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冒警逃走2012-06-28
  •   過去,國內某離島監獄曾發生人犯強押管理員入舍房而剝其制服換穿,趁黑夜混逃事件。據二○○一年一月八日中國時報第十一版報導,在美國德州南部「甘乃迪市」附近之「康那利監獄」,發生類似戒護事故;二○○○年十二月十三日,有七名重刑犯,竊得該監戒護人員衣物後,假裝獄政管理人員自監獄後門混出逃逸。逃犯先在十二月十五日行搶 「休士頓」市區一家電子商品專賣店,劫走一批警用雷達掃描器,用以避開警方的追緝。咸信有人幕後協助他們躲藏。
      據報導,逃犯隨後在耶誕夜下手行搶德州第一大城「達拉斯」近郊「爾文鎮」的一家體育用品店,搶走大批槍械彈藥、冬季衣物及七萬美元的現金與支票。當時「爾文鎮」警官「霍金斯」發現搶案予以反應,卻遭歹徒射殺。法醫驗屍發現「霍金斯」身中十一槍,其中六發射在頭部,中彈點來自不同角度,顯遭歹徒圍攻,且屍身遭車輛輾過。
      據美國警方研判,七名逃犯越獄時有所準備,行搶體育用品店又得手,目前已擁有四十多件武器,其中有半自動步槍、霰彈槍及步槍。歹徒在越獄時留下一張字條,上頭寫有「我們跟你們沒完沒了!」的恐嚇字句。而且,七名歹徒目前並未分頭逃逸,顯已結成匪黨,讓人懷疑他們準備大幹一票。
      該七名逃犯共是兩名殺人犯、兩名攜械行搶犯、一名對兒童性侵害犯、一名連續強暴犯及一名穿窬大盜。目前警方以他們殺害「霍金斯」警官的死刑罪追緝。而全美捉拿越獄犯行動,罕有持續如本次之久者。警方已懸賞,凡通報線索而致逮捕任一逃犯者,可得十萬美元賞金。「達拉斯」區聯邦調查局幹員也打算以這七人越獄的罪名參與追緝,發言人「貝莉」女士表示,越獄追捕一旦展開便是全 國行動,不再是一州一地的事。
      惟迄今為該七名逃犯仍在美國德州境內逃竄,目前德州警方已全面動員,從事該州史上最大的搜捕行動。
      所幸,在我國,類似戒護事故能夠單純化,且未久能馬上緝回逃犯,不致演變為不可收拾之後果。

    作者:慈賢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