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問淵博的名字>等6則人生哲語趣文分享2020-06-12
  • (1).學問淵博的名字 !

         乍聞朋友「佑道」的兄長名字分別為「圖道」、「焉道」時,心中暗自猜想命名者定是學識淵博,且對於中國人所謂之「道」有深厚的研究,更臆測其名必定出自於古書的某一章節。

         終於有天難掩好奇心,將滿腹疑問請教同事佑道,佑道聽完我的問題之後哈哈大笑,然後娓娓道來其中之「道」。原來佑道的兄弟名字都是父親所取的,佑道的父親是位純樸莊稼人。

         生大哥時,正是他家的花生田收成時節,為了慶祝花生豐收、又生了兒子的雙喜臨門,他父親決定為兒子取名為「圖道」,因為用台語發音,跟花生(土豆)同音,用字也不俗,所以老大就叫「圖」。

         後來生了二哥,覺得「道」字頗為文雅,希望也將此字放到名字裡,二哥生來白胖可愛,日後肯定是個大帥哥,於是命名為「焉道」(音似台語的「英俊」)

         媽媽懷老三時,眾人都依照肚子的形狀猜測這一胎一定是女孩,父親獨排眾議,堅信一定是男兒,後來不出所料,果然生了一個胖小子,既然是猜對了,於是就有了「佑道」(因同台語的「猜到」)的名字。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到不行了!   
    (2020.06.12陳大愚 Line)

     

    (2).人品更重要;這篇不錯.與您分享 !

    錢:没有脾氣.卻把人整得一點脾氣都沒有。
    錢:沒有性格.卻改變了很多人的性格。
    錢:没有立場.卻讓很多人站在不同的立場。
    錢:没有感情.卻玩弄著不同人的感情。
    錢:不偏心.但使很多人偏離了良心。
    錢:不會整人.但有很多人為了錢去整人。
    錢:有價值.有些人為了錢卻失去了價值。
    錢:沒有對錯.只有真假而人知道對錯.卻難辨真假。

    人.一旦沒了人品.手中有了錢.人卻變得不值錢
    .錢雖重要.但人品更重要.豈能不慎思乎。

         無影老人 合十共勉        (2020.06.12可欣 Line)

     

    (3).分享短文~想得開;想得通;人生就完美!

        人最怕,是深交後的陌生,認真後的痛苦,信任後的利用,溫柔後的冷漠,以及親朋間的誤解,所以說,凡事不要太計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事情就會過去,遇到愛你的人,學會感恩,遇到你愛的人,學會付出,遇到懂你的人,就是幸福;人生就是這樣,像蒲公英,看似自由,卻身不由己,有些事,不是不在意,而是在意之後又能如何?只要無愧於心,盡了力,了無罣礙,這就是人生,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後果和結果。

        人的一生,有許多事情無法言說:有些快樂,別人未必能夠理解;有些悲傷,別人未必能夠感受。有些累,疼在身上,苦在心裡;有些淚,掛在臉上,傷在心坎;有些痛,表面無痕,痛在心中。愛有天意,但是否能眷顧自己?心有靈犀,但為何總讓人無語?有聲的,亦累;有形的,也苦;有傷的,還痛,原來是,看不見的傷痕最疼,流不出的眼淚最冷。

        當你對自己微笑時,世上沒有煩事糾纏你;當你不再欺騙自己時,世上沒有人能欺騙你,活在別人的掌聲中,最容易迷失自己;處在別人的關愛眼神,最容易讓自己弱化,敢於面對困境的人,生命才會因此堅強,要真誠感謝批評你的人,他使你變得成熟;要真誠感謝解困你的人,他使你變得堅強。

        再好的東西,也有失去的一天;再美的事物,也有淡忘的時候,如果不能擁有,就請放手,如果不能捨得,只會痛苦,該珍惜的就珍惜,該放棄的就放棄,這樣活得才會順心,走得才會輕鬆。別再恨,誰的行為傷了你,誰的感情苦了你,生活就是這樣,有人痛疼,有人笑;有人哭泣,有人悲,傷了,揉一揉;苦了,忍一忍,誰的人生沒有傷,哪種生活沒有苦,遇到了,在所難免,無發躲避,人生不怕傷過痛過,也不怕苦過哭過,關鍵是你想的開不開,能不能再站起來。

        不要怪人情淡薄,沒有人關心你,每個人都很忙,在忙碌之中,沒人有時間想要懂你有多難,多痛,多無辜和多無奈,沒有人想知道你微笑背後隱藏的傷痛,更沒人要知道你傷痛背後流了多少眼淚,人生不過如此,攤在你眼前的,你只有選擇屈服地背道而行,或者是坦然地積極行事,你的選擇,生活最後會給出答案。生命,有長短;生活,有苦樂;人生,有起落,要懂得揮袖從容,瀟灑自在。快樂,不是你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樂觀,不是你沒有煩惱,而是懂得知足;所以說,人生沒有完美,曲折也能是風景,看得開,想的通,你的人生就是完美。

    請點入下揭網址瀏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K3aFNfcCrw&feature=youtu.be

    (2020.06.06黃文希 Line)
     

    (4).民國48年~民國60年我們在就讀的時候,會在學校或鄰里聽到一些有趣

    的童謠,勾起令人懷念的兒時情景,宛如昨日。不知朋友們還記得嗎?唸過

    幾首,就彷彿又回到你我無憂的年華。還你一些古早味的童真。

    國語

    (1).小皮球 香蕉油
         滿地開花二十一
         二五六 二五七
         二八 二九 三十一
    (2).小姐小姐別生氣
         明天帶你去看戲
         看什麼戲
         看你爸爸流鼻涕
    (3).剃 剃 剃光頭
         投 投 投大海
         海 海 海龍王
         王 王 王八蛋
         盪 盪 盪秋千
         牽 牽 牽牛花
         花 花 花仙子
         紙 紙 衛生紙
         天天幫我擦屁股
         擦到一隻死老鼠
         死老鼠愛跳舞
         跳了一個芭蕾舞
    (4).炒蘿蔔 炒蘿蔔
         切 切 切
         包餃子 包餃子
         捏 捏 捏
    (5).兩人對面一齊同樣動作口令:
         一角兩角三角形
         四角五角六角半
         七角八角手插腰
         咕嚕咕嚕打電話
    (6).一二三 到臺灣
         臺灣有個阿里山
         阿里山上有神木
         我們明年回大陸
    (7).大頭大頭 下雨不愁
         人家有傘 你有大頭
    (8).對不起 敬個禮
         放個屁 臭死你

    台語
    (1).大塊呆 炒韭菜
         燒燒一碗來
         冷冷阮無不愛
    (2).新娘新娘水噹噹
         褲底破一孔
         頭前開店窗 後璧爆米香
    (3).ABC狗咬豬
         阿公仔坐飛機
         跋一下冷支支
         叫醫生 來甲醫
         醫一下跤骨大小支
    (4).ABC狗咬豬 阿婆坐飛機
         摔落洗衣機 起來屁股冷支支
    (5).白鷺鷥 車畚箕
         車到港仔漧
         跋一倒 拾到兩仙錢
         一錢買大餅 送大姨
         一錢留起來 好過年
    (6).店麻咖 黏到腳 叫阿爸 買豬腳
         豬腳摳 滾爛爛 夭鬼囝仔流口水
    (7).羞 羞 羞 提籃仔 拾魚鰡
         一尾煮來呷 一尾糊目睭
    (8).一的炒米香 二的炒韭菜
         三的沖沖滾 四的炒米粉
         五的五將軍 六的攬子孫
         七的七蝦米 八的信肚綰
         九的倒在蠕 十的倚起來看
         打你千 打你萬
         打你一千過五萬
    (9).初一早 初二早
         初三睏到飽
         初四接神 初五隔開
         初六舀肥 初七七元
         初八完全 初九天公生 初十有食席
        十一請子婿
        十二請查某子返來食泔糜配芥菜
        十三關老爺生 十四月光 十五是上元暝
    (10).火金姑 來呷茶
           茶燒燒 呷香蕉
           香蕉冷冷 吃龍眼
           龍眼無肉 吃雞肉
           雞肉油油 吃醬油
           醬油鹹鹹 吃里鹹
           里鹹酸酸 吃腳瘡
           腳瘡臭臭吃一下死翹翹。

    如果你小時候玩過這些(pointing down)就知道你已年過半百了。
    哈....真是歲月不饒人~~
    (2020.06.08廖德淘 Line)

     

    (5).古代一個秀才有 6大特權, 第1項是免用刑, 第3項男人夢寐以求-----!

         中國作為一個文明古國,自古以來我們都非常尊敬那些有文化的人。特別在古代的時候,有文化的人的地位是非常高,在那個吃不飽,穿不暖的年代,儘管條件如此的艱苦,人們都希望自己能夠考取功名出人頭地。一代又一代的人,寒窗苦讀十餘載希望最後能夠考上功名光宗耀祖,過更好的日子。

         在那個時候要是普通人家出了一個秀才可是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事情,鄉親都會知道,而且考上秀才的人還會受到國家的特殊待遇,那麼古代「秀才」有多牛?接下來讓小編帶領大家一起去瞭解一下古代的秀才究竟是怎樣的?

         古代和現在選拔人才的方式是不一樣的,沒有現在各式各樣的考核,但皇帝還是要想辦法選拔出各種各樣的人才來幫助他治理國家。科舉考試是其中最大的考試,但還有很多人不能夠參加科舉考試,皇帝就會想辦法在民間選拔人才,這些在民間被選拔出來的人才被稱之為秀才。寒苦人家要出一個秀才非常之艱難,可能幾代人就出那麼一個秀才,秀才算是民間學習非常高的一類人了。誰家要是出了一個秀才那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那意味著他們家出了一個人才,以後要過上飛黃騰達的日子。

         更厲害的是秀才還擁有六項特權,第一項多半條命,第三項讓人羨慕,那麼究竟是哪六項特權呢?
    第一,秀才可以免用刑,古代的刑法本來就不完善,普通人要是犯了法,肯定是要遭大罪的,肯定會先遭到一頓毒打,但倘若是秀才犯的錯,可就不一樣了,官員們是不能隨便對秀才用刑的,就算要用刑也得經過考證最後免去其秀才的頭銜才能對其用刑,這可以看出國家對秀才的重視程度了。

    第二,秀才有專門製作的衣服,要知道在古代衣服是不能亂穿的,普通人就應當穿普通人的衣服,只有當官的才可以穿一些其他的衣服,秀才就有著自己專門的制服,這凸顯了秀才在古代的地位。
    第三,秀才可以有自己的丫鬟,在古代就算你再有錢也不能私下養丫鬟,但只要你是秀才就不一樣了,秀才可以有自己的丫鬟,這是受到國家認可的。

    第四,秀才見到官員,可以不下跪,古代官員的地位非常之高,普通人見到是肯定要下跪以示尊敬的,但秀才就可以免了跪拜之禮。
    第五,秀才可以不用服繇役,古代壯丁都是要服繇役的,因為國家需要非常多的勞力,但秀才就可以不用服繇役,這是古代秀才一大非常厲害的特權了。
    第六,秀才可以不用交公糧,秀才所獲得的財富都是自己的,不用上交,國家可以說是對秀才非常之好。

    從以上六項特權可以看出來秀才在古代時候的地位有多麼高了,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想要去考上秀才,這也就不足為奇了。 (2020.06.12廖德淘 Line)

     

    (6).有此一說:性功能與性命的真意與關係!


        男人的壽命有多長,自己一算就知道了。
        壽命=性功能喪失+現年齡五分之一。

        性命,沒性就沒有命。 這話打小就聽過,但一直也沒往心裡去,總覺得性命只是一種詞彙表達而已。
        但在前兩天,著實被朋友的話驚著了,他說男人的壽命是可以算出來的,方法很簡單,即性功能徹底喪失以後,荷爾蒙、多巴胺之類的激素都隨尿道排得一乾二淨了,剩下還能喘氣的時間,只有現存年齡的五分之一長上下。
        為了讓大家理解明白,用了實例演示:假如我今年60歲,那60的五分之一是12。60加12,即等到72歲那年,即是蹬腿玩完之日。
    也就是說,只要床上的活完全沒了,你有再大能耐,也跨不過生命這道坎,到那個時候,只能老老實實把壽衣穿好,等著閻王爺來接你了。
        性與命的關係,想必是咱老祖宗早就看明白了的,所以在造詞的時候,特意把這兩個字放到一塊,後人弄沒弄懂,那是你自己的事。
        這樣一說,還真讓我緊張了! 特意仔細琢磨,為啥男人幾乎到了73、84歲這兩個年頭,很多人就掛掉了,想必跟這種說法有關聯。 古人們的計量單位,有時是 虛歲、足歲一同使用的。
        虛歲沒活過73歲的,往回推,就是在60歲時,命根子開始沒有作為了。
        有些人身子骨結實,命也硬,那玩意熬到70歲才歇下來,剩餘的時間剛好14年,到84歲時走人,也是命中註定的。
        明白這個道理,我不禁感嘆,男人這一輩子,確實挺辛苦的。 命根子好用的時候,就不停的惹禍,所有的暢快與痛苦,都跟它扯在一起,等到折騰廢了的時候,又跟壽命緊密掛鉤,一點商量的餘地都沒有,成事是它, 敗事也是它。
        人這一輩子挺沒意思的,總是自己和自己較勁。 身子骨好的時候,是為了性而玩命,到老了為了命而開始折騰性。
        前者是快樂並痛苦著,後者則是痛苦並希望著。
         對於齊白石老人和楊振寧先生,我現在有些愧疚之意,覺得錯怪他們了,先前對他們有些看法,總覺得八、九十歲了還跟二十多歲的黃花閨女折騰,不太厚道。
        現在才整明白,人家那是懂業務,幹的活 不完全是為了性,而是在悄悄地續命,並且續得相當成功。
        你說說,同為人,差距咋那麼大呢? 這麼看來,好色對一個爺們來說,幾乎是蓋世無雙的讚嘆和恭維。
        道理很簡單,沒了色,就沒了性,也就沒了命。
        要是到了73、84歲才開始醒悟,那就來不及了,想想都後怕,差點自己把自己給耽誤了。
        所以說,男人堅持讓自己的命根子不斷磨練,做到量力而行,這就是最有效的養生!
        男士兄弟們,好好把命根子練好吧,這樣就可以維持好你的“性福”並能延年益壽了!(這可是老祖先的智慧啊~)
        (2020.06.08鄭昭文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