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日夫妻百日恩>等6則人生哲語趣文分享2020-06-17
  • (1).“一日夫妻百日恩”原來是這個意思!

        一日夫妻百日恩,其中的時間從“一日”到“百日”,這裡的“一日”是指短暫的時間,“百日:也不是100天的意思,而是表示長久。因此時間不是重點,即使短暫的夫妻,其中的恩是“深似海”。他強調的是“恩”。

        古時候,夫妻之間講的是相敬如賓,恩愛體貼。所謂“恩愛”夫妻,“恩”在先,“愛”在後。因為古人知道,天命不可違。能成為夫妻,是天定的緣分,是上天的恩,也是父母的恩。而且有很多是前世受恩於別人,今生了願作夫妻報恩。夫妻之間多存感激之意,“恩”是基石,“愛”中也就有了理性,於是夫妻白頭偕老。

        如果拆字來講,明了因果於心上即是“恩”,《說文解字》中:“恩,惠也,從心、從因。”

        因從口、大,乃就其口而擴大之意,亦含有相賴相親之意,心之所賴所親者,彼此必有厚德至誼,故恩之本義作“惠”解,即他人給我或我給他人之情誼、利益,稱之曰恩。

    【古代夫妻相處之道】

        蕭意辛是遼國人耶律奴的妻子,父親是駙馬都尉陶蘇斡,母親是呼圖公主。蕭意辛貌美且知書達理,二十歲時嫁給了耶律奴。她事親睦族,重禮重義,有著中國女性的傳統美德。

    有一次,蕭意辛與妯娌們在一起,大家在爭論用什麼魘魅邪法(指驅使低靈鬼怪迷惑人)可以得到丈夫的寵愛。蕭意辛說:“用邪法不如用禮法。”眾人問她原因。

        蕭意辛說:“加強自己的修養,使自己行為端謹,符合規範;侍奉長輩恭敬孝順;對待丈夫溫柔和順;對待小輩寬洪大量,這些就是禮法。能夠做到這些,自然能夠得到丈夫的疼愛和尊敬。如果用邪法來取寵,能不有愧于心嗎?”大家聽了,都感到很慚愧。

        後來,丈夫耶律奴受奸人誣告,被流配異地。因為蕭意辛乃公主的女兒,所以皇帝就想讓蕭意辛與耶律奴離婚。

        蕭意辛對皇帝說:“陛下能夠念及我們的親戚之情,想讓我免去流配之苦,這實在是很大的恩情。但是,夫妻之間應講求道義,要生死相隨,禍患與共。我自年輕時就嫁給了耶律奴,現在耶律奴一有了危難,我就馬上離開他,這是違背綱常禮教的,這與禽獸有什麼區別呢?希望陛下憐憫我們,讓我與耶律奴同行,即使我死了也沒有什麼怨恨。”皇帝聽了這一番話,非常感動,便答應了蕭意辛的請求。

        到了流配的地方,蕭意辛整日做著艱辛勞苦之事,但她沒有一絲怨言,對待丈夫更加有禮、恭敬。

        為什麼現代的夫妻關係變的越來越脆弱,古人講的百年之好、相敬如賓、相濡以沫等,現在越來越成為美麗的嚮往和美好的詞彙。

        因為被摧毀的中華傳統道德和禮教,正是千百年來維繫和規範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紐帶。

        恭敬、重道義、感恩,這都是古人所推崇的夫妻相處之道,也正是現代家庭所忽視和缺少的。

    >資訊來源如下揭網址
    https://mp.weixin.qq.com/s/la4WxyTonMxd-dgxuKBpUw

     

     

    (2).朋友是小學語文老師,他說現在學生的語文水平,連他這當老師的

         都不得 不服。學校語文考試句子填空,看看小學生們是怎樣對出下句

         的……


    [“三個臭皮匠”]
    學生填
    [“味道都一樣”]

    [“窮則獨善其身”]
    學生填
    ["富則妻妾成群”]

    [“天若有情天亦老”]
    學生填
    [“人若有情死得早”]

    [“葡萄美酒夜光杯”]
    學生填
    [“錢多美女一大堆”]

    [“想當年,金戈鐵馬”]
    學生填
    [“看今朝,死纏爛打”]

    [“兩情若是長久時”]
    同學填
    [“正是應該同居時”]

    [“書到用時方恨少”]
    同學填
    [“錢到月底不夠了”]

    [“清水出芙蓉”]
    學生填
    [“亂世出英雄”]

    [“問君能有幾多愁”]
    同學填
    [“恰似一壺二鍋頭”]

    這個更絕了!
    [“東風無力百花殘”]
    學生填
    [“人參固腎補精丸”]

    笑翻一堆老骨頭,暈哦!!

    (2020.06.15廖德淘 Line)

     

    (3).中國歷史上武功最高的人是誰?

    第一位受到公認的武功最高的人,是五代十國時,少林寺高僧福居。福居大師曾廣邀天下十八家武術高人,在少林寺演練武藝三年,各取所長,創出少林寺七十二絕技,並幫助其他武術門派發展,奠定了「天下武功出少林」基礎論調。

    第二位受到公認的武功最高的人,是北宋末年的周侗。官封「天字一級」高手,號稱「陝西大俠鐵臂金刀」,對槍棒無一不精,並擅射術。周侗創立了戳腳、翻子拳等武術,收盧俊義、林衝、武松、史文恭、岳飛為徒。周侗在歷史上,是除關公外另一位「武聖」。

    第三位受到公認的武功最高的人,是武當派始祖仙師張三丰。他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是內家拳祖師,創立了太極拳、八卦拳、形意拳、五行拳、純陽拳、混元拳、玄武棍等數種武功,在武功上的成就,號稱「古今第一」、「亙古一人」,並且將武當派發展成了天下武功始祖派別之一,廣受後世愛戴,以神仙論之。

    第四位受到公認的武功最高的人,是民國時期的杜心五。杜心五是自然門大連圖徐矮師的傳人,自然門第二代掌門。民國時期三大俠,「南北大俠杜心五」、「津門大俠霍元甲」、「長江大俠呂紫劍」,以杜心五為首。杜心五為人正直,早年投身革命,擔任孫中山的保鏢,並且曾身兼青幫、洪門兩大組織的總舵主。他的弟子萬籟聲,授徒數千人,也是當代武林泰斗。

    另外,有人提到項羽。真實的歷史上,項羽比不上蒙恬。蒙恬曾駐守九郡十餘年,威震匈奴,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是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戰神」。歷代歷史學家都曾有評論,如果蒙恬在世,項羽雖不至於不堪一擊,但也是打不贏蒙恬的。

    至於不排入金台和尚,主要是他的人品有問題。歷史上的金台屈膝投靠朝廷也就罷了,還獻寶似地收了一個名滿天下的徒弟,蔡京。確實是名滿天下,不過都是惡名。
    (2020.06.16廖德淘 Line)

     

    (4).年度最佳小小說~同學萬歲

        畢業後同學各奔東西, 有去當警察的, 有去當醫生的,有在電力公司服務的.....只有我一事無成, 口袋經常空空.

        前幾天去了一個五星級飯店吃飯,點了四道菜,又喝了一瓶紅酒,再吃完一大隻龍蝦,接著又點了兩份魚翅!吃完飯,暈暈乎乎的,一掏,才發現沒帶錢包,怎麼辦?
    沒辦法!打電話給在當地警察局的同學,請他送錢來。
    同學很快就來了,全副武裝,進來就把我銬上了,還說跟蹤好久了,出門還在頭上套個黑袋子,飯店老板和服務生啥都不敢說。
    上警車後,同學說:我也沒錢,兄弟只能這樣幫你了!
    同學情!真的好感動!

        沒幾天心情又鬱悶了,又找了個酒店點了一桌好酒好菜,喝得暈暈乎乎,發現錢包又忘帶了,於是打電話給附近的同學,他是在醫院急診室當醫生的,讓他幫忙帶點錢來。
    同學直接開台救護車來,進門就給我打點滴,指揮人抬我到車上,飯菜打包,說要取樣化驗,那老板、服務生嚇得站邊上直抖索。上車後同學就把點滴拿掉,說他也沒錢,只能這樣幫我了,打個包給值班醫生們做宵夜。我當時又是感動的熱淚眼眶。

        過幾天心情又鬱悶了,找了個酒店點了一桌好酒菜,吃飽喝足,發現錢不夠,於是打電話給同學求救,請他送錢。
    同學在電力公司上班,接電話後,告訴我,收拾好你的行李坐著不要動,我倒數5秒,你馬上快速往外跑。剛剛數到5,突然整條街全都停電了,一片漆黑。我迅速衝了出去……
    到了外邊,看到同學和他手下一幫工人正在變壓器下邊忙碌著,同學跟我說:我也沒有錢,現在規定這麼嚴,我只有這點能耐!

        我不禁熱淚盈眶,不管那個行業,有同學真是好啊! 同學萬歲,同學萬萬

         歲!    (2020.06.15候翠蓮 Line)

     

    (5).我是路過 !

    美國上個世紀有一位旅行家,特地去拜訪一位哲學家。
    當他到哲學家的家裡一看,非常驚訝!
    這個旅行家就問哲學家:「你的家具呢?」

    想不到哲學家反問對方說:「那你的呢?」

    旅行家回答哲學家除了擺滿書籍的一個房間、一張桌子、一把椅子之外,幾乎沒有什麼家具,更談不上豪華的裝飾。

    :「我,我是路過,我是做客,所以並沒有家具。」哲學家說:我跟你一樣。」


    要認知我們在這世間,其實是受業力輪迴,不過是來做客而已。
    人生酬業,夢遊六趣。
    既然是作客,千山獨行何須相送  
    (2020.06.15宏緣法師Line)

     

    (6).為甚麼退休人聚餐要安排在中午呢?晚餐與疾病知多少?

         尤其是60歲以上的人更要注意


    晚餐四分之一的量是維持生命,四分之三的量是在維持醫生的生計!

    看完後你會覺得太可怕了,晚上再也不敢貪吃了!特別是訂在晚餐的應酬!
    若是在第二天起床沒有饑餓感,請把晚餐量減少一半。
    千萬不要以爲隨便進食晚餐無關緊要,國內外專家研究發現,很多疾病發生的原因之一,都是來自晚上不良的飲食習慣。

    晚餐吃錯了,疾病就會上身
    (晚餐與肥胖)
    90%的胖子緣於晚餐吃的太好與太多,加上晚上活動量小,熱量消耗少,多餘的熱量在胰島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肥胖就自然形成。


    (晚餐與糖尿病)
    長期晚餐過飽,經常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島素的負擔加重,加速老化,進而誘發糖尿病;幷且晚餐吃太多太好,造成的肥胖也是會引發糖尿病。


    (晚餐與腸癌)
    晚餐若吃過飽,蛋白質食物無法完全被消化,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會産生有毒物質;加上活動量小及進入睡眠狀態中,會使得腸壁蠕動慢,延長有毒物質停留在腸道內的時間,增加大腸癌的發病率。


    (晚餐與尿結石)
    人的排鈣尖峰期約在餐後的4、5小時;若晚餐太晚吃,當排鈣尖峰期到來時,通常已進入睡眠中,于是尿液滯留在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在及時排出體外,致使尿中鈣不斷增加,容易沉積下來形成小晶體,長期累積就擴大形成結石。


    (晚餐與高血脂症)
    晚餐若都是採高蛋白、高油脂、高熱量進食方式,會刺激肝臟製造低密和極低密度脂蛋白,三酸甘油酯也容易上升,造成高血脂症。


    (晚餐與高血壓)
    晚餐內容若偏葷食,加上睡眠時的血流速度减緩,大量血脂就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引起細小動脉更收縮,外周血管阻力增高,易造成血壓猛然上升,也會加速全身小動脉的硬化。


    (晚餐與動脈硬化、心臟病)
    晚餐的飲食若偏高油脂、高熱量,可引起膽固醇增高,並在動脈壁堆積起來,成爲誘發動脈硬化和心臟病的一大原因。
    此外,形成動脈硬化的另一主因,就是鈣質沉積在血管內;因此晚餐的美食、飽食及太晚吃飯,都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其中原因。


    晚餐與脂肪肝
    晚餐若吃太好太飽,血糖和脂肪酸的濃度會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間活動量小,也會加速脂肪的轉化,造成脂肪肝。


    (晚餐與急性胰腺炎)
    晚餐若是暴飲暴食,加上飲酒,容易誘發急性胰臟炎,甚至使人在睡眠中休克、猝死。


    (晚餐與腦部退化)
    若長期晚餐吃太飽,睡覺時胃腸及附近的的肝膽、胰臟等器官仍在運作中,會使得腦部不能休息,並且腦部的血液供應也會不足,進而會影響腦細胞的正常代謝,加速腦部老化。
    青壯年時期經常飽食的美食家,在年老後有五分之一機率會罹患失智症。


    (晚餐與睡眠品質)
    晚餐的飽食,必然會造成胃腸、肝膽、胰臟等器官,在睡眠時仍要不斷工作,及傳訊息給大腦,使大腦一直處於興奮狀態中,造成多夢與失眠等,長期下來還會引發神經衰弱等疾病。

    吃健康晚餐的五個建議
    1、晚餐吃少。
    2、用晚餐時間約在4,5 點以前,最有益健康。
    3、晚餐要多攝取素食,少吃葷食。
    4、晚上少吃高脂肪、高熱量、高鈣及易脹氣的食物。
    (2020.06.16廖德淘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