!其實這句話許多人都講過,當你忙著抱怨「為什麼他家這麼有錢?為什麼她的老公這麼體貼?為什麼他命這麼好?」卻忽略了抱怨無法解決問題,更無法讓你的人生重來。

    9. 在你出生之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如此無趣,他們變得無聊是因為他們忙著支付你的生活開銷、打理你的生活、聽你吹噓自己有多棒。所以,在你能夠拯救父母這一代被破壞的熱帶雨林之前,先整理好你房間凌亂的衣櫥吧!
    Before you were born, your parents weren’t as boring as they are now. They got that way from paying your bills, cleaning your clothes and listening to you talk about how cool you are. So before you save the rain forest from the parasites of your parents’ generation, try “delousing” the closet in your own room.

    10. 耐心是成功的關鍵要素
    “Patience is a key element of success.” – Bill Gates
        成功沒有快捷鍵,成功的婚姻、成功的事業都需要一生的時間來經營與維持,在這過程中,請記得忍耐永遠是關鍵要素。

    11.為自己感到驕傲,如果你總是與他人比較,你就是在侮辱自己
    “Don’t compare yourself with anyone in this world… if you do so, you are insulting yourself.” – Bill Gates
        永遠不要拿自己與他人比較,如果你這麼做了等於在侮辱自己,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每個人都有獨特之處,你必須先學會欣賞自己的優點,才能擁有信心做自己,走出自己的路。
        哪一點最觸動你的心呢?上述所言也再次提醒我們,生活是最好的學校,畢業之後,孩子要懷抱著求問之心走向世界,父母記得給予支持,當孩子們最棒的人生顧問喔!

        (2020.06.28蔡勝墉Line)

     

    (5).不容易:但很有愛 !這篇微型小說很值得我們一讀...犯 錯 !

                    (作者:尤金)

      在上海的一家餐館裡,負責為我們上菜的那位女侍,年輕得像是樹上的一片嫩葉。
      她捧上蒸魚時,盤子傾斜。腥羶的魚汁魯魯莽莽地直淋而下,潑灑在我擱於椅子的皮包上。我本能地跳了起來,陰霾的臉,變成欲雨的天。
      可是,我還沒有發作,我親愛的女兒便以旋風般的速度站了起來,快步走到女侍身旁,露出了極為溫柔的笑臉,拍了拍她的肩膀,說:「不礙事,沒關係。」
      女侍如受驚的小犬,手足無措地看著我的皮包,囁嚅地說:「我,我去拿布來抹……」
      萬萬想不到,女兒居然說道:「沒事,回家洗洗就乾淨了。你去做事吧,真的,沒關係的,不必放在心上。」
      女兒的口氣是那麼的柔和,倒好似做錯事的人是她。
      我瞪著女兒,覺得自己像一隻氣球,氣裝得過滿,要爆炸卻又爆不了,不免辛苦。
      女兒平靜地看著我,在餐館明亮的燈火下,我清清楚楚地看到,她大大的眸子裡,竟然鍍著一層薄薄的淚光。
      當天晚上,返回旅館之後,母女倆齊齊躺在床上,她這才亮出了葫蘆裡所賣的藥:女兒倫敦求學三年,為了訓練她的獨立性,我和先生在大學的假期裡不讓她回家,我們要她自行策劃背包旅行,也希望她在英國試試兼職打工的滋味兒。
      活潑外向的女兒,在家裡十指不沾陽春水,粗工細活都輪不到她,然而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英國,卻選擇當女侍來體驗生活。
      第一天上工,便闖禍了。
      她被分配到廚房去清洗酒杯,那些透亮細緻的高腳玻璃杯,一支支薄如蟬翼,只要力道稍稍重一點,便會分崩離析,化成一堆晶亮的碎片。
      女兒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好不容易將那一大堆好似一輩子也洗不完的酒杯洗乾淨了,正鬆了一口氣時,沒有想到身子一歪,一個踉蹌,撞倒了杯子,杯子應聲倒地,「哐啷、哐啷」連續不斷的一串串清脆響聲過後,酒杯全化成了地上閃閃爍爍的玻璃碎片。
      「媽媽,那一刻,我真有墮入地獄的感覺。」女兒的聲音還殘存著些許驚悸。
      「可是,您知道領班有什麼反應嗎?她不慌不忙地走了過來,摟住了我。說:親愛的,你沒事吧?
      接著,又轉過頭去吩咐其他員工:趕快把碎片打掃乾淨吧!
      對我,她連一字半句責備的話都沒有!」
      又有一次,女兒在倒酒時,不小心把鮮紅如血的葡萄酒倒在顧客乳白色的衣裙上,好似刻意為她在衣裙上栽種了一季殘缺的九重葛。
      原以為顧客會大發雷霆,沒想到她反而倒過來安慰女兒,說:「沒關係,酒漬嘛,不難洗。」
      說著,站起來,輕輕拍拍女兒的肩膀,便靜悄悄地走進了洗手間,不張揚,更不叫囂,把眼前這隻驚弓之鳥安撫成樑上的小燕子。
      女兒的聲音,充滿了感情:「媽媽,既然別人能原諒我的過失,您就把其他犯錯的人當成是您的女兒,原諒她們吧!」
      此刻,在這靜謐的夜裡,我眼眶全濕。
      原諒別人便是放過自己。

    這個故事,讀了一遍眼角有淚,再讀一遍,依然有淚珠滑落 ...
    我想此刻,你的內心也無法平靜吧 ...檢視一下自己平日的言行,原來還有這麼大的提升空間 ...原來,善意可以如此美妙 ...原來,善意可以如此接力般地傳遞 ...生活如此美好!好好珍惜身邊出現的每一個人,他們是來幫助我們修身養性的人。

            (2020.06.28蔡勝墉 Line)

     

    (6).感謝分享! Ortho大哥!
         美麗的謊言、造就幸福婚姻!為了愛情發揮無窮潛力,真正是 :

            You arise me up

    走味咖啡!
    老爸是一個很普通的人,當初追老媽的那一晚,他邀請她一塊去喝咖啡,老媽很吃驚,然而,出於禮貌,她還是答應了。
    坐在咖啡館廳裏,兩個人之間的氣氛很是尷尬,沒有什麼話題,老媽只想儘快結束,好回(回家)。

    但是當(服務生)把咖啡端上來的時候,老爸卻突然說:「麻煩妳拿點鹽過來,我喝咖啡習慣放點鹽。」
    聽完,老媽臉上三條線,服務生也愣了,在座的目光、都集中到了老爸身上,導至於老爸的臉也紅了。
    (服務生)把鹽拿過來了,老爸放了點進去,慢慢地喝著。

    老媽是個好奇心很重的女人,於是好奇地問老爸:「你為什麼要加鹽呢?」
    老爸沈默了一會,慢慢的幾乎是一字一頓的說:「小時候,我家住在頭份,我老是往海裏泡著,海浪打過來,海水湧進嘴裏,又苦又鹹。現在,很久沒回家了,咖啡裡加鹽,就算是想家的一種表現吧,可以把距離拉近一點。」

    老媽突然被打動了,因為這是她第一次聽到男人在她面前說想家,她認為,想家的男人必定是顧家的男人,而顧家的男人必定是愛家的男人... 。
    她忽然有一種傾訴的慾望,跟他說起了她遠在台中的故鄉,冷冰冰的氣氛漸漸的變得融洽起來,兩個人聊了很久,並且,她沒有拒絕老爸送她回家。

    不久以後,兩個人頻繁的約會,老媽發現老爸實際上是一個好男人,大氣,細心,體貼,符合她所欣賞的所有的優秀男人應該具有的特性。
    她暗自慶幸,幸虧當時的禮貌,才沒有和老爸擦肩而過。

    老媽帶老爸去遍了台灣所有咖啡廳,且每次都是她說:「請拿些鹽來好嗎?我男朋友喜歡咖啡裡加鹽。」
    後來,就像童話故事裏所寫的一樣,「王子和公主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的生活。
    雖然他倆並沒有過得很幸福,但一過就是50年,直到三年前老爸喝到假酒去世。

    故事應該要結束了,如果沒有那封遺書的話。
    那封遺書是他臨終前寫的,寫給老媽的:「請原諒我欺騙了妳快一甲子,還記得第一次請妳喝咖啡嗎?氣氛尷尬死了,我很【乃優】,也很緊張,不知怎麼想的,竟然對服務生說拿些鹽來,其實我喝咖啡從不加鹽的,當時既然脫口而出,只好將錯就錯了。沒想到竟然引起了妳的好奇心,這一下,讓我喝了半輩子的加鹽咖啡。有幾次機會,我好想告訴妳……可我怕妳會生氣,更怕妳會因此離開我。

    現在我終於不怕了,因為我就快要死了,死人總是很容易被原諒的,對吧?
    今生擁有妳是我最大的幸運,若真有來生,我由衷希望能再娶到妳,只是,我可不想再喝加鹽咖啡了(...)
    咖啡裡加鹽,妳不曉得,那味道,有多難喝。
    咖啡裡加鹽,我也不曉得當時是怎麼想出來的!」


    看完遺書讓老媽臉上又三條線,又氣又想笑。
    然而,老爸永遠也不知道,老媽多想告訴他:「她是多麼高興,有人為了她,能夠做出這樣的一生一世的欺騙。」

    這個故事告訴妳......
    會唬爛的男人果然比較吃香!

    (2020.06.27林世當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