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綠色鐵窗2012-06-19
  •   綠色鐵窗

        據二○○一年八月四日各大報紛紛大幅報導,陳總統十五年前於台北分監(台北看守所)忠一舍一房服刑之「獄中日記」,併在總統府當月五日起公開展出。
      一向在學校成續均名列前茅的陳總統說:「想不到入監服刑又得第一!」,意即彼入監分配在該分監「忠一舍一房」均為有「一」字。總統又在日記中晝下「牢房」草圖,他說:「看到牢房內,半壁漆綠色,好親切喔!」。
    時現任「自強外役監獄」吳載威典獄長,當時即是擔任該機關(北所)之戒護課長,據云:當時的吳課長還真是「慧眼識英雄」,併給予絕食數天的「阿扁總統」一項建言:「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緣此,現在大夥兒開會時,逢上吳典獄長,同仁均戲稱他併加封為「國師」雅號,他卻靦腆的答以:「別叫了,稱我為人性工程師,似乎貼切一點!」
      這且不表,上揭總統對獄內牆壁漆綠色,覺得「好親切」姑不論是否為民進黨的「綠色標誌」引起總統「視覺」上的「移情作用」。事實上,綠色牆壁不僅在色彩心理學上,有它安定心神之「鎮舒」作用,現以色列在世界上有名的「綠色鐵窗」監獄,即是把監內所有建築與衣物、桌椅等一律漆為綠色,加上該監樹木扶蔬,綠意盎然,在矯正受刑人心性上,發揮很大療效。例如一九九八年九月廿四日,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中,在各國提供八十五部影片角逐競賽中,由以色列影星「伊隆娜艾莉兒」主演的「獄中內觀」,名列前茅,而該片在介紹以色列監獄之矯正措施,即均以「綠色」建築物為背景。
      此外,誠如心理學家說:「色彩是個性的光譜」,今年經濟不景氣,連「顏色」也成為經濟的指標之一。
      因為色彩心理學家指出;在預見經濟不景氣來襲的時候,各大城市街頭,無論是衣服或各項產品,會流行茶色、綠色,而不景氣正熾熱時,時裝界就是「黑色當道」。
      譬如說,一項研究調查指出;監獄內作業加工品包裝紙箱,受刑人搬運黑色箱子裝的貨物,即容易疲倦,但如搬運同等重量的白色箱子,他們的感覺就輕鬆多了。英國倫敦的一座紅橋,以自殺聖地著名,但自從心理學家建議把它漆成「綠色」之後,於該橋自殺人數就急遽下降。心理學家解釋,說是「紅色」與「血」的顏色相同,容易誘使失意人產生自殺的衝動。
      筆者過去曾在中部某大監獄服務,該監典獄長規定,凡是有紅顏色器具,不准購入或攜入,其來有自。不同顏色透露不同的心情,心理學家進一步的指出;綠色反應出清新、安全,營造出和平、沈靜的氣氛,眼睛看綠色,再久也不會感到疲勞,無怪乎陳總統過去在「北所」服刑時,對舍房綠色牆壁,產生「好感」。
      不過,在矯正界,歐美國家先進矯正措施,於正統的精神醫學上,對患有精神疾病雙重人格的受刑人,開始流行「色彩療法」,意即應用色彩,讓病患突顯出心理穩靜的一面,或從病患描繪色彩,判斷其精神狀態的治療方法。
    而上揭以色列國家的監獄,除了著名的「綠色鐵窗」色彩療法外,該國更引進日本監獄的「內觀法」,在此「雙重療效」的教育刑下,再犯率明顯下降。
      可惜,我國由日本「取經」歸來的吳憲璋學長(現任新竹監獄典獄長),過去曾大力推展「獄中內觀」,卻因「時」「空」背景因素影響,猶如昔日早期「北監」試辦之「集體心理治療」模式一樣,曼花一現。
      不過,上揭「陳總統」對獄內牆壁漆上「綠色」之好感,也可道出,「色彩」在監、所建築上的重要。

     

    作者:慈賢居士