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懷念舊臺中看守所2012-07-15
  • 懷念 舊台中看守所

     

     

     

    2010-03-21 21:23

      看到這個題目,不知讀者們是否會直接聯想,早年我大概進去坐過牢吧,或者是獄方管理的家屬人員了。其實不然,只因小時住家搬遷到看守所附近,從70年代初落腳於此後,就未再有更移。如今知天命的年紀了,看不到昔時的舊監獄形容,不免心生緬懷。

      這座過去曾龐然座落於三民路尾,接近公館的看守所,可是日治時期即出現的建築,幾乎和台中市政府幾乎同時興建。當時更視為,台中做為一個新都市必要的公共設施之一。只可惜在90年代初時,因為城市快速發展,大度山看守所己經完工啟用。此地另有它途,遂悄然拆除。

      前些時常和友人到新店市郊的碧潭附近,或郊山健行,來去附近幾座小山踏青,或如蘇東坡遊赤壁,在新店溪泛舟。遊興畢,走逛市街,按圖索驥尋找一些電視台紹的小吃,不意快哉。

      有一天,也不知誰提議,大夥兒便起鬨,決定走訪離市區較為偏遠的台大安康農場。結果,開車經過著名的新店看守所(亦稱戒治所)時,赫見看守所的外牆,竟是過去孩童時每日遠眺,台中看守所(台中監獄)的高牆形式。我因而留他人於農場歡愉,一個人興自己的感傷,在監獄牆外踽踽独行。沒消多久,還驚動那看守所的人,走出來探詢怎麼回事。

      其實,當時台中看守所的外牆並未像新店的,外表還敷上了暗灰的水泥。它全然以紅磚頭的外牆,堆砌成大抵為四方形的保壘樣式。遠遠看去,彷彿一座古代的暗紅色大城。當時的孩童如我,爬上住家附近的圍牆,或站在遠遠的菜畦外之草地遠望,怎麼看,那都是一個異樣的國度,一個城市裡最神祕隱晦的世界。

      當時,除了監獄以城堡的外貌高大地矗立在地平線上,旁邊還有一座製造紅磚的蛇目窯,擁有長長的軀幹,以及如長頸鹿脖子般豎立的煙囟。遠看像隻侏羅紀時代的大雷龍,仰望著監獄。

      當時監獄高厚的紅磚外牆,勢必得需要大量磚頭才能堆疊出來,還有監獄周遭,林森路和自由路交會的獄方管理人員宿舍群落,都需要紅磚做為建材,搭蓋房舍和外牆。此間蛇目窯會在此設立,想必跟此有關?豈料,這間蛇目窯在80年代初即毀棄。當時心裡已蒙上童年消失的陰霾。怎知,又過一個年代,當監獄也拆除了,我更有著家園變色的傷感。

      如今昔時的監獄部份地區,興建了光明國中和法院宿舍,另外還有一大塊仍空著形成荒地,準備日後它用。唯有監獄旁的一些宿舍還健在,只是多無人居住了,空屋多殘破傾圯,院埕皆草木葳蕤,盡是荒涼和落沒的風景。旁邊一角的武德殿,多年來也是一樣陰森森的敗壞形容。市政府最近正在重新修繕,準備恢復日治時期的美好樣式。

      但我卻偏愛這種廢墟的感覺,偶爾返鄉,總會走到此穿梭,尋找昔時鑽探冒險的身影,重看舊時一草一木、一器一物的殘存。有幾戶仍有人家在裡面生活的,牆頭上還有九重葛休剪適度的圍籬,磚牆亦保持得典雅,煞是好看。昔時典獄長家的圍牆樣式,則跟新店看守所的外牆一樣,只是縮小版。此大戶把自己的外牆圍成如監獄般銅牆鐵壁,還用最新的平板式刀片刺網,保護自己的住家,可見世風之日下。

      在這個老台中的一角,我如是走逛著,捨不得與此風景分離。但我知道這純然是一個人的鄉愁,一個人的感傷,擋不住時代的前進。我只能讓它在自己的心裡,蔚為自己生命裡最重要的繁華。

    (按:該所之歷史沿革如下揭:)

     

     

      該所成立於民國41年7月,原址位於臺中市三民路,當時係撥用臺中監獄一隅之舊有舍房數棟,初因羈押人數不多,尚勉敷應用,嗣因羈押被告年有增加,尤自民國51年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成立後,該所由羈押一審被告,增為羈押臺中市(縣)一審及中部地區上訴二、三審刑事被告之場所,刑事被告激增,原有設備已不敷使用,乃分別於52年及53年陸續改建舍房,增設工場,始略具規模。

      民國57年豐原、南投檢察官辦公室成立,該所奉令設置豐原、南投分舍,臨時羈押當地被告,以利檢察官刑案之偵辦。民國67年11月10日,復奉令成立臺灣臺中監獄臺中分監,由所長兼任監長,代執行刑期未滿五年短期自由刑之受刑人。

      近年來,臺灣經濟快速發展,都市日趨繁榮,本所三民路原址,已成為人口稠密之都市中心地區,加以羈押刑事被告逐年增加,原有舍房擁擠不堪,已不符現代羈押業務之需求,乃於民國73年在臺中市南屯區番社腳段大肚山腳,價購公有及民有土地十六餘公頃,做為遷建用地,於77年8月動土,至80年二月順利落成啟用,該所亦於同年3月3日遷至新所。該所核定容額為1,452人。

      民國87年5月20日,該所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成立「附設觀察勒戒處所」,開辦觀察勒戒業務迄今。

      另從民國95年1月1日起,配合臺中戒治所成立與臺中少年觀護所合署辦公,僅收男性收容人,復將少女刑事案件暨少女觀察勒戒收容人移禁該所。至此,該所遂成為多元化之刑事矯治機構,任重道遠。


     

      該所機關名稱原為臺灣臺中看守所,因民國100年1月1日法務部矯正署成立,機關名稱改制更名為法務部矯正署臺中看守所。

     

     

     


    所新貌1.


    所新景觀2.


    所舊貌1.


    所舊景2.


    所舊所鳥瞰圖1.


     


    該所舊所鳥瞰2.

     

    【1988年臺中監獄與臺中看守所新建工程甫動土開工之前景如下圖】

     【1990年以前之舊臺中看守所大門,該所於1991年3月3日遷至目前之新所】如下圖

    【1990年以前之舊臺中看守所大門如下圖】

    【臺中看守所新所新建工程於1988年8月10日動土典禮祭拜儀式如下圖】

     

    【臺中看守所新所於1988年8月動土,至1991年二月順利落成啟用,該所亦於1991年3月3日遷至新所。時該所核定收容額為1,452人。】

    下圖為法務部長蒞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